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振奮人心的「告台灣同胞書」
2019/01/05 12:04:31瀏覽3039|回應7|推薦86

聽到央視新聞預告,習近平將於一月三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讓人心情振奮。

我是「台灣同胞」,「台灣同胞」一詞耳熟能詳四十年,之間曾經被人扭曲為「呆胞」。「呆胞」之說,人云亦雲,讓我在2006年開始前往大陸時,心裏惶恐,百般遮掩,持外國護照,(不知道自己當外國人在付高額簽證費)不隨便坦誠我是台灣人。只有跟人家交談,確認對方是友善的,才默認我的確來自台灣。

我在大陸當外國人當了五年,親身體會當「外國人」的滋味。經過多年的觀察,才恍然大悟,不當「台胞」才是「呆胞」。2012年我才覺悟申請台胞證,遇到人開始大方自我介紹是台灣人。

大約 2009 年在上海時,有一次在襄陽路某照相館照相(簽證用)。在櫃檯等候時,看到老闆娘與上海顧客話家常。顧客說他去台灣旅遊,對台灣印象好極了,對台灣人的普遍人文修養,市容街道乾淨讚不絕口。

後來我上 udn 部落格平臺,發現台灣網友同胞在網上詆毀大陸觀光客的不文明,同一件事,只是傳說,會被渲染成眾口鑠金。言辭苛刻,好像一個「陸客」足以代表十四億中國人。我真的驚呆了,這是大陸人口中讚不絕口的台灣同胞?

我寫文記錄自己在大陸的生活體驗,如果筆觸不屑,讀者的反應似乎特別有共鳴。讀者喜歡聽任何人發表大陸的負面評論。一年又一年,我忠實的分享自己對大陸與時俱進的人文變遷,表示驚艷與讚許時,就開始被踢館了。原來,獨派讀者無法接受有關中國大陸的正面信息,他們開始給我冠「紅帽子」,嚇得我驚心動魄。那時 udn 的「紅帽子」滿天飛,弄得人心惶惶,好像「紅帽子」是罪惡,是手銬,也是十字架。人人都要避開丟來的「紅帽子」,明明不是自己的帽子,卻被硬戴,真是二二八的再現台灣。

經過幾年的網上折騰,我想開了,如果戴帽子在台灣是一種流行,那麼戴「紅帽子」,總比戴「綠帽子」強。人家甚至背地裏封我「紅統一姐」,平白能有「一姐」的稱號,我何必強拒?所以我轉念樂當「紅統」了,呵呵。

自從藍營被綠營打垮後,udn 部落格平臺慘兮兮的,因為很多網友都成為綠政府搜刮蹂躪的對象族群。綠政府當政,全力鬥爭在野黨,不是為人民求福利。蔡英文當總統是當「這個國家」的總統,不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她給自己的任務,就是極盡可能找機會對嗆中國,言語打壓中國。她的目的是要吸引國際注意?希冀美國總統川普的垂愛?還是期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垂青?

我想,蔡英文的嗆聲大概受到川普的垂愛了,替川普增添勇氣,對抗中國,掀起中美貿易戰爭。不過,這個川普的腦子有問題眾所週知,按照目前的跡象看,美國政界堅持不排除彈劾川普,川普提前下台的可能性極高。

兩岸之間,自從「馬習會」以來,中國領導人看得到馬政府在台灣的「無力」,然後換成蔡政府的「死硬」。任憑蔡英文從頭到尾的口頭任性叫板,習近平一直置之不理。有時讓發言人或國台辦回應,但是他們都不真正代表習近平本人的心意。看起來,蔡英文一直得不到習近平的注意。

在應付跟隨中美貿易戰同時發生的各種國際吊詭,中國這大半年所面對的國際局勢是艱難的,我以為習大大大概沒有精力處理兩岸問題了。

2019 年的新年,沒想到中國悄悄完成了登陸月球的進一步太空成就(我說,悄悄的,因為澳洲新聞竟然裝作沒有看到,不吭一聲。)

不管怎樣,在我看來,中國的任何成就都比不上習近平親自亮相,親口逐字道來的 「告台灣同胞書」來得振奮人心,鼓舞士氣。因為這是九二共識以來,再一次正式宣告,中國不會放棄台灣。「兩岸統一」是絕大多數中國人共同的願望。

台灣屬於中國是事實,至於是哪一個中國?國際上公認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習近平說得很清楚,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沒有不能談的。聽見了嗎?執政黨,在野黨們,你們聽見了嗎?

政治家的眼光應該著眼在台灣人民的長遠福利,而不是政客自身的權力與名利。「總統」大位只有一個,一次只有一個人可以當,如果不是為國為民,何苦去淌渾水。每個政客只要有人支持都恨不得永遠不必下台。能在任內走完生命,大概是所有曾經當過總統,與還沒當上總統的政客們的夢想?夢想只能是夢想,奈何。

謙卑的以公僕的心態,戮力研究如何走向「統一」的道路,如何讓台灣的存在像「兩蔣」時代一樣,永遠在中國人眼裏發光發熱,這就將是偉大的成就。

[後記]

台灣人需要害怕「一國兩制」嗎?

我認為「一國兩制」其實比現在的「台灣民主」好,對人民有更多保障。

不需要再怕政客當權後,作威作福。政客害怕「一國兩制」是好事,可以讓他們用心研究如何與對岸磋商協調,讓彼此滿意的做法。如果台灣政客沒有智慧來做這樣的探討,達到圓滿的結果,這種政客就是沒有值得人民信賴的能力。

一個孤寡的台灣,要獨立要建國,就看台灣靠自己有多少潛力餵飽人民,有多少能力保衛國防。如果做不到,就不要浪費時間,浪費的是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時間與精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8 00:59
中國的崛起壯大真是令華人興奮引以爲榮,更可以驕傲的讚賞中國的方方面面都在往前邁進,尤其是國內建設,經濟增長,民生素質也增增日上,一帶一路更帶領了各大洲的貫通促進經濟繁榮,默默的耕耘讓世界看見中國的大氣!我太高興分享身為海外華人的驕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1-08 10:02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今天決定寫一篇給蔡英文總統的公開書,已經發表。

可惜我不用臉書,無法貼到她的臉書上。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18:43
我三人樂戴紅帽子60年,現老了更無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1-08 10:00 回覆:

謝謝老姜的回應。

挺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06:15

我支持「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台灣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這是我身為台灣國民在過去60年所累積的生活印象和信念。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的基礎,這是基本底線;政治人物的主張有其政治目的,這也能理解。

然而,時間是任何「淬鍊」的最關鍵要素;一再地掀鍋逼看底牌,都是破壞「淬鍊」的成熟機會。維持和平交流的現況,穩健發展兩岸人民的生活福祉;這現況應該是當年的「九二共識」,不該換人換黨執政就推翻,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就不是維持現狀。李登輝不能說沒有九二共識,因為他當時是國民黨的總統,而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就是「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台灣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

未來是年輕人的,若攤牌的時機還沒到就讓年輕人接手繼續等待時機成熟,只要堅定支持兩岸和平,和平統一的時機中會到來。我們這一代應管好自己的下半場生活,有智慧與信心的放手,讓年輕人上場繼續為和平統一而堅定支持與努力促進兩岸人民的生活福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1-07 13:27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我理解台灣人固執 “中華民國”的理念,今天國民黨台面上幾乎每一個人都公開支持“九二共識”,沒有逃避,這是值得讚賞的。

至於 “一國兩制” 之說,大陸多年來從沒有給予壓力強迫,即使這一次習近平發表的公開書,依然如此,而是最誠懇的讓步。怎麼說?因為他們壓根兒都沒有要求台灣接受共產黨,從來沒有否定台灣的民主。既然統一是終極目標,那麼一國兩制就是共產黨的妥協,在我看來,這是共產黨高層一開始就有的智慧遠見。

共產黨沒有表示干涉台灣的內政,但是獨派口口聲聲就是傲慢的拿“共產黨”說事,拿“簡體字”說事,拿“台灣民主”說事。我非常欣賞習近平同級的高層從來不公開笑話台灣民主,只是維持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立場。

他們沒有今天說這話,明天說那話,他們的誠信是蔡英文之流無法相提並論的。

馬政府時代其實就已經是“一國兩制”的實踐樣板,那時不是很好嗎?大陸有給馬政府壓力嗎?沒有,只有民進黨像恐怖分子一樣在顛覆政府。

談到這個議題,我特別想到你的遊記提過的一個無名小國,忘記在哪裡了。是西班牙嗎?那個極小的國家,也有自己的政府,但是沒有外交,抱歉我記不住細節。總而言之,中華民國如果不肯面對現實,那麼也可以效法那個小國,不也是觀光客眼中的世外桃源嗎?

年輕人,我剛剛看到蔣萬安的視頻,才認識他的人。聽其言可以知其人,聽說他沒有被黨支持出來競選台北市長。難怪,這個新生代時候還早,有待磨練。對有些上了年紀的人,的確管好自己就好。但是不表示所有的人都該如此。看看李登輝老而不死,民進黨還在他的 spell 中按照他的意思走。國民黨的高層就是屬於不敢頂大任的人,所以新生代的人才沒有學習的 mentor 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10:25

台獨氣燄高張,除了他們敢嗆敢為所欲為(刪改教課書,洗腦年輕人),最重要的是國民黨的懦弱不敢為。

碰到兩岸議題就禁聲不語,不敢堅持怕被載紅帽--,因此,感覺上台獨聲音最大,好像台獨才是王道。

這次921地方大選,韓國瑜敢說敢為,激起了藍營支持者的熱血,熱情相挺,翻轉高雄選情。

誰說台灣已經被完全獨化?那是因為軟弱的國民高層令選民失望的緣故,覺得檯面上的國民黨高層激不起他們讓情支持。

國民黨光靠韓國瑜是不夠的,希望高層們勇敢的堅持理念----兩岸都是中國人,只有統一才有希望!!!

也唯有如此,才會再度激起選民的信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1-07 06:59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你的觀點與我不謀而合,我完全同意你的論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懼談九二共識
2019/01/06 08:44

蔡英文「拒談」還是「懼談」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蔡英文不敢面對?蔡英文也不敢面對老蔣的銅像。

因為「懼」就採取「拒」的態度是一般軟弱的老百姓的處事應對,所以只能當懦弱的老百姓。蔡英文自認為是「總統」之尊,也是如此的縮頭烏龜,自欺欺人,我們需要這種領導人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需要
2019/01/05 16:11

害怕「一國兩制」嗎?

我認為「一國兩制」其實比現在的「台灣民主」好,對人民有更多保障。

不需要再怕政客當權後,作威作福。政客害怕「一國兩制」是好事,可以讓他們用心研究如何與對岸磋商協調,讓彼此滿意的做法。如果台灣政客沒有智慧來做這樣的探討,達到圓滿的結果,這種政客就是沒有值得人民信賴的能力。

一個孤寡的台灣,要獨立要建國,就看台灣靠自己有多少潛力餵飽人民,有多少能力保衛國防。如果做不到,就不要浪費時間,浪費的是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的時間與精力。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北美電台聽到的
2019/01/05 13:51
中國的飛船已在月球背面著陸。台灣人知嗎? 除了日奴洗腦式的對中仇恨﹐還有什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1-05 16:18 回覆:

謝謝上大人的回應。

近鄰也是至親,日漸強大,我們一定要與之為敵,實在讓人看不懂。

想想看,英國兩個王子兄弟,在雙雙成家後卻越走越遠。好歹他們還沒有獨立能力,還有女王可以設法挽救。兩兄弟如果真的不和,只要一個不覬覦權力,那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