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3-30土地公的傳說故事
2009/03/30 11:39:33瀏覽2715|回應0|推薦1

土地公是財神《土地公的傳說故事》
中國人拜土地公,相傳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祂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福神,也是辛勤庇佑人們生活的財神。  

【傳奇故事之始】
約三千多年前,我國北方有一位非常愛護百姓的縣官,名叫張福德。他常常走訪民間,幫忙百姓解決問題。
張福德擔任幾十年的縣官,沒有一天不關心老百姓的生活。遇見貧窮的人,或是遭受旱災、水災而無法生活的災民,他都會想辦法去救助他們。因此當他去世時,無論是否曾經受過其恩惠,老百姓都自動前往祭拜他。
接任的新縣官魏超,早就聽說這個地方很富庶,百姓生活很幸福。因此他一上任就加重百姓的租稅,要百姓多繳納糧食。過了不久,旱災來了、河水乾了、稻田也龜裂了。田地長不出東西,很多人沒飯吃,紛紛逃往外地。

村民們開始懷念起以前的張大人,要是他還活著,一定會幫我們想辦法。於是便有農夫認為:「聽說好人死後會升天當神。張大人一定也是神了,我們就請他當我們的土地神好嗎?」
於是,他們用四塊石頭搭成了一個小石屋。然後又拿了一塊木板,寫上張大人的名字「福德」,再加上「正神」兩個字,供奉在石屋裡。張福德成了土地神,老百姓都喊他「土地公」。
農夫們早晚向土地公拜拜。不久,旱災過去了,五穀也豐收了,大家認為這是土地公的保佑,就捐錢興建一座規模宏大的土地公廟,稱之「福德宮」,供奉福德神像。慢慢的,全國到處都可以看到土地公廟了。

【形象隨時代而轉變】
在眾多神明中,土地公的神格並不高,但是其知名度與親和力則是冠勇群神,本省有句話說「田頭田尾土地公」,可見土地公信仰之普遍。
民間對土地公祭拜的意念,也隨著時代背景的變遷而逐漸改變,由於祂能使農人致富,因而轉化為「財神」。
土地神不僅是農人祭拜的神,目前的礦業、漁業、商業以及金融、建築業者,也都祭祀土地神,期望土地神能為其賺取利潤。人們對土地神的信仰意識,由司掌土地之神而轉變為財神,因而成為現代社會各階層人士最普遍奉拜的神明。

■開示│吳駿鵬老師  ■整理│劉承鴻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279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