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3-30真佛宗-土地公-百香果傳奇
2009/03/30 10:46:56瀏覽2142|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著作 > 盧勝彥文集 > 150_神鬼大驚奇 《百香果傳奇》

有一日,一個人在客廳閒坐。
一位老土地公顯現在我面前,這位土地公是不請自來的,我覺得非常訝異,因為土地公一向是我召請,他才來,不召請,他來,一定有特別的事故。

我問:「有事嗎?」
土地公答:「無事,無事。」
「無事,那太好了!」這天下事,我管得太多太煩,無事那真是天下太平。

土地公說:
「看見活佛一個人,閒閒無代誌,就想找活佛去郊外遊玩遊玩!」
「這麼好啊!」我從來沒有想到,這位老土地公也那麼體貼,懂得現代人的休閒生活,看來人類的休閒文化,也漸漸流行到無形的神明世界。

老土地公說:
「在我的駐地,有青翠的山,有潔淨的小溪,有周圍好幾百里寬廣的樹林及果園,這裡的樹,一片綠葉茂密,這裡的鮮果纍纍。」
我聽了,口水都快流了出來。又爬山,又有鮮果可以吃,那真是人間第一美妙的事了。
我一下子就答應了。
於是,土地公在前,我在後。我是先回房間,盤腿而坐,閉目淨心。

這即是:
生途忽止慧眼閉。
無去無來無是非。
外看形相皆歸寂。
千里去來如電掣。

老土地公的山果然是好山好水,還有一條小瀑布,瀑布的水花灑在臉上,覺得非常的清涼,暑氣全消。老土地公對我非常的好,招待我吃當地的名產「大板丸」、「涼粿」、「板條麵」。
然後又招待我回土地公廟吃鮮果。
我看老土地公的土地廟,建得不錯,廟雖不是很大,但是建得不久,分外的亮麗及莊嚴,廟門朝向東,這叫開明門,迎接著旭日的光輝。
水果盤端了出來,是「草莓」及「百香果」。
那「草莓」又紅又大,汁多味甜,又不酸,一個大草莓,兩口就吃掉了。只一下子,就把草莓吃個精光。
我再拿起「百香果」,「百香果」是先切好的,一個切成兩半,中間的子,有紅色,有橙色,色澤很美。
我先用舌頭舔,發覺無味!
咬了子,也無味!
「百香果」原是酸酸甜甜,清清爽爽的百香,現在是一點水,一點汁,一點味道也無。

我抬頭看土地公,他也正看著我。
「怎麼回事?」我問。
土地公雙手互搓。
我一看,一下子便明白了,驀然我想起,人間流傳的一句話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土地公找我郊遊,吃當地的美食,又請我吃生鮮水果,那有那麼便宜的,我這一次又被設計了!
我這一生,天性善良單純,常常被人設計,不只外人設計我,連真佛宗的上師也用計套我,今天,甚至神明也設計我,事實上,我發覺人神一樣,都是工於設計的。

我再問:
「不是來郊遊的嗎?」
土地公羞赧:
「順便辦一點事!」
「我就知道上當了!」
「這是助人為善嘛!活佛最喜歡的!」
「喜歡是喜歡,但,現在是我的休假日,休假日是不上班的,你不知道嗎?周休二日。」
「對不起!對不起!」土地公連連道歉。
「對不起有何用,我這個人都被你騙來了,到底你這裡是怎麼一回事?」

土地公聞言大喜,知道我會為此事出力。
土地公一五一十的告訴我:
這間土地廟的興建者,是邱丹夫婦,也就是邱丹夫婦是土地公的施主。
邱丹在此地有八甲土地,約用了五甲的土地種百香果,這附近的果農,均種植草莓及百香果。
問題是:
別人種百香果,香味夠,甜度也夠,收成非常的好,銷出去也很好,都賺了不少錢。
獨獨邱丹的百香果,外型長的和別人的一樣,切開來也一樣。但,沒有甜味,也沒有香味。
這是什麼果?
邱丹自嘲:
「無臭無味果。」
種百香味,種出無臭無味的,也不香,也不甜,這種水果哪能賣得出去,銷得出去,堆積如山的「無臭無味果」送人都沒人要,請人運走,也要花費一筆錢,他們夫婦欲哭無淚,講出去都沒有人信。
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邱丹夫婦常常到土地公廟,向土地公訴苦,等於向土地公投訴,祈求土地公讓百香果,甜味夠,香味夠,大收成,大豐收。日也求,夜也求,每月初二、十六,也辦了豐盛的禮品,拜祭土地公,金也燒了。
土地公接到邱丹夫婦的投訴,因為是自己的施主,也急急如律令。
幫忙看山看水。
檢查土壤養份。
注意天候。
防止一些陰煞鬼魂入果園干擾。
……。
但是,收成的時候,他人的百香果仍然是香甜可口的,也唯有邱丹的百香果,無臭無味。
怎辦?
農業專家取他人的土壤與自己田地的土壤化驗,其成份完全一樣。
種植方法及程序完全一模一樣。
土地公也求了,佛也拜了,神也都求了。

邱丹感嘆:
漁者不能獵。
獵者不能漁
同是種植者。
卻有兩般運。

土地公為了邱丹的事,想盡了所有辦法,但毫無作用,在無法可想之下,才來找我。
我苦笑:
「我不是農業專家!」
土地公答:
「但,你一定有辦法!」
我說:
「我回去研究研究。」
這土地公吃了邱丹的,就得幫邱丹的忙,像我這一回,吃了土地公的,就得幫土地公了。這也正是,會無好會,宴無好宴,來者不善,善者不來,無事不登三寶殿。

隔了幾天。
我在家中問事,有人遞上名單,上面寫「邱丹」姓名,我看了哈哈大笑。
邱丹問:「先生為何大笑?」
我說:「你種了無臭無味果,豈不可笑!」
邱丹大駭:「先生如何知?」
我說:「當然知道。」
邱丹說:「先生未卜先知,果然厲害,可知無臭無味果的原因?」
我開玩笑的說:
「原因一時不明,但我到你的果園看看,也許可以明白,說不定是你家的土地公偷吃了!」
「真的嗎?果園內有土地公廟!」
「跟你開玩笑的,你家土地公很好,很照顧你們的!」

邱丹苦笑。
我說:「邱丹,你這無臭無味果,名字取得不好!」
「應該叫什麼果?」
「死鬼果。」我說。
「百香果」的另一種發音,就很接近「死鬼果」,邱丹忍不住笑了。
我到了邱丹的百香果果園。
我合掌拜了土地公,這土地公廟,和我上回看的,一模一樣,土地公看見我來,非常高興。
邱丹拿出一份資料,是農業改良所印發的,百香果的種植方法,培土,肥料,蟲害等等。
邱丹說:「土壤正常,施肥正常,種種正常,一切正常,但,種出來的百香果,竟然成了死鬼果。」
我再試吃,果然不甜、不香、不酸。
但,奇怪的是,別人種的,甜甜香香酸酸。
我坦白說,我不是農業專家,對種植水果非常的外行,在這方面我幫不了邱丹的忙。
我幫邱丹是來看果園的風水,上上下下走了一遭,覺得這塊地毫無異狀,有形的全看完了,一點問題都沒有,接著一定是無形的。
無形的問土地公,但,土地公不用問了,因為我知道這位土地公也不會知道。
那附近有一間三山國王廟,三山國王是大神,說不定一問就明白。

我奉請三山國王:
「自心感現,神身來迎,神身常寂,無有來去。如今一心,託勝德力,有來有去,速速現形。奉請三山國王,急急如律令。」
這三山國王,現了身,手上拿著武器,像寶劍,是青色的,水晶般的透明,寒光四射。三山國王有三位,來的時候各騎著寶馬,竟然是稀世寶馬。
我一看,說:
「這是三匹寶馬,是驊騮、緣耳、盜驪。」
三山國王讚嘆:「蓮生,好眼力!」
我向三山國王拱手,請問他們,有關邱丹果園種植百香果的異事。
三山國王回答:
「那塊果園,未種百香果時,有三大蟻窩,有數萬億的螞蟻在其中。邱丹將蟻窩火焚,等於焚滅三大螞蟻國。」
「螞蟻豈有那麼厲害?也能死後作怪。」
三山國王回答:
「蓮生不知,此三大螞蟻國,非一般螞蟻,形狀雖小,但有猙獰可怖的腦袋,身上長了一對會飛的翅膀,口中不但有雙鉗,還有一根針。這螞蟻外號叫饕餮蟻,饕餮就是貪食無饜的意思。饕餮蟻專喜食甜、酸、香。」
「這饕餮蟻被焚,化為魂魄,仍然來吃百香果,土地公豈不知道?」
「由於身小,等土地公睡了,才來,所以土地公不知。」

我問:
「如何對付饕餮蟻的魂魄?」
「無法。」
「為什麼?」
「邱丹與饕餮蟻互有因果。」
我現在終於明白原因了,邱丹因為焚燒了三大螞蟻團,引得饕餮蟻吃掉百香果的香甜味。饕餮蟻專吃邱丹的,不吃他家的,這也是因果因緣。後來,我問邱丹,邱丹回答,果然是有這回事。

邱丹問我:
「焚燒三個螞蟻窩,有這麼嚴重嗎?」
我取了二篇「上天律令」給邱丹看:
其一:
昆蟲草木亦天生。何忍傷殘任視輕。
愛惜慈心收天福。吉祥安泰振家聲。
天地之間,所有萬物乃秉天地陰陽之氣而生。人乃是萬物之靈,是故對宇宙萬物不可輕而棄之,一切萬物之生靈,端賴世人為之愛惜與保護,而擴天之仁德,世人亦須愛物以盡天地覆載之恩。將上天之仁廣大之,發揮上天之至德。
上天不負仁心之人,如能救一命,延一算。救數命,延數算。多者,可增壽一紀、二紀、三紀,甚至於數紀,依其所累救之性命而計。如救數萬命,甚至無量數命,可得功名報,或依其功果以仙籍報,更可入神籍。
其二:
殘殺生靈最不仁。皇天惱恨禍頻頻。
冤冤相報何時了。爾食牠身牠食爾。
聖人之於物,取之而不傷,用之而不滅,此乃在乎仁與愛也。人與萬物,生與死,靈與蠢,能無知乎?故天生萬物,人當胞與,何忍傷之,與天同德也。
現世之人有以獵殺為業者,殺生養命,殺害生靈,以養人命,口腹之樂,有一餐傷數命,一日傷數十命,甚者一日傷百千命者,戕天所生,不亦過乎!然胎、卵、生禽、走獸等猶如人之父子、夫妻,其歡甚樂,何忍傷之、驚之、禍之、殺之,殘忍之心其罪深矣,推而言之,罪何以逭。
天生萬物,同生世人,應仁而愛之,其靈與蠢並無區別,故不可忍之殘殺,如此則干天怒,傷天之化,循環報對,律有明條。

邱丹讀了,心中大駭。
邱丹問我:
「我的土地有大螞蟻窩,而我要種植果樹,勢必影響到螞蟻窩,我若不能焚燒之,又能如何?」
我的回答如下:
「由於上天律令,為避免殘害生靈,我個人建議如下,第一,留下螞蟻生存的空間,完全不去動螞蟻窩,在不影響牠們的地方才種果樹。第二,確實種植有了障礙,想辦法請螞蟻窩全部的螞蟻搬家,將螞蟻窩連地剷起,完整的搬到深山?去,等於幫螞蟻搬新家。」
邱丹吁了一口氣,又問我:「如今,事已如此,當如何?」

我說:
「三山國王說無法。」
「你一定要幫我想辦法!」邱丹哀求。

我說:
「這樣吧!我替你做一壇超度法,超度的是這塊土地上的蟻命!」
我再附耳對邱丹說了幾句話,這是「山不轉路轉」。
別人種百香果。

邱丹則種苦瓜。
這饕餮蟻的魂魄,最喜歡吃甜的,吃酸的,吃香的。牠唯一不吃的,就是苦,所以我叫邱丹種苦瓜。
邱丹種苦瓜,大收成,一粒粒苦瓜,又大又肥又白又苦,苦瓜堆積如山,價錢又好,賺了很多錢。
邱丹每一次來看我,一定送了一紙盒的苦瓜,讓我永遠吃苦也吃不完。
最奇的是,這饕餮蟻果然不吃苦瓜,因為就算把苦汁吃了,苦瓜變成不苦,或苦瓜變成甜瓜,這樣子的苦瓜也賣得出去呀!

邱丹的這件事,給我們一個警惕,天下生靈,不可任意去傷害牠們!
寫一偈:
剌蝟鍼錐為護體。
蜒蚰宮殿求安居。
靈蟲自然須快樂。
花雨香風都是春。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279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