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念黑蝙蝠的飛將軍盧維恒
2013/06/19 14:31:29瀏覽1493|回應0|推薦3

 

追念黑蝙蝠的飛將軍盧維恒    許業武

                                    

                                       2013127日於溫哥華

  去〔2012〕年二月十六日,黑蝙蝠的飛將軍盧維恒兄在溫哥華去世了,我好難過!雖然,他離開我們已整整一周年,但是他的音容笑貎,他的英勇事蹟一直在我腦海中不斷的翻騰盤旋!最感到愧疚的是,由於我的身體不好,他在溫哥華擧行的告別式,甚至後來接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王映陽主任和李副主任綺霞小姐的通知,要我參加曾永光處長代表馬總統頒贈維恒兄家屬旌忠狀的表揚儀式,我都因病無法親自出席,內心始終感到不安!

 

 回顧,十多年前我來到了溫哥華,由於參加中華總會館及榮光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認識了盧維恒這位空軍的飛將軍。因我們經常在Metrotown Bonsor 游泳池,坦誠〔袒身〕相見,過從甚密,我才知道盧維恒兄當年還是黑蝙蝠中隊的飛將軍。有一天,他給我看過一張鳳凰電視所攝製「台灣天空的秘密」這只DVD 影片時,不禁令我動容。塵封多年,一直刻意被淡化,幾乎為歷史所遺忘的黑蝙蝠中隊,尤其對那些為國捐軀、出生入死、不畏犧牲的英雄們,我認為是太不公平!

 

 1949年國府撤退來台,美國政府發表一份白皮書,表明放棄了中華民國。然因韓戰爆發後,台灣需要美援,而美國亦需要利用台灣,作為偵察大陸中共的軍事的部署及動向。當時因空軍總部情報署長衣復恩的穿針引線,美國CIA透過西方公司與蔣中正總統授權蔣經國簽的約。約定由美國提供飛機及各項電子偵測設備,台灣則成立空軍34中隊,因隊徽有黑蝙蝠,故又稱黑蝙蝠中隊,直接出航負責偵察的任務。台灣因而可獲得美援,美國亦可獲得第一手情報資料。當時,成立的黑蝙蝠中隊就是拉近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最重要的一個臍帶。中美合作,黑蝙蝠中隊一直是列為國防的最高機密。 

 

 據維恒兄告訴我,黑蝙蝠中隊是美國提供的 B-17B-2V飛機,都漆成黑色,畫伏夜出,到達大陸上空時,黑蝙蝠已消失於大陸黑暗的夜色中,冒險在100~200米的低空飛行,以各種先進的儀器,對目標區作詳密的偵察。有時為躲過中共的雷達,甚至有時低飛到30米,穿梭在槍林彈雨中,是非常的驚險!如果被中共密布的砲火所擊中,只有死路一條。因為要嚴守機密,不准逃生,他們必須與飛機共存亡。任務完畢飛返新竹基地,美國早已派了專機在機場等候,馬上派人上飛機拆下儀器,再搭專機帶回美國去解析,所得的情報資料即刻密送白宮。 

 

 維恒兄說,每架飛機出任務時,有十四位組員以上,因需長途飛行,有三位飛官,還包括電子、通訊、領航、機械等組員,另有空投人員負責空投傳單及空投我地下工作人員。因中共的雷達及火砲網密布如織,一旦飛機被地面的雷達鎻定,第一時間若未能擺脫追踪,將難逃刼數。維恒兄回憶說,有一次,好險!竟然他被對方的雷達鎖住〔飛機上的儀器可看到〕,在那千鈞一髮之際,他操控這架偵察機,突然來一個大翻轉,迅即脫身,幸免於難。如飛機被打下一架,美國雖然很快會再補充一架,但生命本無價,機組人員已全部壯烈犧牲。 

 

 黑蝙蝠的組員都集中住在宿舍,對外守口如瓶,究竟到那裡出任務?出什麼任務?就連家人亦毫不知情。即使犧牲了,家人也不知道葬身何處?據說,黑蝙蝠中隊的犧牲慘重,出任務八百多次,先後有十架飛機有去無回,多少家屬在暗地飲泣,黑蝙蝠中隊的英雄們是以生命來爭取到美援,是以生命的代價來維護台灣安全的,應名垂青史,豈容被埋沒! 

 

 有一次,我讀了龍應台在「一個國家記得誰?獻給冷戰的犧牲者」的文章,她提到也是看了「台灣天空的秘密」這部影片,深受感動,而且知道清大王俊秀教授對於黑蝙蝠中隊與西方公司有深入的研究。因此,龍應台基金會與清華思沙龍,於200765日在清大舉辦一場「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者致敬」的座談會,邀請到黑蝙蝠倖存的部份勇士,與清大學生對談,才揭開了黑蝙蝠的面紗,這是黑蝙蝠壯烈的事蹟第一次向社會公開。龍應台在主持座談會致詞中說:「多年來,政府避而不談,34中隊犧牲了148人,幾乎佔全部隊員三分之二,犧牲慘重,有些人永遠失去父親,而他們的母親還不敢公開哭泣。」她又說:「這段歷史不能被遺忘,台灣人至今沒有對這些無名英雄表達過我們的敬意,台灣人欠他們太多,甚至歷史都逐漸被淡化、遺忘,我們要向勇敢的人致敬!」由於這次的公開座談,引起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重視,黑蝙蝠的真象才完整的呈現。如今,新竹黑蝙蝠中隊的紀念館已落成開放,黑蝙蝠的英勇史蹟,將永垂不杇!維恒兄是黑蝙蝠的英雄,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我以他為榮!身後中華民國政府頒令表揚,實至名歸,維恒兄如地下有知,應略感稍慰也! 

 

 維恒兄對人熱忱,處事盡責,我非常的敬佩!2009年,我邀他參加我們自己組成的「溫哥華好友團」,一行二十四人,一同乘坐「鑽石公主號」郵輪旅遊。由溫哥華出發,沿阿拉斯加海岸港口、白令海峽,經日、俄、韓及中國大陸,航行了二十三天。其中北海道、釜山、青島、大連及新津港〔天津〕等五個港口。我們都參加了當地的一日遊,全部都是維恒兄費心一手規畫的,並透過大連他的一位親戚,妥縝的安排,使我們到達各港口都有遊覽車及導遊來迎接,大家都玩得非常的開心!我因負責「好友團」的財務收支,我們合作無間,配合的很好。從這次旅程,我觀察到維恒兄的能力很强,而且思慮周密,處事細膩,值得我效法。例如,團員交給我的多是美金,而大陸的旅行社都必須支付人民幣。到了青島之後,維恒兄堅持陪我去銀行換滙,一來,因我持有大量現金,他顧到我的安全;其次,恐怕銀行有什麼問題,可當即協商解決。果然,銀行挑剔,只要新鈔,退回舊美金,幸好他立即掏出身上的新鈔給銀行,馬上解決此一困境。 

 

 他每週除了打高爾夫球及打麻將之外,每天我們幾乎都會在 Bonsor 游泳池見面,休息時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2011年春,他說攝護腺有問題,我總認為是老男人的通病,未料,天嫉英雄,竟因〝癌〞症而奪走了這位飛將軍的生命。好友遽逝,倍感哀痛!今天重讀當年我所寫「郵輪逍遙遊」那篇文章,往事齊湧心頭,似乎我們仍在郵輪上賞景談天,百感交集,無法自己!維恒兄,黑蝙蝠的英雄,安息吧,我們永遠的懐念你!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778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