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蜀第一街 「耍」盡四川錦里
2012/02/20 07:24:49瀏覽255|回應0|推薦4

西蜀第一街 「耍」盡四川錦里 


文、圖/小丹

February 19, 2012







人力車夫如今成了古城街道上的一道風景。


四川錦里是西蜀歷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業氣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漢、三國時期便聞名全國。今天的錦里依託成都武侯祠,以秦漢、三國精神為靈魂,明、清風貌作外表,川西民風、民俗作內容,擴大了三國文化的外延。在這條全長350米的街上,濃縮了成都生活的精華:有茶樓、客棧、酒樓、酒吧、戲臺、風味小吃、工藝品、土特產,充分展現了四川民風民俗的獨特魅力。

曾聽過一個有趣的段子:假如東北人、上海人、成都人每人手中有10塊錢的話,他們是如何花掉這10塊錢呢?豪放,義氣的東北人會用這10塊錢請朋友搓一頓;精明,有計畫的上海人會拿2塊錢生活,8塊錢存銀行;而成都人呢?成都人則會用2塊錢喝茶、3塊錢吃飯、5塊錢打麻將。雖說這樣有趣的比喻不能完全涵蓋這三個地域人們的生活文化,民風民情,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說:這形象的比喻完全勾勒出了成都人幸福、知足,平和、會生活的本來面目。在錦里,川西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以一網打盡,去錦里「趕場」便成了愛玩、愛吃、愛湊熱鬧的成都市民們休閒遊玩的最佳選擇。

走進錦里,青石板鋪就的小路蜿蜒前行,淺灰色的青磚砌牆,各式老街、宅邸、府第、客棧、商鋪、座落其間,青瓦錯落有致,不禁讓我恍若時空倒流。在短短350米的距離內,我隨處都能看到裝修古樸的小茶樓、具有鮮明民俗特色的戲臺、高掛著絲綢燈籠的棧,欣賞這些古色古香的建築,走在這清末民初的四川古鎮建築中讓我深深感受到時空變換的神奇。

人們都說「民以食為天」,在中國的四大菜系裡面,川菜獨樹一幟。更聽聞四川的人以愛吃出名以小吃聞名於世,這裏的人不僅將這裡的飲食吃出了文化內涵,更是讓這裏的小吃發揚光大、聲名遠揚。到了錦里的小吃一條街我就體會到四川小吃的多樣性。三大炮、肥腸粉、麻辣串串香、擔擔麵、糖油果子等等,看著一樣樣的當地特色小吃實在令我垂涎欲滴,食指大動。聽朋友推薦擔擔麵更是小吃中的名小吃。外地人到成都,肯定少不了來一碗麻辣爽口的擔擔麵。當地朋友說從前小販們挑著擔子滿街叫賣,成都的大街小巷都可以聽到「賣擔擔麵哦」的吆喝聲。現在,沿街叫賣擔擔麵的景象已成為歷史,但人們仍然能夠在擔擔麵館裡回味那個味道。在朋友強烈推薦下我也品嘗了一碗正宗的擔擔麵,細薄的麵條,酥香的鹵汁,鹹鮮麻辣,香氣撲鼻,十分入味。一碗鮮辣爽滑的擔擔麵讓喜好吃辣的我回味無窮,其麻辣鮮香,讓我辣得汗流浹背的同時,還連連誇讚「好吃!好吃!」。

遊走在錦里我不僅品嘗到許多特色美食,更讓我感興趣的是欣賞到許多民間藝人的展演如糖畫、捏泥人、剪紙表演、皮影表演、西洋鏡等;這些表演都是珍貴的文化遺產,在大城市長大的我很少能看這些民間技藝,可是在錦裏,這些傳統習俗和手工藝品確得以發展,並借助旅遊產業使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得以新生。

所謂「錦裡」,有人說是「錦上添花,裡有乾坤」之意,我很是贊同這種說法。我覺得錦里就像是個熱鬧非凡的民間集市。在錦里,有各式特色小吃,有珍貴的傳統習俗手工藝品,有各式清末明初的古鎮建築,去一趟錦里讓我親身體驗了一次川西古鎮「趕場」的熱鬧場景,也讓我享盡原汁原味的四川滋味,我在錦里的古色古香中流連忘返。

小貼士:

1.從成都火車南站下車在公交站坐 16路/300路/303路/99路公車在人民南路一環路口下車,再換乘503路公車到武侯祠下車旁邊就是錦里。

2.在錦里還有星巴克,星巴克裡還有個後院,我點了一杯清咖和一客芝士蛋糕,這里的芝士蛋糕賣22元,印象中,不論是北京還是上海的星巴克都賣10元。錦裡的小吃品種多樣,應有盡有,但普遍都會貴一點。

〔選自北美  世界周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13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