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的豈只是宇昌
2011/12/17 12:48:38瀏覽72|回應0|推薦2
我不知道宇昌會不會成功。我祝它成功。我不會唱衰它。但宇昌成不成功,跟蔡英文有沒有問題,是兩回事兒。我只想問:你今天「生技」了沒?

我當然不懂生技。生物科技。但看到「宇昌案」,我想起的不只是「宇昌」。我想起的,是「國光」。不是「國光石化」,是「國光生技」。「國光生技」的「童年」,遭遇跟「宇昌生技」不像,跟「國光石化」倒很像。在民進黨的手裡,始亂終棄,令人難堪。

「國光石化」是近20年,石化業最重大的投資計劃。是蘇貞昌、蔡英文
行政院正副院長時強力通過,去年竟然又強力否決,最後,馬英九出面善後,主動喊停。馬英九政府只是延續蘇蔡政策,竟然也會被打得裡外不是人。夠笨。但這個
過程裡,真的看到了政客們「巧言令色」的嘴臉。但是,停就停了。石化業的「專業哀鳴」在政治正確下的聲浪中,被淹沒了。我同情他們被政客玩弄的苦楚,無能
為力。

但是,在「宇昌案」裡,真正令人感慨的,應該是「國光生技」(以下簡稱為國光)吧。為了捍衛宇昌,捍衛蔡英文,民進黨把宇昌捧上了天,把生技推到了頂,彷彿民進黨是如何含辛茹苦在推動生技產業。哪「國光」呢?


了嗎?兩年前,H1N1風暴狂吹。WHO(世界衛生組織)把全球防疫警戒升到了有史以來最高級。全世界都瘋狂搶疫苗。疫苗不夠。國光啣政府之命,投入疫苗
生產。很短。很快。很成功。拿到了國際認証,大規模生產,為台灣自備疫苗。但是,民進黨以及深綠的媒體是如何在疫苗裡分了藍綠,幾乎毀了公衛防線。


志良,前衛生署長,現在列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19名,卸任前為什麼堅持提告綠營名嘴?為的就是這樁差點不知害死多少無辜民眾的爭議。綠營政治人物,名
嘴,一面倒支持「進口的諾華」,醜化、打擊「本土的國光」。涂醒哲,也是前衛生署長,現在列名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第34名,公開說:兩種疫苗讓他選,他選諾
華。國光的董事長叫詹啟賢。我幾度和他談,也訪問他。當時的詹啟賢除了擔心疫情,對國光被政治摧殘至此,非常氣憤。

詹啟賢被歸為藍。楊志良被歸為藍。所以,國光就藍了。疫苗就藍了。藍了,就不好了。今天回頭去看,「疫苗分藍綠」的邏輯大概就是這樣了。雖然,後來還傳出蔡英文
度邀詹啟賢擔任競選搭擋。本來只覺得是「吃豆腐」,宇昌一解密,大家想起國光這一段,偷笑到內傷。民進黨要為宇昌抹粉,沒關係,這顆藥,我不懂,但我可以
信任何大一博士、翁啟惠院長。可是,國光呢?國光的疫苗呢?國光因為詹啟賢當董事長,因為楊志良當衛生署長,就不生技了嗎?「民進黨支持生技產業」,我如
果是蔡英文,我絕對不好意思這樣講。

重述這一段沒多久前的荒謬公衛史,我可以想像綠營必然重彈老調,說「人民有知的權利」。這是廢話。人民當然有知的權利。我只是想問:為什麼從國際跨海而來的宇昌是「寶」?為什麼從台灣走向國際,取得國際認証的國光卻是「草」?


然,現在更不會有人告訴你:同樣是生技,差點被民進黨搞死的,不只是現在生死未卜的宇昌,還有當時政黨輪替前的國光。當時,國光已經進了安寧病房,等著斷
氣。是詹啟賢想幹這個董事長嗎?不是。詹啟賢又不是閒著沒事兒的神經病。再提一個前衛生署長,民進黨時代的,李明亮。是李明亮「N顧茅廬」請詹啟賢幫忙
的。我敢說,當時如果詹啟賢沒答應,國光鐵定被拔管。斷氣。

我不敢說「不合法」。但宇昌案「不合理」之處甚多。那不是專業問題。是行政和政治問題。這裡,不多說了。我只希望宇昌能在蔡英文「遊走法律邊緣的努力」之後活下來。不然,唯一從這個投資案裡全身而退,還賺了快2000萬的,就只有蔡英文家族了。

不管選舉輸贏,馬英九一定要想辦法把宇昌救起來。因為裡頭有不少國發基金的錢。老百姓的納稅錢。


知道大家都只注意宇昌,不知道國光死了沒。其實,國光和宇昌真的很像。國光的大股東,也是國發基金。國光也上了「興櫃」籌資。不過,國光沒有極機密文件。
國光在上個(11)月已經通過股票上市申請。即將掛牌。國光很有機會成為台灣在全球最有競爭力的生技公司。這是國光和宇昌不同的地方。國光不是興櫃股價好
看,國光是真的賺錢了。

「國光生技為亞洲唯一獲得歐盟GMP認證之流感疫苗製造公司,擁有全世界唯一雙製程生產線、世界第一套醫藥級胚胎蛋檢卵機。」這是國光股票上市當天的媒體報導。內容還很多,我只摘了這一小段。

祝宇昌成功。也從民進黨的手裡活過來。我衷心期望。
〔選自社會觀察家  唐湘龍文章2011.12.13雅虎奇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4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