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如何逮捕漢奸?蔣介石怎樣處置漢奸!處決了多少投日漢奸?
2017/07/09 14:52:39瀏覽456|回應0|推薦2

國民政府在抗戰勝利後如何逮捕漢奸 

雲水人間的分享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06107353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怎樣處置漢奸?

國民政府處決了多少投日漢奸?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106106277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怎樣處置漢奸?


國搜捕4291人還殺了這些人

 

天天快報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處決了多少投日漢奷?

短史記2016-12-08 

圖註:1942年,汪精衛訪問「滿洲國」,聽取「滿洲國」軍事彙報

文 楊津濤


戰後,軍統迅速逮捕了包括陳璧君、殷汝耕在內的4692名大小漢奸


抗戰期間,日軍為更好地統治佔領區,先後建立了偽滿洲國、偽蒙疆聯合自治政府、偽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後改為偽華北政務委員會)、偽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後併入汪偽政權)、偽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等偽政權。由此產生了一批實際為日軍服務的偽政府官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漢奸」。


日本戰敗後,長期在淪陷區有活動的軍統,最先成立「肅奸委員會」,以憲兵、警察、國軍等名義,動手抓捕漢奸。1945年9月,軍統開始行動,在南京逮捕汪偽政權梅思平(偽實業部長)、李聖五(偽教育部長)等47人,在上海逮捕溫宗堯(偽立法院長)、張國元(偽司法院長)等35人。軍統還利用汪偽特工萬里浪,讓他出面逮捕了包括偽廣東省長陳春圃在內的數十名昔日同僚。


軍統在逮捕陳璧君、褚民誼時費了一點事,偽造了一封蔣介石召見的電報,才將他們從廣州騙出。華北肅奸也相類似。軍統北平站站長馬漢三以戴笠名義,遍請偽華北政務委員會高官。當賓客酒足飯飽之際,北平督察長齊慶斌帶著一名憲兵闖入,按名單點名,王蔭泰(偽華北政務委員會委員長)、殷汝耕(原偽冀東防共自治政府主席)、齊夑元(偽華北綏靖軍總司令)等8人當場被捕。沒有出席的王克敏、王揖唐也很快歸案。在戰後三個月時間裡,軍統在全國逮捕有漢奸嫌疑者4692人。

除軍統逮捕的這些偽政府中高層官員外,周佛海、羅君強(偽宣傳部長)、丁默邨(偽浙江省長)等因在戰時與國民政府有秘密聯繫,在搜捕漢奸行動前,即被押往重慶。繼汪精衛後任偽國民政府代主席的陳公博潛逃日本,被引渡回國。同時,還有一大批有漢奸行為的人被民眾檢舉。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國民政府對於偽滿、偽蒙的通敵者,「因情況特殊,一律不咎既往。」


全國共有14932名漢奸被判刑,其中死刑369人,無期徒刑979人


隨著逮捕工作的結束,國民政府開始著手懲辦漢奸。1945年11月,國民政府頒布《處理漢奸案件條例》,規定「曾任偽組織簡任職以上公務員,或薦任職之機關首長者」「曾任偽組織所屬專科以上學校之校長或重要職務者」「曾在偽組織管轄範圍內,任報館、通訊社、雜誌社、書局、出版社社長、編輯、主筆或經理,為敵偽宣傳者」等10種人為漢奸。


次年3月修正的《懲治漢奸條例》中,又規定了14種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的「通謀敵國」行為,如「圖謀反抗本國者」「供給販賣或為購辦運輸用品或製造軍械彈藥之原料者」「煽動軍事人員、公務員或人民叛逃通敵者」等。


1946年4月,對漢奸審判工作拉開序幕。在法庭上,漢奸們百般詭辯,或如梅思平痛訴投敵的「苦心」,「我等組織政府非與重慶爭政權,乃為重慶做掩護,減弱日軍之戰意而緩和其攻勢」;或如羅君強力言自己的「貢獻」,稱自己被迫配合日軍「清鄉」時,「亦不使當地百姓受痛苦,且乘機逼走駐在清鄉區內紀律敗壞之偽軍」。

法庭對梅思平的辯解全然不予採信,以「通謀敵國、圖謀反抗本國」罪被判處死刑。至於羅君強雖被控「破壞中央抗戰國策,徵集物資供給敵偽,公賣鴉片,奴化青年,禁止國幣,清剿國軍」等罪名,但陸軍總司令部、李品仙、戴笠等為其開具有戰時幫助國府的證明,故法庭網開一面,判以無期徒刑。


至1947年10月,全國法院審理漢姦情況為:檢察方面辦結63563案,起訴30185人;審判方面辦結25155案,有14932人判刑,其中死刑369人,無期徒刑979人,有期徒刑13570人,罰款14人。大致而言,偽省長處死刑,偽部長處無期徒刑,偽次長處7—15年有期徒刑,偽局長處3—5年有期徒刑。其他普通漢奸,刑期在2年6個月左右。


事實上,這些漢奸大都被提前釋放。1949年春,代總統李宗仁下令:凡處有期徒刑以下者一律釋放;無期徒刑者一律押往上海繼續羈押。被判刑15年的偽內務次長袁愈佺回憶,「解放軍渡江以前,國民黨政府準備逃走。被關押的漢奸和其他犯人中,凡被判處無期徒刑以上的全部集中到上海,其餘仍在南京。當時曾風傳被判有期徒刑的人要被釋放,但始終沒有執行。」漢奸家屬們遂到司法部請願,最終「司法部長下令釋放全部在獄中的犯人」。袁愈佺「同周作人、李聖五、陳君慧等人走出了老虎橋監獄」。


注釋

何國濤:《國民黨政府懲治漢奸的真相和對敵偽產業處理的見聞》,《浙江文史資料選輯 第6輯》,第141—143頁;《曹汝霖一生之回憶》,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10年,第402、403頁;《龔選舞回憶錄:一九四九國府垮台前夕》,世界圖書出版社2012年,第78、83頁;《中華民國史檔案資料彙編 第5輯第3編 政治(一)》,江蘇古籍出版社1999年,第337—340頁;《審判汪偽漢奸筆錄》,400、447、874、922、924、925頁,鳳凰出版社2004年;孟國祥、程堂發:《懲治漢奸工作概述》,《民國檔案》1994年;袁愈佺:《汪偽政權垮台前後瑣記》,黃美真編《偽廷幽影錄:對汪偽政權的回憶紀實》,中國文史出版社1991年,第372頁。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看見台灣 13 集使你真正看見了台灣/ 向 “讓世界…看見台灣”的 齊柏林 導演,致敬!(David Lee 提供)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5884109#ixzz4m3iUhLqA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610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