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黨產會是台灣民主逆流 / 包正豪
2016/11/29 10:05:55瀏覽304|回應0|推薦0

包正豪》黨產會是台灣民主逆流

顧立雄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國民黨中投與欣裕台全部股權收歸國有。(陳君瑋攝)

民主化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著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逐步建立,民主因而鞏固深化。但是,民主化並不是只通往美好世界的單行道,在民主化歷程當中,仍有可能因為遊戲規則的被破壞,而產生倒退的現象,甚至從民主逆返回到威權。

台灣自1980年代起的自由化風潮,到1990年代開花結果成為制度建立的民主化。然後,在2000年完成和平政黨輪替,沒有一滴流血。歷經8年後,2008政黨再度輪替,像是教科書所言的二次政黨輪替出現在台灣,民主鞏固了。2016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再度成為執政黨,正當我們以為「政黨輪替」已經成為台灣政治發展中的正常現象,台灣終於邁向成熟民主之際,民主逆流竟然出現。

民主化就是民主規則的建立與鞏固,而民主規則就是法治。法治很重要的核心價值,在於「可預測性」。我不會因為「過去合法」的行為而在「現在」被懲罰,只因為掌權者換人。可是「黨產會」的濫權,卻讓我們活生生見識到民進黨政府的行事如何崩解維繫民主的基本價值。

在台灣,有一部分人視國民黨為寇讎,務去之而後快。所以用「政黨雖然輪替,轉型正義尚未完成」的理由來支持黨產會的濫權,當成必要之惡。但是,台灣民主化的形式在1992國會全面改選和1996總統直接民選時,就已經完成。當時人民的意志是「授權」威權轉型的國民黨繼續執政,並沒有「清算」的意思。從2000到2016之間,國民黨過去威權統治的行為也沒有一天不受檢視。如果台灣人民真的有「清算」國民黨的意思,試問何以台灣人民還是不只一次地用選票支持國民黨?

民進黨政府可以說,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時候尚未完全執政,所以轉型正義無法克盡全功,如今終於完全執政,因此轉型正義工程正當其時。這種說法實則蘊含「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蠻橫威權心態。因為民主政治雖為多數統治,但不是多數暴政。

中投、欣裕台等公司產權屬於國民黨或是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政治發展而言,這是小事。以民進黨政府的連續髮夾彎和蔡英文總統雪崩式的施政滿意度下滑,焉知數年之後,總統寶座或是國會多數誰屬?但如今民進黨政府的黨產會立此惡例,溯及既往地濫權追殺,難道將來的執政黨不會以牙還牙嗎?試想這樣的場景,顧立雄被吊銷律師執照,永久禁止執業,理由是「違法濫權」。同時被抄沒一切財產,賠償國民黨損失。所有在黨產會任職者,在任期內薪資統統被追回,因為新國會宣布廢止黨產會法源,並溯及既往。

溯及既往是極其蠻橫的威權行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為了避免將來被清算,那只好無所不用其極地避免現在的政敵得勢。於是乎,得之不易的民主化成果,就在一黨一人私心當中被葬送。誰是罪人?不言可喻。

(中國時報)(作者為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

關鍵字: 黨產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8340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