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深陷貿易戰之際,部分專家認為,身為「籌碼」的台灣價值已見提升。

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政治學及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表示,台灣向來是華府在美中關係間的可以運用的棋子,「當美中緊張情勢再度升溫之際,台灣對美國的價值只會提升」。

在中國共產黨「一個中國」的政策下,台灣被視為中國一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曾表示,不惜武力促統。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葛來儀表示,在美中台三方關係間,台灣被美國當成籌碼,在總統川普上台前「是前所未見的」,「川普是個交易型的總統,願意把任何東西放上談判桌」。

川普政府不僅提升對台軍售,據傳準備出售逾20億美元的坦克與武器給台灣,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也升溫,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日前在美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面,大大激怒北京。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防衛分析師葛羅斯曼在會面後說:「我相信距離北京對台美官員會面的紅線已愈來愈接近,至少就檯面上的會面而言是如此。」

葛羅斯曼說,相信台美檯面下的交流已有一段時間,由單方或雙方刻意洩漏出去,是要讓北京知道台美關係已加溫,並將維持下去。

葛羅斯曼說,如果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兩岸緊張情勢有可能在2020年至2024年升溫。葛來儀也抱持相同看法,說如果民進黨勝選,北京將加大軍事、外交、經濟的施壓力度。

葛羅斯曼說,兩岸有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但可能性很低,在蔡英文執政下有1%至5%的機率,但由於前來「搭救」台灣的美國和中國都有核武,實在令人擔憂。

朱志群則說,兩岸比較有可能發生外交和經濟上的衝突,由於台灣高度仰賴中國市場,中國可以限制台灣農產品等貨品進口。

葛來儀表示,華府在處理對台關係上要相當謹慎,不要釋放錯誤訊息給北京,因為中國可能會誤判,認為美國將加入台海衝突,這會是非常危險的局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