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白玫瑰」變成「蔡宇昌」
2011/12/16 12:07:40瀏覽53|回應0|推薦1





 

十日社論談「蔡英文的三個幻想」,今天談「蔡英文的三個幻滅」。

十二月三日的辯論會中,蔡英文對三個問題的辯護最力。一、兩岸關係:她前一晚拋出了「兩岸對話工作小組」,辯論當天又費了很多唇舌解釋「台灣共識」。二、公義形象:她至少說了兩次「我的競選團隊不等於治國團隊」,甚至告訴馬總統,「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三、治理憧憬:她說:「我們的國旗和國號經常走不出去、也拿不出去;這些問題要解決,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換一個政黨來執政、換一個總統來領導台灣。」


蔡英文其實知道,這三大問題正是她所面臨的三大質疑,也是她的三大困窘;而從她力圖辯解卻又難以自圓其說的情狀來看,這也恰恰反映了她的「三大幻滅」。


三年多前,蔡英文就任民進黨主席,無論是她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或國人對她的寄望,都是盼能見到她帶領民進黨轉型,最重要的項目即是「兩岸關係/公義形象/治理憧憬」;但是,在辯論會中馬總統的一句話,「我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而民進黨卻改變了蔡英文」,正是直接道出了這個「幻滅」。


一、兩岸關係:蔡英文一方面承諾一定會維持兩岸的和平交流,但另一方面她又以堅持否定「九二共識」來摧毀自己的承諾。蔡英文斬釘截鐵否定「九二共識」,這表示她不惜一切地固執己見,不與北京妥協;但她又宣稱「將積極尋求與對岸對話的機會/營造與中國互動的可能」,且稱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這樣的矛盾,顯示蔡英文亦明知,她若當選也絕不能與北京鬧翻;但是,蔡英文卻仍選擇不在選前調整論述,而寧可到了若當選後讓自己受到北京的挾制。事態至此,若有人仍寄望蔡英文能夠平順處理兩岸關係的可能性,可謂已告全盤幻滅。


二、公義形象:陳水扁在二○○○年出頭時,打的是「要向上提升/不要向下沉淪」的口號;但看一看蔡英文,她卻有蘇嘉全這樣的副總統候選人搭檔,又有那一張充滿爭議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再有「陳盈助」、「兩元柿」那樣的選舉操作。何況,她自己又沾上「宇昌生技」的「量身自肥」議論,至今子彈仍在飛行之中;再加上是否特赦陳水扁這個「嚴肅的問題」,也讓她一直迴避而不敢面對。當蔡英文說「我的競選團隊不等於治國團隊」之時,她其實是在揭示她已陷於那些牛鬼蛇神的包圍挾持之中,不能自拔。聽蔡英文說「站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人們卻看到了站在她背後的「陳水扁們」;此對三年多前以「白玫瑰」之姿登場的蔡英文而言,不啻是公義形象的幻滅。


三、治理憧憬:蔡英文竟然說,換民進黨執政,換她當總統,她就能讓國號與國旗走出去,拿出去。光天化日下竟能說出這樣的假、大、空話,還能相信蔡英文宣示的任何治理憧憬嗎?因為,事實是,蔡英文連插一支大幅國旗在她的競選講台上都辦不到,卻怎麼會如此吹牛不打草稿?只要看民進黨造勢場合見不到一面國旗,即知蔡英文所宣稱的任何治理憧憬必告幻滅。


冷靜觀察蔡英文,即可發現,她是歷來較具實力的總統候選人中,形象顯得較「清新」,卻亦是形象相當「渾濁」的一位。若以陳水扁與蔡英文相比,在兩岸關係上,陳水扁冒出頭時,主張的是「新中間路線」、「四不一沒有」;蔡英文卻是「否定九二共識」,這使她儼然成為歷來第一位在競選時即主張與北京攤牌對撞的總統候選人,豈不古怪?在公義形象上,陳水扁崛起時楬櫫的是「清廉/勤政/愛鄉土」;蔡英文則是「蘇嘉全/不分區/牛心柿/宇昌案」,大異其趣!再就政治憧憬言,陳水扁發跡的主調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蔡英文的號召則不啻是:「下一站,與北京掀桌對幹!」


蔡英文現在是總統候選人,此時,她從「白玫瑰」、「小龍女」,到「蔡十八」、「空心蔡」、「蔡宇昌」的變化,只是她個人形象的幻滅;倘若她當選總統,這個幻滅即可能成為整個台灣的幻滅。


幻滅的整體流程是:三年前大家以為「蔡英文會改變民進黨」,如今卻證實「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3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