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到自己的道德瑕疵,才最危險
2011/12/15 10:34:12瀏覽104|回應0|推薦3

  • 2011-12-15 01:29


     人生很多事情想不到,但從政的人、尤其是競逐大位的人,太多事不能想不到。


    
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人生之途在這幾年轉折太快,擔任副院長時,她沒想到她的院長蘇貞昌會在民進黨二○○八年總統初選落敗後請辭;卸任副院長
前,她沒想到自己可能轉行到生技業;出任生技公司董事長之後,她又沒想到會出任民進黨主席;當然,至少在五都選舉前,她可能還是沒想到自己會代表民進黨競
選二○一二年總統大位。但是,這能成為擺平一切爭議的理由嗎?


     宇昌案是扁政府末期全力推動的大案,當時的立意不可謂不佳,畢竟台灣高科技業靠著半導體成為亮點,台灣需要新的產業亮點。


     根據《維基解密.台灣》解密電文,蔡英文早在二○○七年七月就告訴AIT,卸任後她要全力推動新的生技產業,她沾沾自喜地表揚自己,由立法院長王金平領銜提案並完成三讀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她撰寫的。


     台灣產業發展很大部分確實是靠政府鼎力支持,就像當年孫運璿、李國鼎請回張忠謀主持台積電,又扶植聯電一樣;但是,他們沒有自任董事長,甚至一張股票都沒有;即使像趙耀東推動中鋼,爾後並出任董事長,趙同樣一張中鋼股票都沒有。


     對比之下,蔡英文從生技產業相關法律案,到接下來的國發基金投資案,一路密切參與,甚至主導,即使她未預期自己可能參選總統,在政治道德上也不該將自己家族的資金引入這個政府投資案,這是基本的利益迴避。


     蔡英文不但不迴避,甚至在二○○八年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前三天,竟由家族向國發基金申請撥給由她家族資金成立的台懋生技創投公司十億資金,最後經建會核准的金額是八億七千五百萬元;這個金額甚至遠超過國發基金核撥給宇昌的二千萬美元(約六億台幣)。


     由於金額太大,時機敏感,承辦公務員不敢貿然撥款,蔡英文應該感謝這群謹慎行事的公務員,否則她今日的爭議必然不僅於此。


     時任經建會主委的何美玥為蔡解釋說,蔡氏家族投入的是「天使資金」,數目不大只有二千萬台幣;但是,當年宇昌案投資者還包括統一、永豐餘在內的大企業,隨便找兩家企業各多出資一千萬,一點都不難,何須蔡氏家族挹注?


     蔡英文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後,於二○○九年處分掉全部股份,兩千萬投資一年不到就賺進一千九百多萬,獲利率驚人。對比宇昌案政府還虧了四.五億,只能說蔡英文果然政商都夠力,還能找到潤泰企業收購她的股份,讓她解套並獲利了結。


     宇昌案的複雜,讓現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都一頭霧水,比方說,台懋有兩家,一家台懋蛋白公司後來更名為宇昌;蔡英文家族又成立一家台懋生
技,兩家公司一套人馬,都向國發基金申請資金。第一筆撥了二千萬美元給宇昌,後來又提高到五千萬美元、一億美元,到底政府最後投入多少錢?連劉憶如都尚未
徹查清楚。


     宇昌、台懋能重複申請資金,還是只能說蔡英文果然政商都夠力,讓國發基金逢蔡必核准撥款,難怪生技大老們個個都要蔡英文出任董事長。


     扁政府末期有兩件大投資案,一件是邱義仁擔任副院長時主導成立的鐽震公司,要把軍火採購移轉為民間公司處理,甚至在邱義仁推荐下內定由民進黨新潮流大老,時任證交所董事長的吳乃仁出任董事長,此案過度匪夷所思,遭到輿論強烈質疑而撤銷。


     宇昌案因有何大一、翁啟惠等人的背書支持而一路通關。但是,不論成案與否,都反映扁政府在政權移交前後的看守期間,膽大妄為到了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政府重點扶植政策性產業,沒有人反對,但試想同樣全力推動生技產業的馬政府,有哪一位政務官敢在大選前後引進家族資金成立新公司,並向國
發基金申請核撥數億資金,還自任董事長?清廉不是選舉造勢場上的口號,必須深入骨髓成為信仰,蔡英文忿忿不平認為遭到惡意抹黑,反映她對政治道德和社會觀
感的無知無覺,就像她罵十八%又領十八%一樣,看不到自己的弱點和道德瑕疵,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選自中國時報  社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3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