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 北 的 美 食
2011/11/19 18:19:53瀏覽994|回應0|推薦7

20111119日於台北市

  台北的美食是非常有名的。台灣光復以後,大陸天南地北先後來到台灣的,各省的人都有,全國各地的名菜也陸續的引進來到台灣。因此,在台北我們可以吃到江浙、廣東、四川、湖南、潮州、北方、雲南、川揚全國各地的佳餚,還包括西餐及日式料等,可說是美食薈萃,住在台灣的朋友,真是有口福。

  這次從溫哥華回台北,很快已兩個多月了。前一段時間因忙於女兒的結婚,抽不出時間跟好友聚敘;後來,又忙於看牙齒以及經常去台北榮民總醫院檢查身體、看醫生,在台北剩下的時間並不多。然因好友紛紛邀約,只有在空檔的幾天中,再度品嚐台北的美食。在台北,發現很多的餐廳經常是食客爆滿,如不提前訂位,臨時很難找到座位,在全球的經濟衰退中,呈現台灣經濟榮景的另一面。

  文玉將軍兄嫂請我去信義商圈新光三越A11五樓,有一家欣葉日式自助餐廳用餐,晚餐每客連同小費約新台幣800多元,但菜餚最為豐盛。這家餐廳還免費供應紅、白酒及啤酒,比凱悅等餐廳還要好。我最喜歡吃他們的牛排、生魚片、生蠔、炸大蝦及螃蠏等。後來很多朋友聞名而去,都認為值得。

  另一家欣葉餐廳是在忠孝東路〔敦化南路與大安路之間〕,是台菜。台灣石化公司的老同事蔡、林兩位協理請我去吃的,改良式的台菜非常的可口,可惜我已記不得菜名。跟上一次,久成兄嫂在捷運中山站附近一家百貨公司的樓上,也有一家欣葉餐廳,可能是同一家老闆,由於菜色精緻味美,價位可能都不低。

  大安路175巷春日日本料理店,是一家老店,因在我們公司的附近,過去我們是這裡的常客。湯兄夫婦邀我們聚敘,未料,十年後這家餐廳,高朋滿座,生意仍然鼎盛。春日的特色,沙西米大塊文章,讓你吃的過癮。一客沙西米定食,包括一大盤沙西米、東坡肉〔像江浙菜〕、小菜、干貝蛋盅、米素湯、甜點等,如再加一碗烏龍麵,約四、五百多元,兩人叫一客都吃不完,物超所值。

  小龍請我們去敦化南路遠企對面的圓桌鐵板燒吃飯,這是一家高檔的餐廳。海鮮、牛肉燒烤都很棒,我最喜歡吃鵝肝,因我的膽固醇偏高,不敢再嚐試。這一家的鐵板燒雖然色香味俱佳,但因是包廂而且是專人服務,我猜想,每客的價位一定也不低。

  松江路952樓靠近南京東路口有一家羴鱻餐廳,幾年前有位鄰居朋友帶我們去的,後來每次回台北,我們已是這家店的常客。這次阿釗學長邀約淑宏、俊民等同學,還有惠風健康會的曹教授夫婦及十多位好友,先後都邀我到這家火鍋店用餐。因為牛、羊、猪、魚、鷄肉一應俱全,海鮮各種食材不勝枚舉,水果、甜點、氷淇淋、咖啡等飲料種類繁多,以上這些都是無限量供應,每客才300元,非常划得來。

  久成兄嫂邀我們去師大路9213號的聚品餐廳吃飯,據說這家餐廳是一位藝人開的。裝設典雅,很有品味,主要是江浙菜,味美而精緻,那天的蒸魚做的很好,五更腸旺居然非常的道地。聚品的價格平實,中午的商業午餐每客才190元,是值得再去的地方。

  勳公將軍是我的前輩,每次回台北都要請我吃飯。這次他跟夫人邀我們去長沙街國軍英雄館的二樓江浙餐廳餐敘,無錫排骨及醉鷄做的非常拿手,而且價格公道,是三朋好友餐敘的好地方。

  中石化卞副總兄嫂請我們到永康街一號的高 記去用餐,過去我們常去那裡吃麵點,例如小籠包、水煎包等都非常的有名。那天吃的都是江浙菜,沒有想到高記的江浙菜也很棒。那天作陪的有趙、湯、金等兄,由於好友相聚極為盡興,金兄帶來那瓶高檔的五粮液,竟然一下子就喝光。

  台北還有一家涮涮鍋的春日日本料理店,是在龍江路110號華航公司的後面,是志誠兄、嫂、貴淇兄請我們去吃的。跟羴鱻不一樣的是,他有特製的湯底,食材也是無限量供應,但須Order,不能自取,中午每客不超過300元,比羴鱻還便宜。

  復興南路空軍活動中心對面的巷子裡,劉家小館的黃魚水餃非常的有名,我很喜歡吃他們的葱烤鯽魚、五更腸旺及酸辣湯等。老闆呂兄是我多年的好友,他精製的私房菜海鮮麵片,裡面放有蝦、蠏等各類海鮮〔不對外供應〕,味道極其鮮美,這次他又請我享用一大碗,回味無窮!

  新生南路三段靠近辛亥路口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飯店經營的一樓怡園西式自助餐廳及地下一樓的怡園中餐廳,以前是愷華將軍邀我來過的。自助餐廳中午每客約400多元,晚餐約500多元,菜色很多,口味不錯。這次我的妹妹及外甥女們從合肥老家來,還有好友大義兄嫂從上海來旅遊,我也是在怡園招待他們,大家都感到很滿意。

  我很喜歡吃牛肉麵,每次回台北都要去桃園街光顧牛肉麵大王, Richmon 那家所謂台灣的冠軍牛肉麵根本無法相比;我有時去忠孝東路五段阿鎮侄兒家去聊天,他帶我去周胖子餃子館,居然也會吃到牛肉麵,在台北不管那一家,我覺得都比Richmon的冠軍牛肉麵好吃多了。有一次小超帶我們去虎林街吃牛肉麵,非常棒,不亞於桃園街,後來我們又去了好幾次,吃的好過癮。

  明天本來要打包準備離開台北了,蒙惠風健康會郭教授等幾位好友,在台大運動之後,抓住最後在台北的機會,還要堅持請我們去鹿鳴堂餐敘。很久以前曾經去過鹿鳴堂,記憶中的菜色不錯,想必現在會更好。

  台北這兩個多月的時間過得特別快,蒙很多好友的邀敘,感激不盡。但因抽不出空來與其他的好友相約,失禮之處,非常的抱歉,只有相約在明年了!台北的美食太多,好友們的盛情,有機會讓我又能嚐到台北那麼多的美味佳餚,大塊朵頤,齒頰流芳,非常的感激!謹提供給各位好友分享,請大家參考,有機會不妨去嚐一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5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