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

「法國巴黎有凱旋門,台灣台北有北門。」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化身「台北城魔法師」,逐一點亮北門、東門、南門和小南門投射燈,讓人驚艷。四座古老城門在台北城重新亮起來,成為見證台北城發展軌跡的亮點。

●昔日5城門 少了西門「寶成門」

昔日台北城共有五座城門,分別為北門「承恩門」、南門「麗正門」、小南門「重熙門」、東門「景福門」及西門「寶成門」。其中,西門於日據時期遭拆除,但因引發民怨,讓其餘4座城門得以保存,目前列為國定古蹟。

東門、南門和小南門原本皆屬閩式建築的紅瓦城樓,但已故前市長高玉樹以整頓市容、符合觀光需要為由,改建成大陸北方宮殿式建築,文資團體感嘆「原貌盡失」,僅剩北門維持閩式建築風格。

●改裝LED燈 古城門亮起來

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去年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見天日;接著耗時1年6個月,北門廣場完工,廣場周邊6支照明燈每晚點亮北門,讓人想見當年台北城風華。

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會有7000多名外籍選手赴台,北市府未讓北門專美於前,同時進行東門、南門和小南門夜間燈光修復工程,要讓古城門全部「亮」起來,昨晚呈現成果。

在第一站北門出了點「 烏龍」,柯文哲在倒數聲中打開北門廣場投射燈,光影卻是以緩慢速度浮現,眾人望著暗暗的北門滿頭霧水。柯文哲事後解釋,北門廣場的燈是遠距離,按下去要等3分鐘才會亮,不然燈會燒掉。

台北市公園處表示,2009年文化局就在東門、南門和小南門設置夜間燈光,後來設施老舊還會故障,改裝成節能、高效的LED燈,這次周邊新設投光燈、照樹燈,打亮城門屋脊面。

省出名號的柯文哲擔不擔心照明浪費電、浪費錢?柯文哲說,「這要算一算,電費要多少」,光這些燈具加上設計費就要花近1200萬台幣,其實相當多錢。

●光影絕美! 點燈投射有學問

北市公園處說,北門、東門、南門及小南門都是台北市發展重要節點,東門更是1888年台灣巡撫劉銘傳開啟台灣電力產業的起點,事隔130年,重新點亮別具意義。

負責規畫設計的建築師徐裕健表示,3座城門運用不同光強度,勾勒城門座輪廓,體現砌石堆砌感。城門門洞藉由漸層明暗動態白光,單向和緩溢光,展現城內、城外意象;遠處架投光燈能凸顯屋脊輪廓及雉堞輪廓,形塑視覺焦點。

北門景觀廣場日前率先啟用,儼然變成台北市欣賞夜景的新景點,另3座城門接續點亮,各自散發獨特美感,成為民眾夜晚漫步新去處。

東門(景福門)是台灣巡撫劉銘傳開啟台灣電力產業的起點。 (記者程宜華/攝影)
拆毀前的西門(寶成門)。(圖:北市文獻會提供)
南門(麗正門)被改建成大陸北方宮殿式建築。(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