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 獨 的 機 會 與 困 境 許業武
2011/11/17 21:11:07瀏覽143|回應1|推薦0

                                          20111117 於台北市

                             獨         許業武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無論從歷史或者從國際因素看,它的論述是薄弱的,很難禁得起檢驗。

從台灣史來說,當然先要從島內的歷史開始探討。一部完整的台灣史,應該要包括原住民各族的歷史,漢族移民來台與原住民各族為爭生存的鬥爭史,以及漢族間械鬥的歷史及後來大陸人民來台的移民史;而且台灣史應該要從全中國史、亞洲史及世界史中才能看到她的關連性。因此,台灣從明清史中,早已找到了歷史的定位。絕非史 明所著台灣四百年史的小框架中所能解讀的,更非228事件認為是台獨運動的表達,進而引申所謂的台獨史觀。

再從國際因素看,台獨運動所緊抓不放的,是195198日同盟國與日本在美國舊金山所簽的和平條約,其中第二條提到:日本放棄台灣、澎湖…. 等各島的權利。但因未明文規定歸屬中華民國,因此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然當時中國因內戰而分裂,兩岸的政府雖均未受邀參與簽約。但在19524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前七小時,日本與中華民國又簽訂了中日雙邊和約,除了明載日本放棄台、澎各島的權利之外,並承認中華民國在1941129日以前與日本所簽訂任何的條約及協議等均属無效,其中當然包括馬關條約在內。無論從法理及抗戰勝利後中華民國已接管台澎的事實,那裡還有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問題? 

            

                         

日據時期,雖有台灣意識的各種活動,主要是與皇民化及日本對抗的,是一種愛國〔中國〕的運動,絕不可扭曲為台獨運動。台獨運動應該從日本投降前後那段期間,日本人〔包括島內若干日人後裔〕因有不甘回歸的心態,加以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施政不得人心,民眾失望,在有心人士鼓動下而逐漸醞釀的。1947年突發的228事件,中共等各方勢力趁機介入,事件變得更為復雜。當時雖然與台獨運動無關,但是,黨外時期利用228事件,對於台獨運動的醞釀推動,的確也起了不少的作用。由於政府的控制,1950~1960年代,台獨的組織仍然只以日本為活動的中心。

1970~1980年代,美國為了戰略的考慮,以台灣以牽制中共,而以台獨又來牽制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所以很多台獨的組織,例如台灣獨立聯盟、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等組織,都是以美國為活動的中心。李登輝主政以後,廢除刑法100條,倡導兩國論,台獨在島內由隱性轉為公開活動,那時海外台獨人士返台才與島內合流,推動台獨運動。到了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再倡一邊一國、正名制憲,僅管台獨建國的口號高唱入雲,有夢最美,夢想能否實現?絕非一廂情願的。陳水扁曾說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李登輝做了十二年也沒有辦到,這才是他說的真心話。

台獨運動既然從歷史及法理上,很難找到著力點。將來能否實現,就要看國際情勢的變化,換言之,台獨運動是否成功,寄望於「機會」。例如,李登輝走台獨路線,是受日本右翼份子相當大的鼓舞,認為中國太大,必將分裂。如果中國分裂的時候,當然就是台獨建國的機會。而美國打台獨牌,也是基於本身的利益,如果中美開戰,台灣也有機會獨立建國。問題是台獨僅是美、日的棋子,不是自已想出牌就出牌,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崛起,台獨建國的機會更加的渺茫。

 

                           

台獨的發展除了受限於國際的因素之外,大陸的崛起,台獨已被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畫了一道紅線套牢,法理的台獨,根本不可行。民進黨主張台獨的有識之士,早已心知肚明,只有在島內嚷嚷,同時一到了選舉時,還要躲躲閃閃,不敢面對現實。 

由於李登輝加上陳水扁二十年的執政,由台灣意識轉化為台獨意識,把台灣誤導為「台獨」,透過教育、文宣、政治等各種手段,仇視中國,虛構台獨建國將成為東方的瑞士、人間的天堂。對於中南部基層民眾,長期的洗腦,已成為台獨民進黨的「基本教義派」、打天下的鐵桿部隊。

  因為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而且要取得政權,一定要有嬴得多數人的支持。民進黨自知要勝選,光靠基本盤30~40%是不够的,必須要爭取中性的選民。由於民眾的知識水準越來越提升,他們恐怕亮出台獨的招牌會嚇跑了中間選民,所以陳水扁在競選總統之前,民進黨在不刪改台獨黨綱的前提之下,增列了一項不倫不類所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名字是中華民國。」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借殼上市的方式,披著中華民國的外衣,來欺騙選票。

  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參選總統,也是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她現在又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更進一步把中華民國與台灣〔國〕連在一起,那是包裝台獨的另一種手法,達到爭取中間選民的目的。

台獨本來是一個假議題,很難行得通的。但是民進黨如果失去基本教義派的支持,固然選不上,可是爭取不到中間選民的選票,同樣也會落選。因此上次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本來想走所謂新中間路線,但受到基本教義派的反彈,最後仍然走到回頭的老路。就像船長一樣,平時教育船員:如何航行,才能到達「天堂之島」;未料,途中雖然發現原來的航道有變化,必須改變航道才有希望。然而,船長已改變不了船員僵化的頭腦,還要執意向前行。民進黨因為教育了基本教義派的台獨主張,而基本教義派反過來又挾持了民進黨,如今,民進黨就是過到這樣的困境,即使想轉型也很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48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storical perspective
2011/11/17 21:21
Good analysis based on the historical perspective. Thanks for sharing!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11-11-18 14:49 回覆:
謝謝你瀏覽我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