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 人 的 氣 喘 病 友 會
2011/11/15 21:40:06瀏覽901|回應0|推薦0

 20111114日於台北市

 氣喘病病友會十五屆年會,20111113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致德樓舉行。我因是患者,第一次受邀參加。內子陪我上午八時半趕到會場時,約四百多人的會場已座無虛席。本屆年會,是由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美國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任江啟輝先生,聯合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暨氣喘病友會暨以上有關單位所主辦的。是一次非常成功而溫馨的年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任江啟輝教授首先演講。介紹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病的症狀、發病的原因、如何治療、藥物作用及使用示範等。此外由專家教大家健康操,營養師說明營養照護等。對病患提供完整而十分有價值的資訊,了解到如何自我照護以維持優良生活品質的重要。

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氣喘都有相當的關聯性。發病的原因,除了因空氣污染受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之外,很多都是長年吸煙等所引起的。而氣喘病的患者與遺傳體質等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感冒反覆發作,胸悶、咳嗽長久不癒,可能已是患了輕度的氣喘病了。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的反應,發炎同時影響大小支氣管,造成支氣管水腫、黏液增加等,使支氣管的內徑減少,進一步引起支氣管收縮及過度的反應,造成呼吸不順、喘、咻咻聲等症狀。越早就醫愈好,以免症狀逐漸加重,甚至危及到生命。

這次的年會,董氏基金會也是全力的支持,孫  越先生以老煙槍自居,吸了幾十年的香煙,後來雖然堅決的戒除了吸煙的惡習,但是肺部已受到了嚴重的傷害,現身說法,感人至深!所以他很早就參與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投入反煙運動,從事社會公益的工作,呼籥大家拒煙、戒煙,維護國人的健康

我患了氣喘病,可能與遺傳有關。2009年因感冒、咳咳,去榮總看胸腔科的門診,蒙江啓輝主任細心的診治,並且做X光、CT-Scan、肺功能及氣喘等一連串的檢查,確定我是患了氣喘病。經治療後,症狀漸漸消失。因氣喘病無法根治,除了長期用藥之外,就要多多照護自已。兩年多了,江主任定期給我檢查、開藥,病況亦獲得適當的控制。這段期間,由於親身的體驗,最使我最感動的有下面幾件事:

其一,視病患如家人:江主任在問診時總是臉上堆滿了笑容,沒有任何的階級觀念,殷殷的垂詢,親切的交談,就像父兄在關懐子弟,醫、病之間好像變成了師、友的關係,彼此已建立了濃厚的感情。因此大會休息當中,大家仍然圍著他不放,有的人在請教他,有的人忙著跟他拍照。  

其二,醫術高超:江主任的臨床經驗豐富,無論診斷與治療,醫術高明,獲得病友高度的肯定。由於大家告訴大家,當初我也是慕名來看江主任的。上一次,前行政院長唐 飛先生去大陸旅遊,未料,肺疾復發,病況危急,從電視報導中看到的,也是江主任乘SOS專機前往大陸去急救,而接回台灣治癒的,足見社會對他醫術的肯定。

其三,負責認真:每次到台北榮民總醫院看門診時,胸腔科第1診,掛號看病的人經常有160人以上。江主任看病時絕不馬虎,除了一位助理醫師在旁協助他操作電腦之外,還有三、四位護理人員協助他做檢查及用藥示範等工作。絕不像有的醫師三、兩分鐘就把一個病人打發走。都是要透過詳細的檢查,確實找出病因後再作治療。由於他看病的認真,到了中午還有很多的病人沒有看到;他領導的這一組醫療群,照例又轉移到另一個診察室繼續去看診,一直等到病人看完,已是下午兩三點了,那時他們都還餓著肚子呢!看他到他們疲累的身影,真是於心不忍。

      大會有一個「討論與分享」的程序,我也發言請教一些問題,同時也對台灣及加拿大醫療的情況作一簡短的報告。因為我的孩子住在加拿大,因此,我經常台、加兩地奔走。過去看加拿大的醫生,他們對榮民總院的檢查報告只是作為參考,必須重來一遍,再作檢查。如今,加拿大的醫師不但肯定榮總的檢查報告,而且也認為榮總江主任開的藥非常的好,應繼續使用,不作任何的調整。由此證明,榮總的醫療已達國際的水準,我們感到萬分的自豪。

大會的壓軸戲,邀請到名歌星張 琪小姐唱歌與大家同樂,張小姐豐采依舊,歌聲悅耳,台上台下打成一片,氣氛熱到最高點。最後還有一個摸彩的活動,張小姐也提供了獎品。大會除了分送大家紀念品,中午還送給每人一盒餐點,我們好像過去參加公司年終的尾牙一樣,大家都感到非常的興奮。江啟輝主任仁心仁術,慈悲為懐,充滿了愛心。不但平時盡心的為病人看病,事後仍不忘照護病友,帶領他的醫療團隊,不辭辛勞,籌辦這次非常成功的年會,他那種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謹此要向江主任及他所領導參與的醫護人員致最崇高的敬意與謝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4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