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 友 上 海 來
2011/11/10 23:19:37瀏覽101|回應0|推薦2

20111110  於台北市

 好友陳兄與夫人聯袂參加旅行團,於2011113日由上海飛抵台北,10日清晨離開台灣返回上海。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有機會在台北能接待他們,真是非常的高興!只是相聚苦短,未及暢言,感到十分的遺憾。

 陳兄是四川人,北京清華大學的高材生,專修電子、電腦等,是高科技工業頂尖的人才,對大陸尖端科技的發展提供了很大的貢獻。陳兄回憶說:由於西方國家有關高科技的產品一向對大陸禁止輸出,他領導的團隊,在那種艱苦的環境下,自力研發,費盡心力,當研發開了花、結了果,就是他內心最愉悅的時候。

 我認識陳兄大概是六年前的事了,因為他的公子及女兒都在溫哥華工作,他們每年都要前來探親。因陳兄喜歡游泳,經常到本拿比 Bonsor 游泳池游泳,我也是每天上午來游泳,一見如故,我們很談得來;還有一位來自北京也是 出身清華的景文兄,也是那時認識的。

 Bonsor 游泳池是溫水游泳池,全年開放,還有桑那、SPA等,設備很好。我們游完泳之後,通常去桑那烤一烤、SPA泡一泡,汗流浹背,全身舒暢。休息時大家躺在躺椅上,天南地北,家事國事天下事,總是聊不完。陳兄知識淵博,從他的談話中,我跟他學了不少的東西。

 一兩年前,他來溫哥華探親時,經常住在高貴林,因此與好友李兄及 萍嫂往來較多。從萍嫂得知陳兄利用電腦正教她製作DVD光碟,內子喜好攝影,對製作光碟很有興趣。他非常的熱心,不辭辛勞,多次遠來本拿比我的家中,親自指導內子製作DVD,盛情感人!以陳兄的專業來說,雖是牛刀小試,但在我看來,把拍攝的照片輸入電腦,經編輯、照片整修、加註文字、鑲邊、選擇音樂、配樂、畫面出現的方式等,再拷成光碟,真是太難了。因有那麼多繁雜的程序,內子不斷的試練,終於可以獨立製作,可見內子學習的精神,我是自嘆弗如。

  今〔2011〕年4月,我們去大陸旅遊探親,在離開溫哥華之前,把往年回合肥老家與家鄉親人所照的照片,都已製作成光碟。陳兄顧及我們家鄉的親人太多,特 e-mail給我們,允為在上海代為拷貝。那晚,他深夜趕到上海我們所住的酒店,請我們吃飯,然後帶回母帶,自已連夜趕工,幫我們拷貝了四十多片的DVD。次日清晨又趕到上海市博物館與我們會合,再親自交給我們帶回到老家分贈給親友。看他惺忪的眼神,知道他整夜未眠,情誼深厚,永難忘懐!

  從他給我的e-mail中,欣悉陳兄與夫人在上海已報名參加台灣八天七夜的旅行團,113日由上海飛抵台北,環島旅遊後,8日晚再回到台北,9日全天在台北市遊覽。這是他們首次寶島之行,正好我在台北有機會能接待他們,真是太高興了。不過,只有9日下午在他們參觀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後,我們才能見到面,導遊小姐電話告訴我,約定245在入院門口內的郵局見面,並要我提前五分鐘到達,因需團進團出,親友帶團員離團,還要辦一個手續。

  230內侄阿鎮陪我提前到達故宮,大廳內擠滿了大陸旅遊團,我從未看過故宮博物院有這麼熱閙的盛況。正慶幸導遊小姐指定我們會合的地方很明顯,否則,在淹沒的人潮中,很難找到人。然而,時間一分一秒的溜走,快到三點了還未見到他們的身影,阿鎮提醒我打手機問他們是否跑錯地方?因故宮內只有一個郵局,我不認為他們會出錯,所以當時並未打電話。阿鎮正在焦慮中,突然見到陳大嫂從門外跑回來找到了我們,真是喜出望外。據說:他們一直在戶外的郵筒旁等我們,導遊小姐表示,如果再見不到我們,不許他們離隊,必須即刻登車跟著導遊去血拼了。陳大嫂迅速帶我去見導遊小姐填妥表格,由我簽字她才肯放行。好險!差一點與陳兄嫂失之交臂,感謝天恩,我們慶幸能在台北又相逢。

 從這件事來檢討:如果照阿鎮的意思,再電話連繫,應可避免誤失,今後值得借鏡。其次,我不認為是誤聽了約會的地點,那麽導遊為何不直接告知是郵局?。據猜測:導遊的立場,團員最好不要脫隊,否則,難免是要承擔若干風險的。何况下一個節目是血拼,總希望旅客能提供一些貢獻。

 離開故宮後,先去參觀中正紀念堂。為了使他們實地體驗台北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狀況,特別陪他們坐公車,再乘捷運〔地鐵〕直達紀念堂,途經國家劇院,漫步自由廣場,陳兄對戶外展覽各種造型奇特的雕塑作品很有興趣,雖在細雨紛飛的紀念園區,他在每一個角度都留下很多美好的鏡頭。中正紀念堂內因有很多的展覽室,除了有關珍貴的的文物常年陳列外,還有很多大型的美展在此舉行,內子的作品也曾多次參加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在紀念堂內的畫廊展出。當天因全館機電維修,未對外開放,無法入館參觀,非常的遺憾。

  離開中正紀念堂後,請他們到我台北的公寓住宅小憩,再請他們到附近福華飯店經營的怡園自助餐廳用餐,暢敘離情,並談一些來台的觀感,非常的愉快。上月我的二妹及幾位外甥女亦跟團首次來台探親旅遊,我也請她們在這個餐廳吃飯。綜合他們的看法,都認為台灣雖不若大陸的河山壯麗,但處處整潔,民眾親和、有禮、守秩序,生活自由開放,人文素養極高,值得彼此觀摩學習。他們來台血拼都不手軟,平均每人的消費額約在人民幣兩千元左右。據陳兄說,他們的旅遊團費每人才付人民幣四千多元,其中還包括機票,尤其是在台的食宿都很滿意,物超所值,他們也樂於血拼,給旅遊業一些彌補。他們大多採購玉石、手錶、茶葉、鳳梨穌等持產品,對於活絡台灣的經濟,不無貢獻。我很好笑:台灣的旅客到大陸旅遊,同樣也是買些石頭、茶葉等帶回來,兩岸同胞的交流互惠,肥水總是不落外來田。

  由於兩岸的開放交流,彼此增進了解,悟今是而昨非,深知民眾如今所追求的應是普世的價值,而過去所承受的苦難都是不值得的。長遠來看,兩岸均應逐漸揚棄意識型態,應興的就興,應革的就革,以民眾福祉為依歸,國父天下為公的理想當有實現的一天。

  119日短暫的相聚,未及暢敘,陳兄夫婦又匆匆的離台,沒有好好的招待,一直愧疚難安。離情依依,不盡欲言。當這篇文字完稿時,他們應已返抵上海了,期待年底溫哥華再相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2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