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監院兩位無牙的老虎 許業武
2016/02/22 05:34:46瀏覽316|回應0|推薦5

        談監院兩位無牙的老虎  許業武

                                        2016221日於溫哥華

 

 最近有位好友跟我提到前監察院長錢復,並表示:錢「公子」在最後任上的作為,比較王作榮的「壯志未酬」,及王建煊的「老虎無牙」有何不同?

 

 回顧當年為配合政府平衡台美貿易逆差的政策,我們中華民國民工商協進會組織赴美投資貿易採購考察團1987919日,考察團第一站先到華府,當晚駐美錢復代表,在雙橡園設宴歡迎我們。從那次短暫的接觸,深深感到錢復不愧譽為外交才子,在國家國際處境日益艱難時,膺寄重任,表現不凡。然而,錢復擔任監察院長後,似乎消聲匿跡,我們並未看到他有特殊的表現,似乎把錢復擺錯了位置。不像王建煊不平則鳴,仗義執言,「監察院是無牙的老虎」就是王建煊喊出來的

 

王作榮學者論政,早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確有貢獻。後來李登輝給他做官,未料,他竟變成是無恥的政客!捍衛李登輝不遺餘力,後來當上監察院長。王作榮最經典之作,是他做考試院考選部長時,發表一篇「黑金護國」論的文章,指出中國歷代甚至兩蔣時期,亦不乏「黑金」,反而美化李登輝的黑金政治。記得這篇文章,報紙發表後,總統府大量印發各階層,最先拜讀的,還是我的好鄰居余鍾驥先生(前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李慶安的公公)交給我的。當年,我除了寫過文章批判王作榮之外,我曾打電話到考選部,就他的論點 ,逐條提出強烈的質疑,弄得他無言以對,只說:「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最後我才痛駡他一頓,他氣得掛斷了我的電話。

 

 來到溫哥華之後,有一次,跟前台大文學院王曽才院長談及此事。王院長劍橋博士,本來有志從事於學術研究發展,是一位極富衆望的年輕優秀學者。然因蔣經國總統的刻意安排,為了輔佐孔徳成院長,只得去就任考試院的秘書長。因此他對於考選部王作榮部長的為人處事,非常清楚。王秘書,學者從政,耿直正派,嫉惡如仇。當他看到王作榮部長作威作福,經常盛氣凌人,欺上壓下詆譭考試委員,不尊重考試院院會,對於王作榮很多作為,感到不齒,曾當面痛責王作榮部長。由於王曾才秘書長領導有方,重振考試院士氣,提升考試院形象,甚佩經國先生的慧眼。

 

 至於王建煊說:「監察院是沒有牙的老虎」,是他的真心話。李登輝總統為了擴權,及企圖和大陸切割,多次修憲。除了行政院長變成總統的執行長之外(行政院長任命不要立法院同意,總統發布命令,取消行政院長的副署權)而監察院監察委員,原由選舉產生,憶當年陶百川柏台,風骨凜然,所以敢對總統、副總統及高官,行使糾舉、彈劾之權。但修憲後,監委改由總統提名,經立院同意後任命。如今監委要看總統的臉色,唯恐總統下次不予提名。連重話都不敢說,誰敢對總統提出糾彈?   

 

依據憲法,監委固然對政府的文武百官可行使調查、糾彈之權。但如經調查,某官員應負刑事責任,應移請檢察機關偵辦。若僅負行政責任,應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議處(申戒...撤職等)。因此,公務員違法凟職,其偵辦、裁判、終局如何處理,監院無權過問。當事人往往運用關係,大事化小,甚至𣎴了了之,監察院亦無可奈何!

 

  當年,政府決定成立亷政單位時,王建煊企盼效法香港,直隸中央,可惜被採納。後來王建煊極力爭取最低限度設在監察院,使亷政機構有獨立辦案的空間。孰料,馬英九昏庸,法務部既然已有調查局,為何又重復擺一個「亷政」,當然,很難發揮功能。因為監察院手上沒有工具,王建煊說:「監察院是沒牙的老虎」,非常傳神。

 

 王建煊公開表示,擔任公職幾十年以來,最慚愧、最沒有辦法發揮、最無貢獻的是擔任監察院長。愧對汝俸!汝祿!他不願做肥貓,所以他把院長六年的薪水,包括特別費,共約兩千萬元,早已全部捐出,他在監察院是白做工。

 

王建煊擔任監察院長後,看不慣某些監委濫權失職、狗皮倒灶,有話直說,毫不留情提出批判。他不怕得罪人,甚至擋人財路,因此某些監委,包括一些立委,恨之入骨,對王院長非常「感冒」。因為王建煊做過新黨的立法委員,對於很多胡搞的立委,非常清楚。他曾說過:「十個立法委員,斃掉九個,都不寃枉」。  

 

 由於當年我全力支持新黨,新黨很多的公職人員,我多有接觸。因為我是公司的發言人,媒體常有往來。有一次,中時晚報採訪組主任鄭榮銘到我的辦公室,談到他以前採訪財政部新聞,王建煊公正廉明不畏權勢的很多故事,咸認他是政壇清流,難能可貴的一尊「小鋼砲」

  

   例如,民意代表及任何高官,不敢去財政部關說,財政部的電梯間及其他張貼的地方,都貼上印製一個大紅嘴巴,畫上一個大叉叉的海報,提示來者千萬不要關說。他不但不買帳,被關說的人反而更倒楣。想到我們公司(屬於經濟部的新創國營事業)剛成立時,因外購國外生產設備,向國外銀行貸款,新公司尚未和國外銀行建立信用,對方要求國庫擔保,我曾拜訪過財政部次長及國庫署長,䝉財政部同意為我們公司擔保,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財政部,所以當年我也看到那張別緻的海報。

 

  因此,王建煊擔任財政部長,被國際某機構評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而且歷年都是內閣中,最傑出的部長。由於王建煊清廉自持,他的夫人蘇法昭原為某大專的教授。夫妻倆的薪水甚至後來拿退休金,他認為已夠多,由於太太的支持,他們固定把所得的半數,全部捐助公益,故譽為「王聖人」

 

  有一次在電視新聞看到謝長廷立法委員質詢王部長,因為財政部每年都列有一大筆的查稅獎金,上至部長下至稅務員,都可按規定的標準計算拿到獎金。謝委員指出王建煊沽名釣譽,這次部長分得九百.....萬元,還不是照拿。因謝委員把數字念得那麼清楚,我真的為王建煊捏一把冷汗!

 

   未料王部長上台從容答詢,他說:「謝謝,謝委員質詢,如你不提,我真的不好意思講。你剛才提的奬金數字不對,不止此數,實際是XXX...萬元。今天我們財政部的次長、主任秘書、會計長都在場可作證,我早已把這筆錢全部部交,作為再獎勵我們的稅務同仁鼓勵他們多抓逃漏稅,我王建煊沒有拿一毛。」不禁使我想到以前那些財政部長呢?

 

  王建煊的能力強,敢言、敢做、敢當著稱。領導部屬有方,發揮髙度的團隊精神,財政部長任內政績斐然。光是抓大企業的逃稅,每年為國庫多進賬幾百億(詳細數額我忘了)。他對績優、誠實納稅的企業,給予;對於一些不走正道或黑心企業的查稅,絕不手軟。尤其對那些炒地皮的財團,只按公告現值繳付土地增值稅,取暴利,有失公平正義,深惡痛絶。當年內政部因檢討修正「土地法」,內中有一條文,王建煊堅持土地增值稅應按實際成交價課徴,其實國外很多國家及加拿大早已照實價課稅。

 

  由於財團痛恨王部長,而李登輝從事黑金政治,和財團勾結,藉口「外省人搶台灣人的土地」,竟然操作意識形態,來抹黑王建煊,除了李登輝公開批評、國民黨立委帶頭在立法院砲轟王建煊之外,並發動各縣市議會,決議要求王建煊部長下台。王建煊因人格不可辱,既然政策無法推行,堅持辭職。

 

  因王部長民間聲望極髙,那年趕上立委選舉,由於王建煊被迫辭職,已影響國民黨的選情。所以,李登輝假惺惺在總統府召見並又慰留王建煊。我想李登輝若改變初衷,同意土地按成交價課増值稅,王建煊可能接受慰留,事實並非如此。當時很多媒體在王部長步出總統府,受訪時說過一句「政務官辭職絕非兒戲」的名言,我已知此事無法轉圜。 事後,新黨力邀王建煊代表新黨參選立委,結果王部長獲得全國最高票當選了立委。

 

  後來擔任監察院長,雖然沒有牙齒,咬不死人,但我佩服他有勇氣,依然張口去咬那些不肖之徒,最低限度,使他們感到一點疼痛。然而,王作榮和錢復兩位老虎,似乎從未張過口,不知他們是否已裝了假牙,或許咬人家,我們還沒有看到。

 

  王建煊籍隸安徽合肥,這種人的性格,已不適合台灣當前和稀泥官場的醬缸文化。我雖人微,不敢跟王部長攀比,但是小弟直話直說,嫉惡如仇,批判的性格,似乎跟他有些相倣,所以我敬佩王建煊。

 

  觀察一個人,要看他過去說過什麼話?做過那些事?因為王作榮和王建煊的人格特質不同,同樣都做過監察院長,表現當然有異。因對兩王略知一二,觀察粗淺,敬請指教。        

   
政客的嘴臉多麼卑鄙!
記得當年有一天,我開車送內子去板橋國
立台灣藝專參加校友會,我則留在車上聽
收音機廣播,突然聽到KMT宋楚瑜秘書長
因政黨外交,正在歐洲訪問。
 
他接受記者採訪時,針對王部長辭職一事
,他說:「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民意
要官員下台,當然就應該下台。」然而,
宋秘書長返台後,看到民情激憤,王部長
辭官已影響國民黨選情。我在電視上看到
宋秘書長接見王部長的報導,宋秘書長又
出現另一副嘴臉,他竟然說,他很抱歉,
因他出國,未料演變成這樣
〔誣指王部長搶台灣人的土地,KMT主流
發動各議會一致決議要求王部長下台〕
,如果他在國內,就不會發生此事,務請
王部長顧全大局打消辭意。政客的兩副嘴
臉,令人不齒!
 
記得王部長有一句名言「政務官辭職,絕
非兒戲!」,予以回絕。因此,李登輝又
虛情假意的再演一齣召見慰留王部長的假
戲,企圖平復當時沸騰的民情。看到中國
時報下面的報導,對於禍國殃民的李宋,
極為憤慨!可見當年李宋體制黑金政治是
多麽的嚴重!從這件事可以看到政客的嘴
臉是多麽的齷齪! 
Paul 謹述

 

王建辭官秘辛 財團報老闆作梗

層峰撐腰 毀了稅改

    • 2012-03-12 00:52
 
    • 中國時報
 
  • 【楊毅/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認為放任房市投機、土地炒作,不僅一般上班族受到打擊,連拾荒老人買一個饅頭吃都受影響。(本報資料照片/黃子明攝)

     監察院長王建煊擔任財政部長時,曾因提出土地增值稅按實價課徵的主張,引發外界強烈反彈聲浪,最後請辭黯然下台。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首度對外吐露這段辭官秘辛和心路歷程,左批「財團報老闆」愧對台灣人民,騎在人民頭上搞錢,導致房價飆漲;右轟當年「最高當局」陷入黑金政治困局,放話推翻財政部政策,讓他決定辭職。

     王建煊新書《公平正義何處尋》即將出版,他在書中大談稅改理念,並特別撰文回憶,二十多年前推動土增稅按實價課稅政策,最後壯志未酬辭官下台的過程。對於文中提到「報老闆」和「最高當局」,王建煊雖不願明講,但一般認為,應是指當年連續用社論炮轟他的《自由時報》和前總統李登輝。

     王建煊說,地皮大戶講歪理、製造輿論,有某報,五天用六篇社論罵他,因為有一天是雙社論。他說,這家報老闆靠炒地皮起家,獲得豐厚超額利潤,卻只繳納一點點土增稅,成為房價飆漲的始作俑者,愧對台灣人民,現在報老闆財富估計千億元以上,「但有天眼睛一閉,一毛錢也帶不走,騎在眾人頭上搞錢,最後還不是一場空?」

     王建煊表示,他並非一開始就有意提辭呈,但後來有人提醒他,這件事並不如想像中單純,最終目的可能是要先「打王」,再「打郝」,才讓他警覺到,確有此可能,因而堅持辭去財長職位。

     當時正值立委選舉,王建煊說,國民黨內部高層憂心,此時若有部長辭職可能影響選票,加上各界抱怨政府向黑金低頭的聲音,隨著他辭職消息更加沸騰,「最高當局」只好在總統府召見他,表達慰留之意,但召見時間前後不超過一刻鐘。

     王建煊說,「最高當局」是性情中人,「不喜歡的事,從他臉上就可清楚看出」,那時最高當局滿面怒容見他,言不及義地說,「你可不可以留下來?」他本想一口回絕,但考量行政倫理,因此他並未直接拒絕,但「政務官辭職不是兒戲,說辭當然要辭!」

     當時有人以「外省部長搶本省人土地」,不惜挑起族群意識,來嚇阻財政部政策,王建煊忿忿不平地反問,最高當局和三大議會都要他下台,顯然他做了危害國家人民的事,但事隔廿年,現在大家又認為,當年需要被撤換的部長,主張竟是對的。他慶幸,自己雖都在政治性很高的位置工作,但始終不喜歡政治、也不適合搞政治,才不會覺得受到干擾。

 

朱高正:李登輝是台灣最可惡的人

台灣是由李登輝開始一路搞垮至今! YouTube 

https://m.youtube.com/watch?v=pcT4BK_TJ6s 

 

 

李登輝九十歲壽宴-『感恩之夜』請看老宋的嘴臉 - YouTube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4759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