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2015/10/25 10:01:25瀏覽159|回應0|推薦0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以智慧卡為鑰匙開車門(美聯社)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台北市公有停車位分佈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台北市今明兩年陸續有6處公共住宅發包,規畫最先進電動車共享系統,導入智慧新生活。(台北市政府提供)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汽車共享
電動車共享 北市明年底上路
台北1小時等時圈可及新北、基宜、桃竹等地,是發展電動車共享利基。(台北市政府提供)

德國西北部、擁有55萬人口的不萊梅,民眾持用智慧交通卡,能搭乘電車、火車等各類大眾運輸工具,更可在全市60個站點隨時租用共享汽車,不用買車,就能享有私家車的便利性及自由度。

汽車共享在美國波士頓相當普遍,目前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攻讀博士的林家樑以Zipcar為例指出,使用者先上網登記成為會員,並上網預約用車,以智慧手機APP找尋最近停車場的車輛,以智慧卡為鑰匙開車門,使用完停在指定停車場。由於租用方便,省下買車、養車的成本。

第一階段推出1000輛U-car

為推展綠色運輸,化解交通壅塞、停車位不足及空氣汙染等問題,巴黎、倫敦等各大城市紛紛推出汽車共享服務。台北市也將趕上這股風潮,副市長林欽榮表示,繼Yo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北市府將推展共享電動車(U-Car)及共享電動機車(U-Motor)。

台北市公共住宅將規畫最先進的電動車共享設計。林欽榮指出,今明兩年預計有6個公共住宅陸續發包,將配置電動車停車位,加計公有停車場,全市分階段釋出143個站點共4000個公有電動車停車格,希望明年底前開始提供電動車共享服務,第一階段目標是設置1000輛U-Car,第二階段增至2000輛,之後慢慢擴大。

跨出台北 1小時等時圈利基

未來U-Car營運範圍將跨出台北市。林欽榮說明,電動車快速充電45分鐘就能跑145公里,新北、基隆、宜蘭、桃園及新竹,含蓋一千萬人口,都在從台北開車60分鐘可達的等時圈內,U-Car可以滿足區域內的用車需求,這是台北發展電動車共享的最大利基。未來U-Car將和YouBike一樣,可以甲地借乙地還;由於使用共享電動車有助減少碳排放,未來會依租車者的減碳貢獻,回饋現金到其悠遊卡帳戶。

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指出,共享是台北市未來的核心價值,公共住宅也是共享的概念;共享汽車可視為公共運輸的一部分。U-Car共享系統的周轉率若達到4,停車位需求會比現在減少四分之三,而且「不需要那麼多車就可以享有同樣的自由度」。

她指出,今年底汽車停車位全面收費,未來也將對機車管理收費。北市府正進行機車安全及管理規畫案,「我們會先跟民眾溝通,最快明年8月會分階段擴大機車停車收費範圍」。

創造需求 鼓勵青年投入市場

林欽榮表示,推展共享電動車有諸多好處,包括使用潔淨能源、減少碳排放,透過智慧化高科技的運用,翻轉公宅社會形象。其次是創造需求,強化台灣ICT智慧產業發展。未來希望發展出獨特的台北模式,打造台北品牌,並將這套服務模式輸出至東南亞、中南美洲。

他說,台北市希望與中央政府合作,促進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明年就會提出申請,希望中央補助建置充電椿、U-Car雲端等基礎建設。

林欽榮說明,依據試算,營運初期規模約300輛車,可以損益平衡,北市府將鼓勵新創業者投入這塊市場;初期可能開放三家公司共同參與U-Car營運,合計達到1000輛規模,日後逐步整合。

配車取消 市府是首批使用者

北市府除協助建置充電柱、U-Car雲端外,已經為電動車共享找到客戶,公共住宅的住戶都是使用者,同時,市府將逐步取消公務配車,北市府及區公所都會是U-Car的使用者。

電動車共享制度的引進,為公共住宅帶來智慧新生活,出門有捷運、公車、YouBike和U-Car代步,只要一張悠遊卡,可以暢通無阻。電動車停在公宅停車場,還可以把多餘的電回饋給住家,充份達到節能減碳的功能。電動車共享將為公宅開創新紀元。(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黃柳璟

關鍵字:台北市北市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3405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