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台灣石化合成公司有緣
2020/08/09 23:30:24瀏覽1462|回應0|推薦2
    我和台灣石化合成公司有緣

我在台灣石化合成公司服務多年,老闆是台中世家吳澄清,我負責督導台灣石化公司的營業、市場研究和公司的管理部門,並負責公關,擔任公司的發言人等,對外代表公司出席各項會議。其間,我最感到欣慰的,我曾打過兩場勝仗:

其一,

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民國80年1月政府公布2月施行公平交易法,對於寡佔事業都有規範和處理。因為,台灣很多石化工廠的產品,只有一家生產,認為是寡佔事業,公平會急於判定。因此,公平會排訂各石化公司分別洽談。

當時,正好我們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年產六萬公噸MEK工廠,丁酮投產上市,這是台灣製造合成皮和合成樹脂等工業重要的工業溶劑。我們被安排第一家公司去洽談。

我率領公司營業部經理前往公平會和幾位公平會的委員,當面商談。我說,我們台灣的石化產品,進口關稅幾乎是“0” 沒有受到政府關稅的保護。我報告MEK內、外銷的數量。我說,我們的市場是全世界,我們要跟全世界競爭,怎麼能寡佔?政府𣎴但不應該規範我們,而且應該鼓勵我們!支持我們才對。使得公平會委員們都啞口無言!會後,很多同業的朋友都來就教我。


其二,
當年,我們公司要設廠生產MA 馬林酸酐,MA 是醇酸樹脂和不飽和聚酯樹脂(UPR)的重要原料,廣泛應用在遊艇、浴室設備、汽車、管材等產業中。 為考量環保,我們公司以n-butane(正丁烷)取代較具毒性的苯為生產原料。然而,那時聯成化學公司也要設廠。中央銀行謝森中總裁,鑑於為免投資浪費及節省外滙 ,認為一家設厰即可。因此,邀請兩家公司老闆到央行協商。聯成是由苗豐強董事長出席,我們公司老闆要我陪他由我報告。
當時,我從原料取得,我們有自己的原料,我們部分設備可供用,我們的市場行銷通路完整⋯,適合我們建厰。謝總裁聽了我的報告,認為還是由我們公司建廠。
 
2001年我已70歲了,請辭合興實業公司董事長並向台灣石化公司申請退休。老闆驚訝,極力慰留,認為我不必退休。我說,我們全家都要去加拿大,他才無話可說!
 
最感到欣慰的是,當時,我們公司在台灣各大客戶的董事長或總經理都趕來到台北的福華飯店,設宴來歡送我,感動萬分!這是我正式向台灣產業界告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4803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