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師益友 許業武
2020/08/08 00:41:34瀏覽676|回應0|推薦2

      良師益友     許業武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因此交友很重要,我們要選擇交到好的朋友。

因為我喜歡寫文章,以前經常在報紙、雜誌投稿。深感學識淺薄,常常就教於好友。

有的朋友可能怕我不高興聽,所謂忠言逆耳,所以,很多人稱讚我的文章,說我寫的很好。雖然他不便指教我,但是對於我是一種鼓勵!我當然還要感謝他(她)們。

然而,有些朋友不吝指教,因此,在我的心目中,他(她)們就是我的老師,受益匪淺,當然我永遠感激他(她)們!

例如,台北的郭麗娟教授,在我的文章中,有時發現一些錯別字。她說,這是作者最大的敗筆。因為,為我過去在寫文章時,遣詞用字不夠嚴謹,往往憑直覺反應,大概以為就是這個「字」或「詞」,貿然採用,有時就會出錯。由於郭教授的指正,給我很大的警示。

所以,現在如果遇到遣詞用字發生困惑時,絕不敢貿然採用。現在毋須花時間去查閱字(詞)典,在電腦上 Google 搜尋一下,不難找到答案。因此,郭教授就是我的老師。

另外,有一批朋友,每周在大溫哥華 Metrotown,Uncle Willy’s 餐廳聚會,其中有一位教育家李德生兄,指出我的文章中,常常引述過去我的工作經驗較多。有了他的提示,使我知道改進,所以,李先生就是我的老師!

在此,我要特別感激我們游泳的好友,香港大學金發根教授。他是文史專家,著作等身,是中國秦漢史權威的學者。他指出寫文章,下面幾點很重要:

文字力求簡練,多餘的字句,能去則去,能減則減。
文章不能偏離主題,抓住主題,多在主題上發揮。
枝枝節節,即使有旁證的作用,不要寫太多。
引據他人的文章或字句,不宜過多,並且要註明出處。

因為金教授的指教,對於我寫文章幫助我太大,雖然他自謙,不敢自稱是我的老師,但是我永遠尊稱他是我的老師!

金老師因年事已高,在港的公子不放心,已接回兩老回到了香港。如今,請益不便,感到很遺憾!

良師益友,受教良多,我感謝那麼多的好朋友,更慶幸我有那麼多好老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4780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