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種跡象顯示,華爲新款操作系統似乎離問世愈來愈近。專門報導華爲新聞的「Huawei central」網站披露,華爲已在全球幾乎所有可能的知識產權組織提交「HongMeng(鴻蒙)」商標申請。該網站稱,華爲已在加拿大、墨西哥、南韓、澳洲等多個國家提交商標申請,且申請已被歸到「操作系統」類別之下。

環球時報報導,在遭到美國政府制裁後,華爲的自研操作系統一直備受關注。根據華爲的申請信息顯示,新操作系統將支援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物聯網設備等各種平台。

根據「Huawei central」近日在網上曝光的華爲鴻蒙系統界面截圖,鴻蒙系統的UI(用戶界面)設計、系統邏輯,以及App安裝界面與華爲手機目前使用的EMUI沒有明顯區別。業內評論認爲,華爲用戶可以無縫銜接新系統,降低上手難度。而且這對於華爲自身也有不少好處,在軟件開發上可以實現平穩過渡。

與此同時,針對美國政府對華爲的出口禁令,谷歌正在尋求美國政府豁免其針對華爲的安卓操作系統禁令,讓公司能繼續與華爲往來業務。英國金融時報7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谷歌一直在向美國官員爭辯,如果阻止他們與華爲做生意,美國就會陷入有『兩種安卓操作系統』的風險,一種是谷歌的原生版本,一種是華爲的混合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