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美國晶片公司超微半導體(Advanced Micro Devices)將先進的x86晶片技術轉移給中國大陸曙光信息產業公司(Sugon),給了中國「通往王國之鑰」。

報導說,超微在三年內從一家財務吃緊的公司,搖身一變為投資人的寵兒,轉捩點是從決定協助中國合作夥伴發展先進晶片科技的那一刻開始。

這項合資交易也許有助於挽救超微,但也引起美國國安官員注意,認為此舉危及美國抑制中國超級電腦產業的目標。上周,美國商務部發布命令,禁止幾個中國實體取得美國科技,其中包括超微的合作夥伴。

表面上看來,美國已成功阻止中國取得先進電腦科技,實際上為時已晚。中國版的超微晶片已經生產。美國與中國正在進行一場看誰先建造出新一代超級電腦的競賽,超微的科技有助於中國贏得競賽。

根據高功能電腦運算專家,超微的中國軍方合作夥伴已使用中國版的超微晶片建造出也許能證明為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

對中國晶片產業來說,與超微結盟起了根本的變化。中國在超級電腦運算能力方面一直無法與美國匹敵,因為中國在晶片上較弱,迄今仍無法精通晶片技術。

與超微的合資交易,讓中國取得先進的x86晶片技術,全球只有兩家公司生產:超微和英特爾,是當今最具優勢的處理器科技。

2017-18年在美國白宮國安會任職的史博丁表示:「這是通往王國之鑰,當今任何科技都建立在x86之上。」史博丁曾與美國官員和其他政府單位討論阻止超微的策略。

超微在書面聲明中表示,公司「一直並持續遵守美國法律」,超微在此合資合約中轉移給中國的科技並非高功能科技,當時可以在其他美國產品中取得。

在台灣出生的美籍女企業家蘇姿丰(Lisa Su)2014年出任超微執行長時,公司亟缺現金,且債台高築、營收下滑,股價跌到每股3美元左右。一些分析師預測超微將聲請破產保護。

蘇姿丰上任三周後就飛到北京會見工業和信息化部官員,一位副部長促請她與中國結盟,「以超微的科技力量達到彼此互利」。

2016年2月,超微與中國大陸首屈一指的超級電腦開發商曙光成立合資企業,生產超微授權的x86處理器晶片。曙光是國家支持的軍方供應商。

超微則拿到了救命錢,中國政府給了超微2.93億美元的權利金。另外,合資企業開發的晶片銷售,超微都可以拿到權利金。

當年4月,超微把在中國和馬來西亞的半導體廠的85%股權賣給有「大基金」之稱的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控制的實體,超微再獲北京挹注3.71億美元。「大基金」的任務是發展中國國產晶片產業。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