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前,全球經濟前景正在向上提升,但停止了四個多月的美中貿易戰突然開打,而且比以前更激烈;美中彼此加徵關稅不僅恢復了全球兩大經濟強國的對峙,更毫無預警地衝擊到世界經濟。

倫敦牛津經濟研究院領導全球宏觀研究的史特恩(Gabriel Sterne)指出,對每個人來說,這都是壞消息。

川普對2000億美元(下同)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後,中方以牙還牙,開徵600億元美國貨品關稅還擊;對於企業和消費者來說,除了為貨品支付更高價格之外,也阻礙了商業發展。

史特恩說,如果雙方落實威脅互徵關稅,中國每年經濟產值將減少0.8%,美國也會減少0.3%。

紐約時報分析說,這些數字在宏觀計畫中雖然很小,然而對特定行業例如美國農業和中國電子製造商,就會傷得很重;還不僅只於此,對於最依賴貿易的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墨西哥和日本,危害尤為嚴重。

近幾十年來,中國經濟的突破性發展,使數億個中國消費者進入全球市場,同時提供大量低成本商品;由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占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左右,這個貿易的任何干擾,對全球都會造成嚴重影響。

根據投資銀行瑞銀(UBS)的分析,自2017年以來,國際空運已下降4%,共占世界經濟生產約40%的美中兩國,貿易戰下肯定會加劇。

另外,根據牛津經濟研究所的分析,日本、台灣、韓國、泰國和越南,去年對中國的出口下降了約14%,約為63億元。

儘管這些國家提高對美國的出口,但增幅不到20億元。

歐洲同樣受到影響,除了受英國脫歐難決問題困擾外,歐洲大陸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儘管3月份對中國的出口同比增長了5%以上,但面對美國關稅、中國工廠營運及訂單放緩,中國對德國商品的需求可能會減弱。

再者,如果投資者的恐懼加劇,資金離開新興市場,會加劇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危機,從巴西到南非再到印度都會貨幣貶值,使得這些國家的進口商品更加昂貴。

川普一直聲稱,美國堅持到底,就可以贏得貿易戰;但日內瓦財富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瑪芮.湯森(Marie Owens Thomsen)表示,一旦貿易戰加劇,所有人都必須為全球經濟衰退做好準備。(世界)

美國15日宣布禁止中國的華為進入美國。(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