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 山川風月無常主/李偉文
2013/10/08 23:13:26瀏覽1065|回應1|推薦39

好多次聽到任職不同學校的老朋友講過相同的遭遇,學校同事得知他們假日常帶領荒野保護協會的活動與訓練,羨慕的表示:「那你們的體力一定鍛鍊得很好了!」

只見他們無奈地回答:「我們的訓練一小時常常走不到五十公尺,體力會很好嗎?」

荒野的活動不是越野競賽或搜集登頂紀錄,而是希望讓人快樂地與大自然做朋友,讓我們與自然的生命得以更親密接近,從而回過頭來省思自己的人生,實踐梭羅所說:「我到森林裡去,因為我希望過一種用心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的必要部分,看我是否能夠學會它所教導的,而不要在我死的時候,發現我沒有活過。」

對現代人而言,接近大自然已不只是健身的目的,就像旅行也不再只是增廣見聞,而是自我追尋的心靈療癒過程,旅行與閱讀很類似,像搭乘時光機,藉此不斷與過去的自己相遇。

旅行的地點不重要,途中碰到的人,遭遇的事才是關鍵,就像余秋雨所說:「平時想起一座城市,先會想起一些風景,到最後必然只想起這座城市裡的朋友,是朋友決定了我們與各個城市的親疏。」

這種接近大自然與旅行的心情會隨著年齡的改變而不同,年輕時為了「遍訪名山不辭遠」,如今只要任何一片小山坡,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流,就能夠讓我倘佯大半天。我漸漸瞭解生命的意義不是累積數量,而是增加感受的深度。

年輕時最敬佩的文人是李白,配服他擊劍任俠的豪情、瀟灑飄逸的文采;到如今,我的生命典範是蘇東坡,認為他是最厲害的「生活家」,真正做到了「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
他遊赤壁時有感而發的「山川風月無常主,得閒便是主人」,給了困在名韁利索的現代人一記當頭棒喝。當我們忘了看山、看海、看星空,也就連帶的失去了「忘我」的機會!

摘自—李偉文《您撥的電話未開機》時報出版  2013.01.2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8933308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ep
2014/11/09 20:33

Dear Friend,

You are deep in thought!

We need time for ourself, so we can participate and enjoy the great creatio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