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的聯想
2011/07/27 00:28:46瀏覽1059|回應1|推薦25

   

        種過花草的朋友都知道,想要花團錦簇、草木扶疏,則須不時整理、修剪、施肥、灌溉……,我覺得經營部落格有點像是在整理一座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一般,時時勤拂拭之外,還須不斷充實內容、文章,才能締造持續往上瀏覽的部落格人氣,有句話說「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懷有一點憂鬱氣息的人內心深處,一般人幾乎觸碰不到,讓人有金剛摸不著頭緒之感,通常透過書寫把深埋於心底的情緒做個抒發;學生時的我還蠻符合陰鬱不多話的性格,因此源源不絕的靈感,輕鬆信手拈來便是一篇隨筆反倒是現在的我,不僅靈感刺激頓時沒了,且又處於諸多手雲集讓小弟我望之儼然的UDN園地,更是加速遲滯作用啊龜速發文緩了一些,這是我要檢討的地方,但在首頁會隨時調整,才不致真的讓這裡成為無人整理蠻之地啊!(還不就是自己懶唄,還想落人於罪!各位看官海量,小弟真的不敢造次啊!) 

        回想好幾年前,在各個旅遊地區曾興起販賣一種叫「綠元寶」的種子,隨即也買了幾顆種子回家,看看會不會真的招來一些好運先栽在小盆栽中,後來因逐漸長大,於是就移種在家前的花圃裡,幾年過去,兩顆樹苗也接續開枝散葉茁壯挺拔,讓花圃裡增添綠意,鳥兒不時前來嬉遊玩耍,夏日微風吹過樹梢,沙沙作響,在寧靜慵懶地的午後,即興地彈奏起交響樂章,讓人頓時暑意全消,禁不住打起小盹來……但最近颱風一個接一個壯大的風雨,經歷多次摧殘之下讓其中較小不幸給攔腰折斷了,獨剩在旁的「同伴」繼續生長,消失的綠,讓原本現實生活中的灰色調,因此顯得更加死氣沉沉……

        雖不是當事人,但從結果論(或是功利主義?)的觀點來看,以下行為的結果是否可商榷呢?原來鄰居住家近學校,每到深夜時分常有青少年或不明人士在校圍牆旁駐足逗留,製造或講話的聲音過大,也讓附近住戶不勝其擾反應給里長,於是決定擇日裝設監視器,但前置作業須先將其鄰居住家庭院裡的一棵老樹給砍掉。

        後來樹被砍了,監視器也裝了,發揮預期功能,現在深夜聚集的問題有解決一些,但適逢過年節慶,還是會有陌生人成團群聚……提出來不可,不明人士逗留,為防止滋生事端,應該加強巡邏次數,積極取締不法或擾人清夢的行為,而非只有伐樹一途,也許大家都太忙,一勞永逸做法或最快速也最有效,為符合種種因素考量,樹木這下卻成了犧牲的替代品。六月底那幾天酷熱令人難耐的溫度,是否跟伐樹後的結果有關不得而知,希望能多留空間給地球,讓共同生存在星球上的萬物得以喘息。

        暑假過後即將上映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應該是一部全台都在期待的電影吧!時報出版由邱若龍先生編繪的漫畫《霧社事件》是我最早瞭解整個事件始末的書籍,當初是為了一份作業才到書局買這本書,沒想到讀完後竟然欲罷不能、愛不釋手,把這場歷史上種族衝突事件真實描述,前考證、收集資料的作業應當下了一番苦功!如今,電影版即將出爐,懷著期待心情,準備再次接受這可歌可泣、對抗強權不顧一切的歷史悲劇

        擅長在叢林野戰的原民,最終敵不過日軍空炸摧毀山林的野蠻行為,證實人類可為自身利益,不顧一切對環境作出嚴重破壞,幾乎已到喪失天良、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以大自然為母的原民,生活所需皆取自大自然,喝小米酒之前,還不忘要先敬拜大地之靈的滋養供給,愛護都來不及了,又怎敢妄自破壞?只有滿腦子想要奪權爭利的人,才會使用各種卑劣手段,消滅反對聲音,激烈互鬥的下場,造成人員與環境重大浩劫,真是生靈塗炭!

        還綠給大地,放條生路給大自然吧,我們的地球再經不起任何一次人為的摧殘、濫伐與破壞,停止一切人性貪婪與恣意妄為的想法,將山林蒼蒼莽莽青翠的綠,保留給後代子孫,每一棵種子都是一個願望,現在就開始付諸行動囉!

         推薦連結:霧社事件(一)~(三)

 恭賀UDN部落客

 《浮生歷眼》Rinka

 榮獲資策會2011第四屆部落客百傑【旅遊類】金牌!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黃淑文(桂花樹)網誌》黃淑文老師

 榮獲資策會2011第四屆部落客百傑【文創類】金牌!恭喜

    更多得獎名單與心得感想

請參閱ACT@網路城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rick35175&aid=5470785

 回應文章

拙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電影上映
2011/07/31 17:05

我昨日才看 漫畫 巴萊  ~  真的不看不了解

也希望更多人了解賽德克 巴萊的歷史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