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寐忽聞雨聲並跋
2011/11/28 09:45:06瀏覽198|回應0|推薦0

    夜寐忽聞雨聲並跋   ◎白家華

  那是什麼音樂?瞬息之間就把大地來掩蓋,以飄渺悠晃的姿態穿牆入堂來,也把燠熱潤澤成清涼!

  啊!是的節奏,穿越過夜的多重幽暗與寂靜,盈滿在我的寢室裡,也像泉水對於山坳的灌注!

  半生倥傯映像,一幕幕都隨著急雨之聲回到了眼前來!儘管世代幾番更替,人來人往月圓月缺,心海潮起潮落;但是,雨聲的靜謐依然可喜如一!

  我的身心,長年揹負著一些重荷,包括對於親人的掛念,包括對於天下事之關照!何不隨著此時雨的清新旋律暫時放下了呢?

  是啊!每一滴雨,都能夠成為一顆悅耳音符,將寧靜沉澱在我心底;也都能夠成為一隻彈奏催眠曲的聖手,帶走那殘餘的憂慮,引我臻抵平和之境,悠悠的進入恬適的夢鄉!

◎跋:

  關於「雨」之詩,唐朝詩人亦所作多有,雨聲引發詩人之詩情與詩興,千古以來並無二致!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句:「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李商隱<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孟浩然<春曉>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多年以來我亦常於夜寐之際聞得雨聲,或催我入眠,或醒我於夢外,皆是舒適體驗!這兩日,春雨遲遲初至,大地受潤澤而顯現清涼,屬睡眠與養生之佳時良辰也!今夜我身心狀況尚佳,不太難的進入了寫詩的「太虛」之境,頗為順利的完成此詩,神遊歸來,名曰<夜寐忽聞雨聲>。

  是為記。

           ——刊登於更生日報20111128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