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清淡(各一篇)
2011/01/17 19:42:21瀏覽140|回應0|推薦0

    自在
  在人們的心靈深處,每個人都能建立一塊淨土、一片可貴的清淨之地;我知道有些人已經順利地開發它,即使偶爾萌生意念的無用雜草,也都能夠及時的剷除之;即使在生活中受到了什麼樣的事物擾亂,也都能夠平心靜氣的、順利的淨化它,讓自己回復到「靜心」的自在裡。
  是啊!這些成功者所帶來的啟示是寶貴的:只要我自己願意,那麼,我也能夠像他們一樣,於「自在」的心靈狀態中積極奮鬥,去摘取成功的甜美果實;而且,這世上豈有絕對的挫折呢?失敗豈不就是勝利的另一形式嗎?
  在我的心靈深處,也有一塊淨土、一片永遠存在的可貴的清淨地,使我總是能夠站在一個客觀角度來看待一切事物;而且我明白:在黑夜的盡頭,便是黎明的開始!難道人們所說的「失敗」不就是一種尚未達成的「勝利」?

    清淡
  當我回歸到清簡的生活,沒有太多不必要的人際往來之糾葛,也沒有太多的物資享用;那時,我就感受到了自己心靈的淨化,回復最初的清明,覺得我已回歸到我自己!
  就像一位迷路的人,在迷途之中找到了正確的路向,欣喜地離開令他徬徨的那個角落;啊!當我回歸到清淡之中,即使有些事物是氾濫的,也會被還原,而回歸到均衡與自然!
  再甜美的滋味,一旦太多,也會被稀釋而變得乏味。啊!在清淡之中,我重新嚐到一種雋永的滋味,那是所有福分的基礎;在它的襯托下,一切味道都回復最初的鮮美,回復最初的雋永與獨特! 

 

     刊登於《更生日報‧更生副刊》2009年1月28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8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