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曆(本詩成為各校考題)
2011/01/12 19:37:17瀏覽6636|回應0|推薦0

  有位學生對我說:「老師!今天我們學校考國文,有一道題目是<日曆>,作者跟你同名同姓耶!」我氣定神閒的回答她:「對不起!那位作者就是我,那首詩是我寫的!」……

  在寫作成就方面,我對外一向很低調,導致學生們竟不相信我是一位所謂的「詩人」,還有人半開玩笑地反嗆我:「你是詩人,我就是李小龍了!」(那你是李小龍,我又會變成誰?)唉!現在把證據之一擺在這兒,你再不相信的話……咱們就……走著瞧吧!萬一它出現在貴校的試卷上,或出現在升學考試的考卷上,就別再向我訴苦說,我為何沒有提早告訴你……

    日曆    ◎白家華

原只為輕輕一撕

像撕掉每個死去的昨日 撕掉今天

不料卻引來一場面對歲月的尷尬

無言的日曆 有時竟是明澈的

一面鏡子 照亮我頭上

早生的華髮

每夜撕一張

遠處就同時傳來

時間崩解的巨響

  

愈到歲末

愈是震耳欲聾

手掌按住

恍如一夜之間變得單薄的

日曆 一股心驚

遂如蛇之冷腹

由手臂蜿蜒而來

潛進心底 吐著歲末寒氣

  

各校的考試題型

  

★南山高中 九十二學年度 第二學期 國文科考試卷:

 

( )「原只為輕輕一撕/像撕去每個死去的昨日 撕掉今天/不料卻引來一場面對歲月的尷尬。」上述是白家華的一首短詩,請問題目應該為何?(A)日曆(B)時光(C)流水(D)月曆。

答:(A

  

★西湖國中暑期輔導課 國文科補充教材: 

  

新詩篇◎以下的空格,填入哪些詞語,最具有詩味 

6.白家華<日曆>

原只為輕輕一撕

像撕掉每個死去的昨日 撕掉今天

不料卻引來一場面對歲月的□□

無言的日曆 有時竟是明澈的

□□□□照亮我頭上

早生的華髮

每夜撕一張

遠處就同時傳來

時間□□的巨響(第一節)

1)尷尬、一面鏡子、崩解(2)悲哀、一扇窗子、破碎(3)空虛、

一盞燈光、爆炸(4)愁緒、一條河流、墜落

答:(1

  

7.白家華<日曆>

愈到歲末

愈是震耳欲聾

手掌按住

恍如一夜之間變得□□

日曆 一股心驚

遂如蛇之冷腹

由手臂□□而來

潛進心底□□歲末寒氣(第二節)

1)空洞、延伸、散發(2)消瘦、侵逼、製造(3)單薄、蜿蜒、吐著

4)微弱、迤邐、展放

答:(3

  

★國立蘭陽女中九十五學年度語文資優班甄選入學國文科成就測驗題目:

 

5. 下列這首詩是白家華的<日曆>:「原只為輕輕一撕/像撕掉每個死去的昨日/撕掉今日/不料卻引來一場面對歲月的□□/無言的日曆/有時竟是明澈的□□□□/照亮我頭上/早生的華髮/每夜撕一張/遠處就同時傳來/時間□□的巨響。」依照文意□□中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愁緒/一條河流/流逝

B)悲哀/一扇窗子/破碎

C)尷尬/一面鏡子/崩解

D)空虛/一盞燈光/燃燒

答:(C

  

南投縣立南崗國民中學九十八學年度學科競試國文科試題

  

★台中一中9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期中考三年級應用文科試題   

  

★金門縣立烈嶼國中95下八年級第一次定期考查國文科試卷

  

★臺北市立東湖國民中學九十四學年度 第二學期 七年級語文領域(本國)第三次定期考查試題   

 

★ 林園高中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國中部第二次段考二年級國文科考卷  命題教師:高淑芳

  

★正修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國文影音網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78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