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甲
2009/07/18 15:51:46瀏覽374|回應1|推薦12

我們分手之後

我讓指甲留長了

因為不再牽妳的手

不再耽心

會刮傷到妳

 

後來是為了自己

我又將它們修齊了

免得在托著臉想妳時

總是失神

會刮傷自己的臉

 

若妳回來

我將再牽妳的手

並且想妳更多

那時我必欣然決定

我的指甲為我們而不留

           刊登於《中央日報.中央副刊》1989109

           收錄於《群樹的呼吸》個人著作19945

●記:

  以前我在服兵役的時候,聽一位阿兵哥說,他的女友在一次車禍中被撞成了植物人;專情的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常在放假的時候去她的病房裡照顧她;他說,他常幫他女友剪指甲,指甲刀壓下時的聲音「喀擦、喀擦」的,常在那空蕩蕩的病房裡迴響著,更加深了他的哀傷……

  聽完他的那一則愛情故事,我馬上就被其中的悲情給感動幾分,那股感動在內心裡一直醞釀著;剪指甲的動作,象徵他對女友不離不棄的深情;直到一年後我退伍了,才在偶然間又想起那位癡情阿兵哥的那則往事,於是就很順手的寫成了名為「指甲」的這篇作品;然後我向當時還沒停刊的《中央日報.中央副刊》投稿,隔沒幾天,該刊就寄來了一紙「稿件錄用通知」的單子給我。

  在刊出之後,有許多人喜歡它,有一張剪報貼在「耕莘青年寫作會」佈告欄上,卻在當天就被「偷」走了;也曾有一位學音樂的朋友想要幫它譜曲,託人詢問我的意思;當時我只專心的讀書、寫作、建立思想體系,表現得很低調、很心不在焉的樣子,所以譜曲的事就逐漸被冷落且淡忘掉。如今再一次的回顧此篇舊作,雖說「詩」與「詞」本是一家,但我覺得<指甲>真的比較像歌詞,不太像詩,更與我此階段表現在《一百篇愛的詩歌》及《清心集》裡所努力的這種體裁的哲思、音樂性、美學相差得蠻遠的;而當時白天上班、夜裡寫詩、清晨投稿的勤苦景象,也在重讀此篇之際,又一次的回到了我的眼前來。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3144566

 回應文章

成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記錯的話
2010/06/19 20:25
《卡片情詩選》一書也收錄了這篇。
白家華(paipoet) 於 2010-06-20 20:40 回覆: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