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邊的摩托車:原子筆及鉛筆速寫、造形原理
2010/05/15 15:53:29瀏覽439|回應0|推薦16

                  文.圖/白家華

  跟朋友約在「大園農會」會合,工作繁忙的他突然打手機告訴我說他可能會遲到二十分鐘;於是我習慣性的利用時間而拿出行李袋裡的書本翻閱一下;這時在無意間瞥見街邊被停放著的一輛摩托車,覺得不妨針對它速寫一下、記錄一下它那獨特的造形。

  且不說我因要求自己做事儘量準時而常被不守時的人「放鴿子」這件事,那些經驗或許將來可以寫成一本書;且說我平常都是用文字來整理自己的思想及心得,所以為了平衡偏重於右腦之使用的腦袋,從去年開始我就在興致一來的時候訓練自己使用「速寫」方式來接觸事物。

  最近也在研讀一本相關的著作,呂清夫先生所寫的《造形原理》這一本書,頗有心得,也很喜歡,會把它全部讀完、讀通;在此先記錄兩則心得吧!這,對於「造形」的思研,將是我為自己開啟的諸多智識之門的其中一道:

  一、所有存在物都不是任意的形態,而是由自然法則所決定的形狀。

  二、自然物所呈現的曲面,都是機能上的要求,才決定外在流線,例如雞蛋;但把冰箱也做成流線,便放不了任何東西,這種由外而內、牽強附加的形態,乃是商業上的噱頭,無涉於嚴格意義上的造形之美。是以,造形必須與內部機能配合,否則只是徒具形式!

( 創作繪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03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