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動聽的音樂
2009/11/25 11:37:34瀏覽387|回應1|推薦17

    最動聽音樂    ◎白家華

  一位年輕人雲遊四海,只為了尋覓他心目中最動聽的音樂,一種完美的天籟。
  常常,有一種優美且神秘的旋律悄悄地進入了他的心裡,使他感動於它所帶來的那一種神聖的召喚;但他卻不知道它來自何方!
  日復一日的追尋,使他橫越過的河川數目已經是數也數不清了!當他乘坐小船渡河時,河川為他獻唱它自己獨特的心曲,那河水與卵石的和鳴。

  直到此刻,這漫長的追尋啊,才終於到達了盡頭。
  當那聲乍起的雷鳴響徹天際時,他才若有所悟的自言自語著:「啊,完美的天籟,那最動聽的音樂,其實就在我自己的心裡!」
  又說:「那雷鳴其實就是我自己內心的吶喊,堅決地粉碎了心靈枷鎖的禁錮,拋棄散布在塵土裡,重新獲得毫無雜染的清明!」


      原稿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2007年8月25

記:
  <最動聽的音樂>同樣是一篇「散文詩」作品,它的風格同樣是傾向於「自然神秘」的;此一「自然神秘主義」風格的作品,是我目前正在努力創作的,也正是華文世界目前最缺乏的一種創作!
  「自然神秘」風格的作品,主要特色就是:「樸素文字,加上深邃的哲思、優美典雅的音韻,轉向自然、源頭的回歸和心靈的歌詠。」而且其信念是「心物二元」的,既沒有「唯心論」的偏頗,也沒有「唯物論」的缺失,算是比較圓融且契合於真理。

  我的「自然神秘」的創作,所努力的目標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表達出深遠的意涵,擺脫文字迷障的糾纏!」寫出「文質彬彬」的、深刻、廣博、渾厚、典雅及溫潤的佳品與傑作;在這樣的作品裡能夠經歷到「與天地同心」的大喜悅。
  <最動聽的音樂>融合了我個人對於「詩歌藝術」長期追尋的心路歷程,包括對於「詩歌藝術」的「真、善、美、聖」這一種「四位一體」最高境界的長期追求的一些體會與感悟。在這一篇文章裡的那一位「年輕人」,其實可以看成以前的我自己,「他」曾經花掉許多年的青春歲月,那樣固執的進行一程「漫長的追尋」,向外尋覓那一種「神聖的召喚」的來源,尋覓那一種悄悄進入「他」的心裡的「優美且神秘的旋律」的源頭;直到「他」所應該接受的磨練全都通過了之後、全都忍受過了之後,才終於得到了答案、得到了最紮實的體悟。而這個體悟,就是從「向外尋覓」回歸到「向內追尋」、回歸到「其實自己的內心就是一切的基礎」的發現與確認!所以說,那一位「年輕人」在重新獲得毫無雜染的清明的同時,便說出了這一句頓悟的感言:「那最動聽的音樂,其實就在我自己的心裡!」而這也就是我自己對於上天磨練的回應。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352989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11/25 13:04

白兄吉祥

這真是  有如天籁般的詩文

我最喜愛這樣的 純意

欣賞  拜讀了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白家華(paipoet) 於 2009-11-25 22:39 回覆:

查兄如意:

那是最嚴格的磨練,

引向詩句的絕對單純。

祝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