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聯由來~2011高一學生手寫春聯
2011/01/04 13:02:06瀏覽1511|回應1|推薦24
http://album.udn.com/p42352/297094高一學生作品~春聯

春聯的由來章摘錄http://lls.idv.tw/cause.htm

    春聯的來源,相傳在上古時代有兩個英勇的兄弟,一個叫神荼(ㄕㄨ),一個叫鬱壘(ㄌㄩˋ),住在東海度朔山 ,兩人常站在大桃樹下,檢閱百鬼,他們擊退了害人無數的野鬼兩千多年前秦漢時期,人們就用兩塊有驅邪作用的桃木板立在門旁,並在桃木刻上或寫上 「神荼」、「鬱壘」的畫像或名字,以避邪驅鬼,充當門神,這是春聯的前身「桃符」的由來。

    有關門神,除了神荼、鬱壘外,另有一說。相傳唐太宗睡覺時常被惡夢驚醒,於是命秦叔寶尉遲恭(尉:ㄩˋ)兩位將軍守在他的寢宮外保護他,因此秦叔寶尉遲恭也就成了門神。

    大約在1100年前的五代的後蜀國君-孟昶認為桃符太單調了,突發奇想親自提寫了兩行字貼在門前-「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大家也都覺得這對聯寫得真好, 這是我國最早的的春聯,紛紛沿用、改用,於是對聯就慢慢取代了桃符,成為現在多彩多姿,寓意深遠的「春聯」。

    大約在650年前的明朝時期,因為中國人喜用紅色代表喜氣,所以用紅紙代替桃木板。明太祖朱元璋建都金陵後,賜給文武大臣各式各樣的春聯, 命文武百官除夕要貼春聯,還微服出巡。途中遇一閹豬者為春聯之詞句所苦,乃親對「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 」賞賜給他,經他提倡,貼春聯的人更多了.此後中國新年期間貼春聯的風氣大興,流傳至今,各種春聯的傳說、趣事也很多。之後,漢人移民來台後,也將春聯之習俗帶到台灣來。

春聯的正確貼法

以人在門外向內看而言,房子的右邊為大、左邊為小,如有神明廳則更容易判斷,因為神明側為大邊、祖先牌位側為小邊。

春聯的組成為一橫幅(5字或7字)與兩直幅,橫幅貼門的上方,直幅分貼門之兩側,但需注意左右兩側勿貼錯,以免貽笑大方。

直幅之大小邊(即左右邊)的判斷可由其最下方一個字的平、上、去、入聲韻來判斷:

    上聲(第三聲)、聲(第四聲)、聲(短促聲)者,貼於右邊(大邊)

    平聲(第一聲、第二聲)者,則貼左邊(小邊) .例如:

   「天增歲月人增」  (右邊)(大邊)

   「春滿乾坤福滿」  (左邊)(小邊)

若兩幅之最後一個字皆為國語的第一聲或第二聲,則需用台語發音來判斷,短促而重者,視為  入聲,貼於右邊。聲音較輕者,視為平聲,貼於左邊。

    例如:

   「門迎春夏秋冬」  (右邊)(大邊)

   「戶納東西南北」  (左邊)(小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42352&aid=4762533

 回應文章

玉而富 Arts104 古玩古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u104
2011/01/07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