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優 = 質優 ?摘錄:愛‧閱讀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12843
2010/10/01 22:33:02瀏覽584|回應0|推薦1

歡樂學習是一本由許多短篇故事串成的小書每篇的開頭都有一個蘊含教育價值理念的引言然後用生活中常見的例子說明,實用易懂,也提供一些建議給父母參考


因為很多父母頗關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資優有時難免過於心急,讓孩子補東補西檢查這測試那的,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因此本書花了些篇幅自醫學和認知心理說明過與不及都不是良法反而是父母每天花一些時間溫馨陪伴的親密關係最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安全感。


孩子的教養不能等」一篇中提到嬰兒的腦在一歲以前會增加到出生時的 3 到進幼稚園時完全長成; 5-11 歲是神經作業速度最快的時期大腦並且會修剪多餘的神經元所謂多餘者是指沒有被刺激到、運用到活化到並與其他單元連結的神經單位。因此後天的刺激、與先天的遺傳一樣重要。如果早期缺乏影響未用到的神經元會落單這種不和其他神經元連接的獨行者就是被剪掉的對象其目的在節省大腦運作的能源  (你既然用不到它就不要佔空間)。大腦在孩子四五歲時,會做最大幅度的修剪,因此童年時期的經驗對兒童日後的認知發展影響很大父母若能在子女年幼時,常唸故事給他聽引導他的好奇心創作力和閱讀興趣不但能增進親密關係並能充分運用到大腦細胞


書中建議固然後天的刺激不可少但也要適可而止,不宜把孩子的時間排的太滿因為人的腦神經除了刺激之外,也要有時間處理、及活化這些資訊因此若是時間排的太滿例如補習或才藝班而未做適當的休息、或安排其他活動則腦神經會疲乏罷工,孩子反會出現反應遲鈍現象。因此有些學測或托福考滿分的孩子並沒有上補習班他們不過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 認真讀書也認真玩,讓大腦有時間休息消化並接受不同方面的刺激。


因此父母不必太在意孩子的先天大腦有多聰明因為它只佔孩子成功因素的 50%,另一半仍操控在自己的手上所以暑假期間,不妨讓孩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論是看課外書、打工、整天觀察螞蟻搬東西還是打球運動只要是他感興趣且不危害到他人的事,就讓他學習在工作玩耍中找樂趣,並享受這個成就孩子也像自然界中的植物,成長期間要給他足夠的空間他才能長的好。


事實上一個品格優秀的孩子,比資優重要。「學校教育不是讓學生去學什麼有用的東西而是在培養人格情操與正確的價值觀」(英國格林爵士)


現代知識不斷快速翻新學校不可能在短期內,教給學生畢業後所有的知識而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知識的鷹架,和探索的方法,家庭、學校與社會,需擔負起品德教養的責任,否則一個品德不良的資優生犯起罪來一定是禍國殃民,歷史上多有明鑑。

作者因此在父母守則中建議父母:要注意身教不要低估孩子的模仿學習力勿以為孩子小不懂事而在他們面前做了許多錯誤的示範。父母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例如:要孩子整天讀書考100不准孩子看電視自己卻一天到晚看連續劇錄影帶不准孩子抽煙,自己卻煙不離手酒不離口不准孩子說謊自己卻表裡不一人前熱絡人後數落人家的長短;或隨意佔小便宜投機取巧讓孩子以為安分守己的人是呆子‧‧‧不要在孩子違法犯錯時氣急敗壞的指責他要知道:孩子是父母和社會的鏡子反映出雙親的行為,和社會的環境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難教,不聽話,殊不知父母必須贏得子女的尊敬後才能產生教誨作用這尊敬必須發自孩子內心與父母的知識水準、賺錢能力 財富多少無關而與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有關父母與其留給孩子財富不如留給他一個正確的生活態度、對自己的信心和對人生的希望。

另外有些父母在教導孩子時誤會了訓練孩子獨立的意義一件事情未經反覆教導就推孩子出去面對世界這種做法,常會造成孩子身心極大的創傷


書中 (P. 20) 提到一位母親不顧孩子的不安狠心要孩子自己搭校車上下學 認為這是為他好訓練他獨立。結果孩子因為沒學過自己搭車,坐過了頭,  孤獨無助的流落在陌生地方好不容易想起家裡電話打回求助回家後紅著眼睛關上門拒絕與任何人說話父母不知道對孩子而言迷路是最驚嚇的心理傷害其創傷不亞於大人對天災的驚恐父母在放手之前應給予孩子充分的指導,和準備時間,否則孩子會有被父母拋棄、與背叛的感覺。

這些年來在歐美和中國大陸見過不少未滿 18 歲的「留學生,雖說在異鄉買名車、住華廈衣食無憂但小小年紀,就要面對文化衝擊,與生活適應有事時無人相商,父母以為每月按時匯款,即算盡到責任孩子的成長無人聞問其孤獨與無助真是難與外人道也


學習獨立,與被拋棄,是兩回事兩者的差別在於安全感。應該讓孩子準備好了再放手並與孩子保持密切聯繫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會在旁隨時扶助他」

師長與父母在要求孩子做一個新的項目之前應經過以下步驟才能放手 

四個步驟:1 教導 (分析說明)  2 示範 (親自做一遍給他看)  3 在旁邊看著他做 4 放手讓他自己做幾遍直到確認他了解方式與安全這四個步驟,不能跳接或省略。中國父母常從第一歨,直接跳到第四步,還怪孩子愚鈍,而犯了論語上說的不教而殺 (謂之虐)」。


現代孩子與父母間的疏離感日益嚴重,很多孩子不跟父母談心事,什麼事都回答還好、没事,父母也不知道孩子在做什麼

以前曾聽一位中學老師告訴我一個真人真事:一日大雨有位母親送傘到學校要某年某班的導師交給她的孩子,但這孩子其實已自此校畢業三年母親竟然不知孩子不喜歡告訴父母事情或親子關係之所以不和睦,其實是有原因和方法的

有些父母常用否定句,或帶否定語氣的疑問句,跟孩子講話例如:你這樣穿不對你以為爸媽賺錢很容易啊?殊不知「人天生有保護自己的本能當一個人總是批評你時大腦會自然啟動防衛機制全身進入備戰狀態久而久之孩子當然不想與你交心(P.4) 因為反正他做什麼都不對;一個不想說,一個拼命想知道氣氛越來越緊張惡性循環結果,親子關係如何能和睦?


書中提示父母:理智和感情是分家的知道父母的好意是一回事是不是心甘情願快樂的照著去做是另一回事。有時父母的陪伴與傾聽,比急著批評他重要讓孩子覺得家庭是溫暖親密的這種關係不但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同時影響日後的身體與心理健康


為什麼孩子願意與父母分享心事那麼重要因為多數父母的人生閱歷比孩子豐富所給的忠告也會比較中肯。當孩子不敢去找父母商量,而詢問於同學時一群沒經驗知識的大孩子,想出的大多數是餿主意事情就會越演越糟」。


此書同時大力提倡閱讀 (悅讀) 力的提升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性好奇心詞彙量、思考力整理、和組織能力可以訓練一個人清楚的表達自己,與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領袖人才的要件也是適應將來快速變遷的世界的能力我們可以通過閱讀輕易擷取智者數十數百、甚至數千年來的智慧與經驗


當然閱讀的種類也需要選擇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讀壞書不如沒讀書,父母師長宜從小花點時間,幫孩子選書,陪伴他讀故事給他聽


作者很憂心現在很多學生只看漫畫,不喜看文字書籍,運用文字能力日益低落不擅清楚的用文字表達己意。如果一個國家國民和公民不愛讀書或不識字,國家就難以宣導政令,全民也不能自發的吸取新知如此國力如何昌隆


美國近年來對閱讀能力的提升,用心頗深,學校推行 No child is behind (沒有一個孩子落在後段班)。公民入籍考試有「聽說讀寫四大項,各州各鎮也都有免費的英語班和入籍班,輔導國民識字;失學的成人若回頭讀高中,一學期只繳 35 元美金學雜費 (全民自幼到高中只要是公立學校全部免費),目的就是在普及閱讀能力提高國民知識水準,進而增強國家的競爭力


中國的父母同時要練習不要過度保護孩子 (P. 193),什麼事情都幫他做好剝奪了他從錯誤中學習探索思考的樂趣與機會,越殂代庖相對的,其實是一種對孩子能力的不信任與不尊重,同樣的情形發生在對殘障同胞的態度上


學習是終身的,每一個人在找到自己最愛的興趣時自然會甘之若飴,不怕苦、不畏難的堅持下去。父母在孩子年幼時,只要善於引導,陪伴在側,注意養成他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紀律當孩子有疑問時,予以適當的解惑雖說陪伴孩子,會佔去父母不少工作或賺錢的時間,不過看著孩子懂事自立的長大,父母不也如倒吃甘蔗,越養越省心嗎!


想想等我們這一代逐漸老去,管理這個國家世界的將是這一批孩子們今天怎麼教養他們他們就會呈現給我們一個怎麼樣的未來,快樂學習的孩子才會有一個充滿自信與歡笑的明天

請參閱第 390 篇回應,轉貼「芬蘭教育」一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42352&aid=446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