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孩子
2005/11/03 11:23:35瀏覽1106|回應15|推薦20


我的女兒是個很懂事的孩子,很多事不需要我說他便會自己處理,學習也比哥哥來的快,叫做家事也比哥哥來的肯幫忙。

前一兩天我煮好了飯,請哥哥在桌上鋪張報紙好讓我放端來的飯菜,可是他眼睛只顧著看電視卡通,一點都不想做一下這個小動作,我喊了他好幾聲,他的眼睛還是盯著電視上的卡通看,最後他也不耐了的跟我說,為什麼事情都要叫他做之類的話,我聽了實在是頭上三把火。

後來我自己將報紙鋪好,妹妹趕快將在報紙外的兩盤菜給端進報紙上,還跟我說了一些很貼心話的,反觀兒子的態度真的讓我好生氣。

我將飯菜都端上桌後故意不幫兒子盛飯,故意不準備他的飯及筷子。

在吃飯時我忍不住的又訓著他,但是我發現他根本就是全心全意的看著卡通,我的生氣訓話對他而言根本就是廢話,他更可能是視若無睹,發現這一點的我更生氣了,本來不想動手打他的,可是我真的忍不住了用筷子敲了他的手,這下他總算知道痛了的大哭,然後總會知道要聽我對他的訓話了。

我生氣的告訴他,如果家事要分的這麼清楚的話,那今天起你要吃飯就得自己盛、洗澡自己洗、穿衣自己穿、嗯嗯時要自己擦、學校的簽名簿我也不簽,但是話一說出又想到不該扯上兒子學校的事,我馬上改口說簽名簿我會簽。

我講了很多都是要他一個人處理完成的事情,我不再幫他了,因為這是他的要求,他很委屈的眼眶泛紅。

我催著妹妹快點吃飯,然後要幫他洗澡了,兒子看著我們吃,但我想他不會緊張的,因為他還有卡通可以看,小孩子都是這樣的,吃飯跟卡通比起來,卡通是最重要的,而我也不理他。

婆婆洗澡出來後我便跟他說不要幫他盛飯,因為他不幫忙鋪報紙一事,婆婆口頭上也念了他幾聲,但疼孫,轉身便幫他去盛了一碗飯,我見婆婆將飯拿來後我馬上取走又倒了回去,婆婆更心疼了,我跟婆婆說我不是不讓他吃,我是要讓他自己盛飯而已,我也明言的跟婆婆說我在管教兒子,希望他不要插手,婆婆知道我兇,所以他也不再說話的吃他的飯。

在妹妹吃完後後我帶她先去洗澡,在浴室我聽到了我婆婆又要幫兒子盛飯,可是被我兒子拒絕了,他說他要自己盛,婆婆在一旁很擔心他的孫子會被電鍋燙到。

沒一會兒子又跑來找我,說他飯已經吃完了,但沒告訴我是他自己盛的。

兒子以為他這麼做後,我便會原諒他的幫他洗澡,這點他又錯了。

我知道小孩子會來一招乾脆不洗的把戲,於是我先將洗澡水給放好,然後又將他給叫進來浴室,我要他自己脫衣褲自己洗澡,我不肯幫他洗澡而且態度堅硬,他先是哭,想用哭來讓我心軟化,可是沒用的,不是我心狠,我想讓他知道我真的生氣,也想讓他從中學到教訓,他哭了快要有半小時了吧,也許沒有,我沒看時間也不再乎,反正我就是跟你耗,在我堅持不肯幫他下,最後他投降了,衣褲脫了之後我丟一塊香皂給他,然後我在一旁看也告訴他身上哪裡要洗,洗的可能不是很乾淨,但對一個六歲的孩子而言可以了,幫他擦乾身體後他自己穿上衣褲後跑出浴室了,我則是洗衣服,看他沒兩分又跑進廚房,我兇兇的喊著要他去寫作業,他回我一句說他已經在寫了。

聽到這,我覺得孩子是你可以讚美,但千萬不能不教育跟寵溺,對他太好,久了他認為他現在得到的都是應該的,得不到的都是不該的,我這麼嚴厲的一切都不幫他,為的是他也是為我。

先生回來後當然跟先生講了這件事情,當然先生也念了他幾句,睡覺時我也不跟他睡,讓他知道他現在還是被我懲罰的。

隔天吃飯,我自己來鋪報紙,我可以叫他鋪或妹妹,但是我覺得這麼做太做作也太刻意了,孩子也沒多問,也許他們真的忘了昨天的教訓了也不一定,可是當我在曬衣服的時候,在一旁的兒子卻問我說為什麼今天不叫他鋪報紙?我笑了笑的問他說想幫我鋪報紙嗎?他說想啊,而且還要幫我做家事,在一旁的妹妹也附和的說他會幫我做家事。

教育孩子做家事,教育孩子家事不是大人的事情而已,我希望他們能夠瞭解因為他們也住在這個家,所以所謂的家事是要大家一起分攤的,教育孩子真的是件很偉大不可馬虎的事。

今天晚上我就叫兒子鋪報紙,看看他是不是真的肯幫忙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0937756153&aid=943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6/01/11 19:48

請問這篇文章是不是有在報指刊登過?

因為讀起來很熟悉呢!! ^  _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08 09:06
羚羚跟銘銘真ㄉ差很多...難怪人家都說女兒貼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頭大的哥哥
2005/11/07 16:26

魚魚

我家哥哥也是個而要靠喊及不斷教導才能學會做事的,因為他三歲前是爺爺奶奶

帶,而且老人家對他都是呵護倍至,導致他不懂得如何反應一些狀況,剛去幼稚園

時對他而言真的很痛苦,他不知如何與人相處及茶水弄倒或東西掉時應有的處理

方式,他只會傻傻的站著及看著,而腦袋中沒有任何反應,每天老師都要跟我報告

他上學的狀況,所以當時我每天早晚都要跟他溝通一次,發生什麼事時該有什麼

反應機制,一直很有耐心的每天跟他溝通,才逐漸讓他的大腦有所連結,現在他才

較能了解對事的態度,而也願意幫忙很多事哦!

不過,重點!當你在管教小孩時,千萬不要有長輩在旁說話,不然他會拿翹,我們哥

哥就是每次回奶奶家時都會耍賴,這點我還在診治中.


小魚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寄居者你好^__^
2005/11/05 21:18

文章已看,你的問題我好像沒遇過,因為我的孩子是喝母奶的,孩子一餓我就餵,所以這問題對我而言是不存在的^___^

孩子是天使,但是我最怕遇到的是那種已經成為惡魔的孩子,無理取鬧的,好可怕,對那種孩子我一向敬而遠之^__^


我寫我的詩我的歌,我寫我的歡笑我的淚~~

小魚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風你好^___^
2005/11/05 20:51

呀,我都沒這樣教我的孩子耶,我只會跟他說爸爸賺錢很辛苦,不要隨便要求買玩具或吃的,看來你比我更利害,以行動來教育孩子更能讓孩子知道什麼叫辛苦~~

我在國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打工,國中也有打工的經驗,高中時就已經要半工半讀的賺錢養自己,現在要賺錢也是辛苦^__^~


我寫我的詩我的歌,我寫我的歡笑我的淚~~

小魚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筱棻你好
2005/11/05 20:34

近來好嗎^___^

你家佑佑超懂事的,真是個難得的乖孩子

自從我處罰過我兒子後,他真的變得比較會幫我做一些家事,現在我已經在上班了,(不曉得這份工作能不能一直做下去^__^a,好怕被老闆嫌手腳慢而被辭了Q__Q

所以我現在一直跟我的孩子說我上班去了,早上要很早起床去上課,下課娃娃車回家後先去找阿媽跟寫作業,然後邊看犬夜叉卡通邊等媽媽回家~~

這幾天就是要教我孩子這些事情,我怕他們賴床,這樣我上班會遲到了Q__Q


我寫我的詩我的歌,我寫我的歡笑我的淚~~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的管教方式
2005/11/05 15:0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04 23:47

我都跟兒子說

要做事情才有飯吃

才有飲料喝

偶而還會叫他們兄弟倆跟我一起工作

體會一下工作輕鬆還是讀書

看看賺錢是多麼不容易

PS:何風也是還沒上小學時就開始體認賺錢是怎麼難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5/11/04 13:52

我家只有一個佑佑

所以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若在他身上

洗衣、到垃圾、煮飯等等..

沒辦法

家中只有一個

也只能他做囉


*媽媽的守護者*

小魚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埔人你好
2005/11/04 12:47

贊同你的說法^___^

近來如何呢?一切都好吧?

祝你天天都順心愉快喔^___^


我寫我的詩我的歌,我寫我的歡笑我的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