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弦:窮逛萬壽寺
2008/01/25 16:48:40瀏覽437|回應0|推薦0
單弦:窮逛萬壽寺
  【曲頭】大爺上了班,大奶奶得了閒兒。今天是四月初八挺好的天兒,我何不到萬壽寺去喝個野茶兒。
  【太平年】大奶奶不時閒兒,找了塊“鋪襯”補補汗榻兒。漿洗漿洗我那毛藍布褂兒。連烤帶晒半溼潮乾兒。溫洗臉水半拉沙鍋淺兒,溫水的工夫縫縫坎肩兒。大奶奶吃了點子糠米飯,就的本是蘿蔔乾兒。對凌花整容顏,錫鑞扁方七八道灣兒。大奶奶梳了一個高頭把兒,戴上一根涼涼簪兒。兩個耳朵眼戴上錫鑞圈兒,上邊還套著硝子石的環兒。大奶奶洗了一個清水臉兒,當頂戴上一根猴爬杆兒。換襪子全都麻了花兒,大奶奶還是兩只汗腳巴丫兒。使勁一蹬哧啦兩半兒,將就著縫上不能兩開兒。蝴蝶夢的鞋綻了多半邊,眼看著蝴蝶就要飛上了天兒。大奶奶說這舊鞋逛廟也倒跟腳,這逛廟也用不著滿幫子花兒。掀炕席找了一個包兒,小孩兒的襪子裝上點苦麻兒,找了根七寸的筆桿兒當潮煙袋兒,思想多時沒有一個錢兒。
  【疊斷橋】大奶奶好為難,心裡似油煎兒。當也沒的當,賣也不值錢兒。等大爺下了班兒,再逛也活是亂兒。無奈何就把門關,託付街坊給照顧半天兒。出離了西直門,捋順著石頭到邊兒。越過了高亮橋,捋順著長河沿兒。五塔寺打了一個穿兒,路過了豆腐閘兒。來至在萬壽寺車輛就擠成團兒,大奶奶說要是碰上我,那事可就沒個散兒。
  【羅江怨】山門以外,買賣成攢兒。有人飲酒,行令划拳兒。還有遊客(哎哪)閒閒說話兒,柳蔭樹下席鋪地攤兒。賣的是燒黃二酒,玫瑰露白干兒。還有就酒(哎哪)鹹鹹鴨蛋兒。有兩個叫賣,手把著圓籠邊兒,賣得是桃脯杏脯蜜餞梨干兒。還有一份溫撲罐兒,耍貨攤子上哄的本是小孩兒。賣得是刀槍棍棒還有鬼臉。刷啦啦一聲(哎哪)風風沙燕。有兩個小孩兒跳跳躥躥兒,吆喝一聲茶真釅,一個大錢兩碗。大奶奶說:我不喝,我不喝,我剛才吃完飯兒。
  【湖廣調】大奶奶看罷多時她急忙下了山兒,見那客堂以內有人喝茶兒。也有那旗裝打扮和漢裝打扮,人家都是使奴換婢手扶著小丫鬟。看人家都是綾羅裹到底兒,誰像我這身雜兒。到了大殿的當中懸掛金錢,逛廟的之人圍了個嚴上嚴兒。這位大奶奶上了月台就斜倚著隔扇兒,看了會子打金錢眼說你們這些個人(哪)拿著錢來撒冤兒。你們有這麼多的錢要是給了我何必我餓了半天兒,餓得這位大奶奶兩眼冒金花兒。看就有位和尚打坐沖盹在旮旯兒,這位大奶奶去偷人家的供尖就掰了一塊兒。沒想到和尚攥住她的手(哼)說你是誰家的饞老婆尖兒。大奶奶就說了你瞧你這和尚,我可不是偷我跟你是鬧著玩兒。渴得這位大奶奶嗓子冒了煙兒,看見有位和尚打水站立在井台兒。這位大奶奶要喝涼水就撲奔瓦罐兒,趕上前剛要喝,和尚說施主您喝水得撂個香錢兒。大奶奶說:呦!誰喝你的水我是看看那個籮兒大的天。(白)這位大奶奶把廟前廟後、裡裡外外全都逛到啦。
  【雲蘇調】猛抬頭喲天都這麼晚兒,眼看太陽要壓山兒,要關在成外頭可活是亂兒,這親戚朋友可沒有一個家兒,我這孤身婦女怎麼住店兒,誰見過堂客人家去打野盤兒。大奶奶跑起來好似風送燕兒,又好像送報的剩下還有一百多家兒。在西北角下沉雷起,一片浮雲陰滿了天兒。開始不住的掉大點兒,後來有核桃大的雹子單打大奶奶的禿腦瓜兒。砸壞這大奶奶頭上的纂兒。又砸拆了祖輩傳流的涼涼簪兒。大奶奶走著走著摔了個大倒,從甬路上邊就滾到下邊兒。爬起來不走石頭道,捋順車道就溜了一個邊兒。讓(木只)棘棵子剮壞了大奶奶藍布褂兒,又撕了大奶奶的破坎肩兒。大奶奶跑著跑著鞋也開了綻兒,鞋幫鞋底兒分了兩開兒。一賭氣子坐在流平地,八了兩只光腳巴丫兒。破鞋爛襪子捨不得扔,找了一塊荷葉包在裡邊兒。回家有人若把我來問,我就說我們大爺好喝酒帶來的酒菜那醬瓜尖兒。她跑著跑著聽見人說話兒,原來是送香火兒的跟她要個大錢兒。大奶奶說你這孩子是誠心跟我起膩,你看不見我吃的也瞧瞧我的穿兒。我逛廟但得有一個銅板兒,我何至於餓了老半天兒。跑到了西直門都關了一扇兒,在“海漫”以上就歇了歇乏兒。大奶奶住家在曹老公觀兒,到家足有那定更天兒。
  【曲尾】開門點燈籠火吃玩了飯兒,洗了雙只泥腳巴丫兒。斜倚窗台兒【臥牛】找著她的小煙袋兒,撅了根兒席bi 剔了剔牙兒。思想起我這萬壽寺逛得不露臉兒,逛了一天沒花一個大錢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ykot&aid=156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