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月雪
2021/02/14 02:53:56瀏覽342|回應0|推薦15

以往居住北方時,冬長夏短,四五月未至就開始望著窗外巴巴等春至。從春到夏雖才幾個禮拜,卻甘之如飴。殊不知,為了追逐這樣令人著迷的季節,有一天竟真南遷了。南部季節分明氣溫宜人,迷離的日子卻落入一種大無謂,很少再趴在窗前注意走過的節氣了。

人生在任何一點停下,都可以大嘆一聲:唉,人生!生命就像一張偌大的拼圖,說不准哪天打散了,剩餘的一輩子似乎都在設法將其拼湊回來。只是,破碎的自己,該從何開始拼湊一個只有在自己小時回憶中曾經完整的自己?

總似乎在下定決心,拿定主意一人憋著一口氣深水長游,泳完整個人生。每浮至水面換氣,滿目皆是一片人事全非。身旁的人越來越少,出水吁的氣越來越長,漸漸再也不見身旁是誰了。安靜中充滿著寂寞,四下長出的鰭卻是生命給予自己沒有退路的刻痕。

園子裡樹木花開了,深深吸一口充滿春的空氣,像對自己說生命美好。笑也在空中,愁也在土裡,忽然沒有什麼是握不住的。那些可人,那些年年綿密如山一波波不斷侵來的情愛令人哀愁,山色天色怎麼都是坐望山空,全無這些每年都回來陪伴自己,漫天是花落雪飛的季節可靠。

我是,是在稀薄天空中游泳的魚,從分不清如快刀的鰭是我,還是充沛的肺才是,一生就要在懵懂中過去,猶是一隻不知何時失去了伴侶蹤跡,分不清方向只泳的魚。

身旁巨大的鯨魚不斷告訴我偉大的宏國,他不知我想要的只是小小一方清水的自由,小小令人滿足的微笑,但是他已經積成了一個巨大的島,再也不了解我了。縱然我在我的世界裡登高喊紅了脖子,在別人世界裡卻仍小如蚊鳴,我也寧願在我小小的世界裡巨大的快樂著。

有一天我死去了,那僅存的小小世界,在別人的生命裡也不會造成太大的波動。別人繼續在海洋中往下一個大生命湧動,我卻可以在我小小富足的世界裡落隊,在一陣搖籃中睡去。

漫長的生命裡我們不意都長出了鰭,從此大洋中各自浮泳。失去波長的耳,再也聽不見彼此的聲音,使我有時候依偎在巨鯨背上都感寂寞。那些曾經分享的美好,本以為雙雙迫不及待回去共享的回憶,原來都只是一人歲歲年年,越走失去越多的路。

二月即將春暖花開了,我早已在風中任髮紛飛,漫越至涼爽的北方七月了。再次白色的厚雪滿蓋時,我應已定居在熟悉友善北方的小家,每天從淨明的窗外探望白色雪的消息。從心底開出一朵朵清麗的霜花,滿覆那有若桃花源的隔空山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let&aid=1564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