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年輕世代對《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書和DVD的觀後感
2009/12/02 14:58:49瀏覽2373|回應3|推薦18
親愛的龍老師:

  我剛剛參加完《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位於三立電視台的首映會。首映會上,我一直因為處於太大的激動中,無法拿麥克風說話。但是有些事情,還是希望能與您分享。

  我是在將近兩個月前讀這本書的,那時我人在高雄,隨身帶著這本書,不管在哪裡、甚至在捷運上都帶著它。我的讀書速度很快,但這本書我花了十天,因為必須不斷停下來,除了克制自己不要在公眾場合流淚,也讓自己有呼吸的機會……是的,有幾個段落我幾乎沒辦法呼吸。

  讀完了這本讓我嚴重內傷的書,我把它寄給在澳門工作的一個很重要的朋友,我知道他會被打中,而他也如我所料的被打中了,之後幾次放假,他除了回台灣,也安排到中國的幾趟旅行,寄給我的明信片裡,告訴我他對於中國人民的一些感想,那些我們曾經很受不了的,內地人們的小鼻子小眼睛或港澳人們的傲慢,在他的眼裡看來有不同的解讀,他開始能夠理解,能夠想像是什麼背景與人生,造就了他們現在的這個片刻剪影。

  我們都只是時代巨輪下的其中一個不得已,有什麼資格自以為比較高尚地指陳他人?

  所以我今天沒有拿書給您簽名,因為書還在澳門。我現在則在三立的數位敘事工場學習編劇,這也就是我今天有機會參加首映的原因。

  這是一本從高雄旅行到澳門的書,以及一場台北首映會的故事,我想也算是一個格局浩大的故事吧?(最好是啦)

  對我而言,理解與同情是我從您的書裡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同樣在二二八事件中目睹可怕衝擊的孩子,長大之後可能選擇了完全不同的政黨,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距離是那麼微小;從前我總是想,我的生活之中沒有故事,至少沒有像1949那樣值得書寫與追尋的故事,但現在的我相信,我會從我周遭的這個世界找出更多故事,因為您讓我知道,別等到歷史要關門前的五分鐘才開始動作。

  首映會後,兩個拭著淚的女孩問我:「你也很感動嗎?」(八成是我的紅眼睛露了餡),我說是的,她們問我:「所以你也是外省人嗎?」我搖頭,說自己就一般標準來講,是完全沒有所謂「外省」血統的。

  她們說:「那你很不錯,可以拋下自己的身分來體會我們外省人的感受。」

  老實說我有點錯愕,因為我在您的書裡讀到的,是消弭所有省籍情結,甚至國籍情結的。也許紀錄片雖能忠實呈現訪問當時,受訪者臉上細微的表情,讓觀眾同樣為著他們的低頭或抿唇,感受到歷史撞擊的力道,但畢竟有其限制,無法跨越國界甚至州界,呈現像文字那麼廣的視角。我很想對她們說,您的書不是在為外省人申冤抱屈,是在記錄那個時空,而非特定的族群……但我想還是有很多很多人,用這個角度閱讀您的書,甚至您本身。

  所以我想,為您加油。

  雖然,您可能不需要像我這樣一個,連在首映會都激動到說不出話來的後生之犢的加油,但是我想像了您可能背負的包袱與原罪。我要感謝您承擔了下來,並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著。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創造那麼震撼人心的文字,或者影像。
 

  敬祝 文安
 

芷妤

1117/2009 17:35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r1949&aid=3551820

 回應文章

葛雷斯
我們都是愛台灣的人
2009/12/04 05:48

不論我們是什麼背景的台灣人,看了這本書.應該都停下心中對不同族群的標籤化, 從事情的本質出發作自我深刻的思考, 並且好好珍惜上整代人的犧牲所換來我們年輕的這一代所享有的民主安穩的自由生活; 生於斯, 長於斯, 更該好好想想, 我們能留給下一代的是怎麼樣的台灣!


Sophie Seeing 施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不同
2009/12/03 21:47
有些人的感動是因為有切身之痛,有些人的感動是因為高度拉高,看到大時代的無奈、萬物的命運。我不是所謂的「外省人」卻對外省人有很多的同情,而「本省前輩」曾歷經日治時代與國民黨時代的轉換,他們也是吃了很多苦的,而這些苦其實都是來自少數野心家種下的惡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陳浩:《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是龍應台的一技大灌籃
2009/12/02 15:26

贊同不過,

試將個人閱後心得blog,連結如下,

一直是龍老師的粉絲,因那文字總讓我儆醒,醍醐灌頂一如光照而下

http://blog.udn.com/altoman/333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