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習曲 用「心」就聽得見!
2007/05/03 01:18:45瀏覽3545|回應6|推薦21

好久沒有看一部電影,什麼台詞都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開始掉眼淚。能被感動,能感動得哭出來,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事呢?

(以下有雷)

明相是一個戴著助聽器才能聽見聲音的大學生,在即將畢業前,請假單車環島一周。這部電影,就是紀錄他在旅行中遇見的一切。

達倫是明相在路上遇見的一個年輕人,他對明相的助聽器十分好奇,硬要用自己的MP3 player跟他交換聽,還因為怕自己的手機淋濕,把它丟給明相保管,順便邀請明相到他花蓮的媽媽家住。

什麼是朋友呢?我想,如果兩個人都不主動的話,就算是朋友,大概也很難聯繫。如果我是溪流中的一片落葉,朋友大概是某處的大石頭,有些時候也許特別親近,就像石頭卡住落葉一般,但後來我還是漂流前去,也許看起來好像距離越來越遠了,不過那石頭仍是你一路上忘不了的存在。

也許達倫是有點任性吧,可是我覺得是情有可原,因為他不喜歡媽媽用他當作這20年沒有離婚的藉口。達倫的媽媽說,你當兵一年半就退伍了,要不是為了你,我早就離婚了,現在我結婚20年才終於要退伍咧!其實達倫的媽媽是要表達你很這個兒子很重要的,可是講出來的話卻是這麼不討人喜歡。不知道為什麼老一輩的人都要這樣說話呢,我也很不喜歡這樣,明明是讚美或喜歡,偏偏要講反話,讓人很受傷。

明相在漢本車站遇到立陶宛女孩Ruta,在等火車的空檔,他們兩個人一起到海邊,Ruta要求明相幫她跟水泥廠拍一張照。海邊的水泥廠,隧道裡的砂石車,枯萎的木麻黃…美景裡的殘酷現實,更顯對比。為什麼我們可以任意揮霍掉那樣的美麗呢?

旅行中的邂逅,很美,因為那更是剎那間的交會。明知道將分開,所以更能真心以待。為什麼會喜悅呢?是不是因為知道這對自己一定是個特別的回憶,所以特別開心呢?還是因為,在這世上的某個人,也從此把你記在心上,所以覺得高興呢?

清晨,金黃色的太陽在海面上閃耀。千百成群出來覓食的海鷗,為了爭奪一條小魚,或幾片麵包屑,一齊尖聲呼叫,互不相讓。岳納珊看了,好不心煩。 岳納珊是一隻海鷗的名字。他遠遠離開那些同伴,獨自練習飛行。為了追求理想,他忍受孤獨,忍受譏嘲,忍受痛苦,立志要飛得快,飛得高,飛得漂亮。

很喜歡許效舜念這段課文時的聲音,幾乎遺落在回憶裡的文字,又重新拾回了!還有他說著八斗子的美跟小時候的回憶時,那種溫暖的感覺,也讓人難忘。為什麼會覺得這裡漂亮呢?很多時候是因為回憶,有那份感情在的關係。就算是別人看來不起眼的,也有好多故事想說。

為了環島請假喔?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最喜歡的就是楊麗音跟明相的那一段相遇。如果大家都按著常規走,那麼跟量產的機器又有什麼分別呢?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這個世界才這麼有趣。

坐捷運的時候看到一段廣告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楊老師放不下聽障的孩子,擔心明相的課業,其實哪有什麼可以一直放在手心裡的呢,如果不放手,孩子永遠是溫室裡的花朵。

老師,我彈吉他給你聽好不好?

對一個人好,不求回報,誠心希望你快樂,所以陪伴你,傾聽你。

我喜歡這樣對待我的親人跟朋友。可是,我要反省的是,對以前在我身邊的人,我卻不是這樣。我可以很快跟一個人變成朋友,不去在意他的不好,可是對情人,我卻沒辦法很快卸下心防,對我不喜歡的耿耿於懷。就這一點來說,我對不起他。雖然我現在才想通,也沒機會補償他,但至少我反省了自己。如果下次,我再愛上一個人,我希望我可以改進我的這個缺點。

一個人旅行,好玩嗎?
OK啦!

千言萬語,只化成這一句:「OK啦」。一個人旅行,就是跟自己對話的最好時間。對我來說,我不會因為這樣而感到孤獨或失落,因為真的很忙:忙著發現新鮮的事情,忙著捕捉感動,忙著為以後的回憶做準備呀!

是非就此止,佛號請帶去。

明相回到了彰化的阿公阿媽家。雖然我覺得拜媽祖這一段有點太長啦,不過當阿公為了一家人的平安「鑽轎底」時,見到明相雖然極力忍著,眼淚卻不聽話掉下來的樣子,讓我也跟著哭啦。鄉下的房子,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外婆家,那是傳統的三合院,屋裡的樣子幾乎就跟電影裡的差不多,屋頂、水泥地、床板…讓我回味了當時淳樸而簡單的生活。

我也受過別人幫助。
逆風啊,我也騎過一次,很累唷!

明相的車在路上爆胎了,幸好遇到一位熱心的車友幫他補胎,並且一起騎了一段路。這位熱心的車友告訴明相,他已經好久沒有跟人一起騎車了,原來是因為他失去了他的好友施舜晟。電影最後的字幕也寫著,給他們懷念的車友施舜晟。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施舜晟是台灣大學戲劇系講師,跟學生到貢寮福隆海水浴場宿營,因為下水施救溺水的學生,反遭海噬。生命脆弱如斯,怎能不珍惜呢?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 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最後,明相回到了高雄的家。他打開電腦,收到了途中遇到的導演一行人拍攝的短片。沒有餐風露宿過,或者不知道房子的溫暖呢。很盡興的一趟旅程,但家是任何地方都取代不了的。


圖片來源
http://static.flickr.com/72/200453777_e685726e76.jpg

聯合追星網本片專區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2000/01.shtml

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EYES CONTACT》試聽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user-song.asp?au=868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934935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阿倫
2007/05/12 13:16

相信
看過的人都說好
呵呵~~~


阿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去看了
2007/05/11 22:02
我在4/30在台南國賓看早場的,如我預期的,如看的電影,雖然那場的人不多.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雲朵朵
2007/05/09 23:28
我覺得這片最好的地方就是很自然
也許還是嗅得到一點點說教的感覺
可是不會覺得太過
不僅就國片來說是很好的片子
我想就電影來說也是很棒的作品
只要可以感動人心就是好電影呀!呵呵!


雲朵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看
2007/05/07 14:40

其實,國片有時候會讓我覺得,台詞講起來不自然又很喜歡曉以大義。

但,看<<練習曲>>,感覺很舒服,發生在台灣各地的小故事

因為一個年輕人的單車旅行而串連了。

我覺得在本片的敘事上

是近年來難得可貴的平實中看見、聽見情感流動的台灣電影。

趁快要下片的前幾天趕快到電影院欣賞台灣很多大尺度的山水美景唷~


一不小心能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一小格就覺得欣喜若狂的幸運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tv
2007/05/04 16:16

這部片我也很喜歡
不煽情可是卻很有感情

我是5月1日下午在絕色看14:40那一場
人很多喔!多到我嚇一跳
希望賣座很好,不會太快下片
你可以帶你爸爸去看

可以聽到很多人都哭了的啜泣聲
連坐我旁邊的男生都哭了說
雖然我很想借他衛生紙
但是我膽小
哈哈哈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推練習曲
2007/05/03 23:51

《練習曲》是在金馬影展看的,感想是:有過環島經驗和沒有的人(=所有人XD)都值得看的片!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太平洋的風》那裡就很感動。想帶我爸去看這部片,不過很怕等時間湊到片就下了Orz,祈禱以後光點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