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黑影家族到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2012/05/27 19:12:55瀏覽3260|回應2|推薦3
吸血鬼的故事我看過的不多,《黑影家族》沒有讓我失望,但也不覺得好笑或好看,或者我太挑了。雖然男女主角都很可口(個人覺得女巫才是女主角),但情節沒有特別突出之處,沒別的片可選的話再看就好。

看完《黑影家族》後,突然好想把亞視港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翻出來看。一樣是不老不死,一樣是吸血為生,1998年面世的《殭屍》(第一套),就算現在的我,還是非常喜歡。

重看之後,把自己以前PO在中情局BBS的感想找出來看,真有趣。那時已不常看港劇了,卻為了追《殭屍》,晚晚守著電視;連續劇就是要這樣才有fu啊,這也是我為什麼買了DVD或VCD卻很少拿出來看的原因。(幫自己找藉口,哈~)

(以下有雷)

日本軍官山本一夫與中國游擊隊長況國華,決一死戰時被殭屍王將臣所咬,從此不老不死。60年後,況國華變身況天佑,當了警察,在日本初遇小學教師王珍珍及時髦天師馬小玲,珍珍對他暗生情愫。

回港後,天佑帶著當年同被將臣所咬的「兒子」況復生,住進嘉嘉大廈,並在復生及小玲推波助瀾下與珍珍拍拖。山本一夫一心想建立殭屍世界,一連串的挑釁卻讓天佑與小玲產生愛情;珍珍深受情傷,這才發現山本一夫與她有萬世情緣…

山本一夫、山本龍一、山本武、BOSS(陳啟泰飾)
況國華、況天佑(尹天照飾)
王珍珍(楊恭如飾)
馬小玲(萬綺雯飾)
況復生(張國權飾)


《殭屍》最好的就是編劇,主角已是經典,配角個個也都有血有肉,十分不易。陳十三建構出來的殭屍世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就算哪天身邊真出現了殭屍,我想我也不會震驚的。

我喜歡《殭屍》用單元劇的方式呈現,每個故事自成風格,雖然結局有點弱掉,羅侯及萬世情緣的鋪陳不夠細緻,但仍讓我很投入。「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誅邪」,如果真的遇到殭屍,我一定把馬小玲的這句看家本領拿出來用。(誤)


這次重看,快被天佑氣死了,為了救小玲什麼都不管,靠他拯救地球真的會死。雖然被殭屍咬並非所願,但見到山本一夫失去女兒未來,天佑對他卻連句道歉也沒有,會不會太過份了點啊。

天佑感情用事,好聽的說法是重情重義,但卻傷害了身邊的兩個女人,只能說,殭屍也不過有顆平凡心。

天佑越跟小玲相處就越心疼她,他懂小玲的脆弱,明白小玲只能自己療傷的寂寞。天佑與小玲的一曲《原來只要為你活一天》,已成經典。

顧慮太多,讓天佑不敢跟珍珍講清楚,這種自以為是的保護,骨子裡其實是對珍珍的一種不信任吧。

尹天照把這個多情陰鬱的殭屍詮釋得淋漓盡致,陳啟泰多了分霸氣,楊恭如清新善良,我最喜歡的主角則是萬綺雯,一派俐落灑脫,想哭不能哭更惹人愛憐。


至於配角,最讓我寒毛直豎的首推阿平跟平媽,程東跟陳麗雲的演技真不是蓋的,阿平由溫吞到極惡,平媽從囉嗦到剷除異己,陰森森的氣氛,驚心動魄的鋪陳,光看他們的臉都足以嚇死我啦。

以水為武器的阿KEN(真悟),獨樹一格,雖然不是最厲害的,不過我覺得他是劇裡最帥的殭屍;原本就擁有超能力的碧加,成了殭屍後更是非凡,梁碧芝隨便那麼一瞪,似乎就可以把所有人都給逼走,好像比BOSS還威風一點哩。

吳廷燁跟張文慈配對我也很喜歡,真悟跟未來,歷盡萬難才能相守。麥景婷的素素,與杜汶澤的正中之間,八百年的等待,終於迎來了白蛇傳的結局。還有還有,白蛇、青蛇開的那間「Waiting Bar」,那杯「心酒」,好吸引人啊。


很有趣的是,之前在倪匡的微博上看到九方輸入法的發明人是梁立人,他也太厲害了,可以想出這樣的故事,還可以發明輸入法,要不要這麼多才多藝啊。

為了寫這篇文章,又在微博新增了好幾個關注,感覺這齣戲的演員們感情都還不錯,蠻多都有互相關注呢(八卦啊我)。

萬綺雯跟編劇陳十三結婚好幾年囉,杜汶澤算紅了,但最近身體微恙,好多人像是尹天照、楊恭如都拍大陸劇去了。

可惜的是,查資料時看到,監製冼志偉及演林國棟的楊嘉諾,在現實世界中,因為癌症,分別於2002年及2005年去世了(R.I.P.)。

前幾年有聽過要開拍第四套的風聲,但後來就不了了之了,現在要有續集也不大可能了吧。不管如何,這次重溫《殭屍》,依然鍾情,我要繼續去看第二套跟第三套了。


故事:梁立人 監製:梁天、冼志偉 編劇:陳十三(主編)、許莎朗、郭寶賢、蕭國華、李綺華、王照祥、張世昌、葉天成、沈立強、蘇麗明、關炳洪 武術指導:馬玉成



圖片來自:亞視官網
http://www.hkatv.com/drama/vampire-2/review-top.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6487183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超愛馬小玲
2012/10/22 21:26

我很喜歡白蛇、青蛇在waiting bar等許仙那一段故事,

可是,我怎麼不記得平媽那一段阿!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2-10-23 18:08 回覆:
平媽那段是在比較前面的地方
很恐怖耶(抖) 

et
萬綺雯
2012/06/12 23:58
萬綺雯是不是演過台灣鄉土劇?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2-06-15 11:30 回覆:

印象中沒有。不知你說的是不是劉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