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期游泳教學之ㄧ
2010/07/13 09:54:41瀏覽632|回應0|推薦5

       

        暑假到來,泳池裡可說是開始下水餃(意思是泳池擠滿的人潮教學)日子囉!

       七月四號開始放假之後就是我在泳池裡學技術的熱潮時刻,每天下午二點開始跟著資深周教練身邊學如何教學生游泳,如何與小孩互動實在太重要了,可說是千百種與問題出現,這也要學習去應對喔!跟那些小朋友玩水是最快樂也是最頭痛了,怎說勒!以下是教學案例……

【教學案例之ㄧ】

       下午二點是安親班第一批,學生有八人,有四位較大的小姊姊(45年級)會游蛙式,較小的2.3.、年級完全不會游泳。教學的第一天會游泳的先做蛙式訓練十圈,再以單手訓練自由式划手,而我與教練分別教初學者如何適應水性,有些小朋友很快進入狀況,少數還真是要多花時間與耐心慢慢教導與陪同做下水吐氣動作。有一位小女生我最喜愛,十ㄧ歲的她身高非常嬌小可愛(臉上總是微笑的臉龐),我第一次抓住她的腳示範蛙式動作時……!這小女生腳真是放鬆,軟軟的耶!幾次作示範動作之後她很快學會(有些天份),我跟妹妹說:「小可愛你的腳真軟ㄟ,你適應很快喔!真棒。」昨天她跟我說:「阿姨妳知道我的腳為什麼那麼軟嗎?因為我小時候學過芭雷舞喔!」好天真可愛吧!

      「是喔!你真棒耶!」我自己猜想應該與她喜愛玩水與不怕水的原因較多吧!再來是二位小男生,這就頭痛囉!手與腳全身硬梆梆的,不知如何抓他們來做划手踢腳示範,這就請周教練來做示範我學習囉!又被我賺到ㄧ門學問喔!

       這二位小男生一位二年級、一位四年級,小二的很努力又認真想學好,見他那勇敢認真表情好感動,我知道他很害怕又想跟上其他人的腳步,見他全身發抖,不知是水冷還是......害怕?鼓勵他:「小帥哥你好棒喔!有進步慢慢來ㄟ,準備好我們在一起游過去。」

       小四的帥哥問題可多了,我發現我們所講的話,原來他都聽不懂@_@〞,一群烏鴉正飛過去……怎辦呢?只好再把白話用更白話加上動作示範囉!總算又點成了。到了第六天總算都會游泳了,只有二位小男生還需要一點小輔助具在身上游泳。

       但是……我全身也被右腳踢、左腳也踢的全身痛死了,學生左右來回游泳,夾在中間免不了被小朋友不小心的攻擊,但也玩的好開心啦!我的聲音也啞了。

【教學案例之二】

       這是下午三點另ㄧ班安親班學生,有九位學生,這一批學生就沒上一批好教了,通通沒學過游泳,裡面有位氣質很像公主的漂亮小姐姐(四年級),她超級怕水潑到她臉上……她會抗拒@_@〞,心想完囉!阿怎教韻律呼吸呢!?又不能急耶!>_<有九位學生,我就先跟小公主慢慢玩囉!我跟周教練說:「我先試試看跟她玩水吧! 等等請周教練驗收。」周教練先教我怎與小公主適應水性,光是手捏鼻子下水,就那麼一點點鼻子碰水就可以玩好久好久喔!>_<,ㄧ要有耐心、二還是要有耐心……第一節課光是教小公主韻律呼吸,與她願意身上帶輔助具踢腳前進就很開心囉!進步的第一步,再請周教練帶幾次她也很快進入狀況。

       第二班也是有一位小可愛喔!也是ㄧ十歲但身高更是嬌小,我以為她是小ㄧ或小二呢!小妹妹說她小四了,我問︰「小可愛你是不是捨不得吃飯阿!這樣會長不高的喔!」她還真是天真可愛說了:「有啦!我吃很多耶!媽媽有帶我去看過醫生,醫生伯伯說我是屬於長不高的ㄟ。」她跟第一班的小可愛一樣,全身柔軟,不怕水也是很快進入狀況的小女生。有幾位小男也是具有天性吧!學的太別快ㄟ,有二、三位小朋友全身僵硬,需要多陪同鼓勵。在這班很巧的預見一位同事的小孩,當然會特別多關注他了,他是屬於全身緊張到不行的類型了,又是ㄧ個大挑戰。在周教練身上我又學到ㄧ們艱難學問。

【教學案例之三】

       這是ㄧ對姊弟,晚上七點多的教學班,姊弟倆很可愛,臉上總是笑臉迎人,我都稱他們為超人倆姊弟,不怕水學的超級快,我們也玩的超開心,常常在韻律呼時與姊弟玩水中猜拳遊戲,這樣也能讓他們再水中停留較久一點時間,游泳也可以訓練肺活量,真是好的運動之ㄧ喔!

【教學案例之四】

       這是假日晚上八點的ㄧ位大班的小帥哥,沒玩過水也害怕臉下水,第一天見周教練怎與他玩水,周教練把所有裝備繫上小帥哥身上,教他開始划手玩水轉圈圈遊戲,我心裡疑問?問著:「周教練為何要先這樣轉圈圈而不是先教韻律呼吸呢?」周教練:「教學方法不一定用死的,要了解小孩他的性質,他沒玩過水也和怕水,所以先讓他適應水,讓他覺得水好玩的時候,接下來就簡單多了。」

     「喔!」原來是這樣。

       等他玩了十幾分鐘遊戲之後,開始玩吹泡泡,哈哈哈……是對著水面用力吹氣,看我跟他誰吹的最大的水花呢!教練評分,當然我要當輸家囉!這是讓小朋友更加有信心啦!再慢慢讓小帥哥嘴巴碰水、鼻子也下水囉!第一步已經開始適應水的美,這位小帥哥玩的不亦樂乎呢!因為最後我們倆玩起猜拳遊戲了,輸的人就下水吹泡泡,他也很酷喔!不小心喝到水就說:「好了,阿姨我不玩了啦!我很累阿!」哈哈哈……這就是小孩子的天真又可愛,我笑著:「好阿!我們休息不玩了。」心想要怎再拐騙他繼續玩遊戲,就跟他隨意聊聊話,在偷偷看著周教練,意思說我搞不定囉!換手請周教練跟他玩啦!周教練就是有好多不同方法搞定小小朋友的耐力,值得好好學起來。

       在泳池裡有好多資深教練,雖然跟著教練他們學習游泳教學,那也是增加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經驗,也是投資自己經驗的好空間,游泳多年,在這一、二年裡,認識了好多朋友,大家也都互相鼓勵往上爬,讓自己多了游泳的技術也努力考上了救生員、丙級教練,接下來七月二十五日繼續報考救生教練班的活動,整整要接受魔鬼訓練三個星期,我心已經挫勒等囉!因為我也有一項恐懼的游泳姿勢(就是潛泳),想起救生員訓練時,我一度緊張努力一口氣憋到二十五公尺……因為過度缺氧又失溫,脖子抽經痛到無法動更不能呼吸臉色翻白,當時我真的痛到哭了,嚇壞所有人,馬上有教練拿毛巾讓我保溫、有的教練拿萬精油幫我擦鼻子額頭、讓萬精油刺激鼻子,使我努力有呼吸,更窩心是還有教練幫你按摩放鬆經絡,ㄧ時間感動到哭的更大聲,經過十幾分鐘我真的還是痛動無法好好吸氣,還被送去醫院緊急打那嚇死人好用的肌肉鬆弛劑,幾分鐘之後全身真的舒服多了,但是我整個人好像ㄧ時間變的虛弱,吃了藥趕緊回家休息。藥真的好可怕喔!雖然很怕潛泳,但還是很努力去克服它,因為有麗真姐一路陪我,心裡感到安慰多了,她就像是我的大姊姊也是貼心媽咪的唷!有了她陪ㄧ切搞定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q33&aid=421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