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美髮
2010/02/05 22:23:31瀏覽1135|回應4|推薦30

說起我的工作,那可是豐富又精采了。

時間要倒帶回到二十六年前……(想想,真有點可怕!一晃就是二十六年了!)。

國中的時候,我對讀書感到一點點興趣都沒有,所以國中畢業之後,就進入某家電子公司工作。天天跟著正常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很有規律的生活。

可是,有一天,一位同學兼同事臨時起意說:「娃娃(我國中的外號),我們去台北找小葳吧!」那是我的另一位國中同學。

當時我連考慮都沒有,就開心的和同學到從未去過的台北,父母親完全被矇在鼓裡。(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直到九天後我終於回家,卻不知道我的爸媽在家有多擔憂、哭了多少淚水。當時的我根本體會不出父母對子女的那份「心」。

記得回家那天……被老爸拿水管條在我身上猛抽,那是老爸第一次打我。從小的我雖然很皮又好動,但不至於做出壞事情讓他們擔心,唯獨這次,我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翹家」,可能真的是被鬼牽了吧!

後來,老爸就把我抓去表姐與表哥自己經營的美髮屋學美髮。說好聽是去學美髮,說白一點就是監視我所有活動,並且讓不愛讀書的我學學一技之長也好。就這樣,我和「美髮業」結下了緣份,也才有今天的我。

說起當學徒的經過,那真是……苦不堪言。在那被逼的情形下學了三個月後,我就回家又哭又吵著:「媽媽,我不要再洗頭了啦!你看我的手爛到不行,又是破掉、又是流血、好痛好痛啦!」而且,我真的對這個很沒興趣、很沒興趣。

而我的媽媽,本身也是美髮業出身,只是後來因為要照顧家中四個孩子,老爸才要她結束自營的美髮店。所以,媽媽很知道當學徒的苦,就跟我說︰「ㄚ你丟不愛讀書,只好學技術,無你以後要按怎生活?」

想想也對,別人可以當美髮師,我一定也行。加上表姐與表哥也一直勸導我、鼓勵我再繼續學習,於是我心不甘情不願的繼續學美髮。只是在這學習當中我起伏仍然很大,瓶頸不斷繁複重演,所以常常在被窩裡哭泣。

我記得,有位同事叫「美珍」,我很佩服她的勇氣跟學習態度,她是一位超級好勝的女生,雖然小我一歲,但是聽長輩說學技術要三年二個月,她卻只花二年時間就爬上設計師這位子。我很驚訝,也從那時開始我就決定追隨著她的精神,學習態度開始有相當大的轉變,拼命學習、拼命接下同事不想做的客戶,每次完成一個髮型,那就是成就。結果,我二年半也當上了設計師,真是開心的要命。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感受到每件事情都有困難的地方,而成功只會留給願意努力的人。

就這樣,一年一年的過去了,我有了好手藝,開始賺錢,也開始感謝老爸當年沒放棄我,幫我選擇這個技術成為我的事業,讓我可以自立更生。

當然,在這二十六年裡我也曾經厭倦過美髮工作,去生鮮超市、7-11當過店員、甚至去一家重型機車店工作過。可是,後來結了婚,因為照顧小孩的關係,我又重新回到美髮這一行。一直到婚姻出狀況後,美髮工作都一直是我賴以為生的工作。

現在,我有一間自己的小工作室,並且有許多長期的老客戶,簡直就像親人朋友一樣熟悉。還有,我現在也感覺到自己真正的愛上了美髮,每當為客戶設計出適合她們的髮型,就好像畫家畫出一幅很棒的畫一樣,高興的不得了,很有成就感。

花了二十六年的時間,我很幸運的,從工作的辛苦中發現了樂趣!

老客戶們,都像親朋好友一樣。

我也是寶貝兒子的專屬髮型設計師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q33&aid=37442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7 11:41
您的故事說得好好喔!
一點都不像不愛唸書的人ㄝ~
聰明的人做什麼都能成功的~

隨緣(ooq33) 於 2010-04-07 14:32 回覆:
多謝讚美啦!
現在才喜歡讀書,
希望不會太晚囉!
多謝來訪喔!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2/07 11:38

學習一件事情最辛苦的就是過程了

但只要熬過去就是一片海闊天空!

我很喜歡隨緣對美髮工作的態度呢,一定要繼續加油喔

隨緣(ooq33) 於 2010-02-10 23:39 回覆:

綠豆碰碰碰妳好啊

真是感謝你的支持

不管哪行業都是有他辛苦一面的

只要忍忍再想想夢是美的

咬緊牙根最後成功就不遠囉!

在此祝福你新年快樂

我們一起加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媳婦熬成婆
2010/02/06 14:57
自我挑戰和自我超越的努力過程值得學習

妳終於媳婦熬成婆,有一技之長勝過家財萬貫唷!
隨緣(ooq33) 於 2010-02-06 22:55 回覆:

年輕時倒是真的不會想

現在我常說老爸是我的大恩人

給了我最好的禮物(技術)

最幸福就是(不求人)

靠自己最實際

這也是我給年輕人的鼓勵話語

很感謝妳鼓勵我


澎哈哈-崑山視傳新鮮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10/02/06 13:26

我相信學習永遠都不嫌晚喔!!!

我有朋友他是唸大學夜間部,因為她白天必須上班貼補家用,

她跟我說在教室裏都是那些ㄚ公阿罵最認真了!

不怕別人笑他們,那種求知的欲望!!實在令人佩服呢!!!

我相信你會很出色的!!!=ˇ=

隨緣(ooq33) 於 2010-02-06 22:50 回覆:

我在年輕學習也是無動力

因為害羞什麼都不敢問

等到失去之後

又是年紀一大把的

好不容易有機會在學習

當然要鼓起勇氣囉!

不想再次錯過學習的機會

希望大家能給我加油打氣

大家就是我的精神動力

感謝妳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