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南屯移民業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北屯稅務及電子商務規劃 健保投保分哪些類別?應分別在哪裡辦理投保手
2022/12/07 11:14:20瀏覽42|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豐原會計及薪資委外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西屯鄭裕民會計師, 台中南屯國際租稅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西屯財務顧問會計服務推薦

楊絳:大王廟  一直覺得好的回憶錄應該是一種既能讓讀者回到作者的當年,也能讓讀者回到自己當年的文字。《雜憶與雜寫》是楊絳先生的一本回憶散文,昨晚在曾嬢嬢的推薦下買的。這本書的第一篇散文——《大王廟》是楊絳先生在77歲時回憶自己的小學生活的文章。  大王廟是楊絳先生虛歲9歲時讀書的小學,那里有小女孩梳辮子束短裙的統一裝扮,那里有鼻子滴清水不打學生只打自家兒子的校長,那里有最愛打學生腦袋的“孫光頭”老師,那里的“女生間(女廁所)”上貼著調皮孩子為“孫光頭”所作的畫像,說是孩子們都想“鈍(倒霉)”死他,那里的國文老師說“子曰”的意思就是“兒子說”。楊絳先生77歲才寫這篇文章,卻仍清楚記得當年的自己那一點一滴的“笨”,和大家玩“官、打、捉、賊”時,拈得“賊”時,拔腿便跑,一點也不知佯裝掩飾自己的危險身份。她也記得當年那個十五歲且威風凜凜的同座,同座女孩竟然在“孫光頭”老師的課上假裝擦鼻涕把小學妹送的白薯吃完了。那時全班女生都不做的揉肚子操,楊絳先生卻“傻里傻氣”照做不誤。  讀楊絳先生的《大王廟》不僅讓我腦中想到她描寫的場景,而且還讓我的心走到了自己讀小學時的情景,這無疑是老奶奶的作品成功之處的一點體現。  剛到鞍子鄉讀幼兒園時,我和當年的朋友白玉一起逃過一次課,我們家只隔著一座山,我住山上,她家在山下,當年我們都太小,不懂友情,只是什么事都一起干,好像那樣就能不怕什么似的。一年級時,媽媽每天給我一角錢買湯喝,那時看著那勺飄著一點油辣花的熱醋湯慢慢滲透蒸飯的感覺,現在想著都流口水。后來媽媽知道我被高年級的孩子教壞了,用那一角錢買零食吃時,便狠心地取消了我的湯錢。媽媽畢竟是心疼孩子的,她實在不忍心看我和妹妹在大冬天頂著黑黢黢的天空走到離家那么遠的學校讀書,便到鄉上租了一間門市部開茶館。雖然上學不用走路,不用住校,也不用吃蒸飯了,可我和妹妹卻無比羨慕住校生,現在想起來應該是羨慕他們那么小就可以有自己的自由時間和空間了。  小學,我最喜歡的老師是劉祥月老師,他確實老得夠格叫“老師”了,頭頂著超過四分之三的白發,人很瘦,不是營養不良,是老人獨有的那種精干的瘦。他還特別愛刮胡子,印象中他的白胡茬從來沒有超過一毫米。不過我現在想起來都還毛骨悚然的是他的眼睛,他那對眼睛從來不是看人而是“射”人,他總是在你不經意間將眼珠從下平移到上,再慢悠悠地“射”向不乖的學生。有一次,在攀枝花工作的二姨媽給我買了個文具盒,我安靜地聽著課,忽然劉老師的目光“射”向了我桌前的文具盒,接著又“射”向了文具盒后邊的我,接著文具盒就被他沒收了,下午他下班來我家喝茶時,向我媽媽告狀,說我上課玩賽車,我媽媽忍俊不禁地說:“劉老師,那是她二姨媽給她買的文具盒。”他雖然目光犀利,但為人卻正直不阿,也許因為他是教數學的緣故吧,第二天就把文具盒還給了我,還不忘說一句:“我看錯了。”這時,我就能零距離看到他那溫暖和藹的微笑了。  鞍子小學的女廁所是木板做的,因此年代(www.lz13.cn)久了就會缺角少板的,靠近最里面的一側有一間后面的木板壞了,背后就是男廁所,女孩子們都躲著那邊,但是課間趕時間的高峰期還是會有孩子去那邊上廁所,其實根本就看不到的,但總能聽到男孩子在后面無休止的起哄聲,現在想想覺得那時我們女孩子還真的算大氣耶,當然也有可能是為了趕時間怕遲到挨罵。  四年級時,我當過不到一周的班長,民眾投票我幾乎全票當選,一周后老師一票否決,原因是我太“溫柔”管不了其他同學卻馬上就要被投我票的民眾們管住了。老師怕我失落,就讓我當了他說是專管班干部的組織委員,他說班干部不聽話就去告訴他,當然我也就閑下來了。閑了我就埋頭做數學題,各種難題都做,“數學課代表”也自然跟著我的尾巴來了。  小時候的事流失了很多,但總還是記得一些,該高興的。看回憶文字總能勾起一些我的回憶,也有些像桑格格的《小時候》一樣,有趣。   楊絳作品集_楊絳文集 楊絳語錄 楊絳:窗簾 楊絳:風分頁:123

自己是生命的重心    有一個非常癡情的男孩,幾年以來一直苦苦追求他所深愛的女孩,但女孩卻一直沒有答應。    一次,男孩將女孩約了出宋,他哭著告訴她,如果沒有她,他就會活不下去了。男孩在一次沒有明確結果的詢問后,果真吞服了大量安眠藥,幸虧被家人及時發現。送到醫院搶救,才保住了一條命。    其實,在頻繁的接觸過程中。這個女孩對他已經慢慢產生了好感,但自從發生了這件事后,女孩反而不愿再和他進一步發展下去了,對他也越發冷淡了。    好朋友對此感到不解,問她為什么,女孩對他說:“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不愛的話.怎么會真正愛別人呢?”    是的,一個愛自己的人才能夠去愛別人,不懂得珍愛自己的人,也不會真正懂得去珍愛別人。人的一生總要有個重心,你把什么當作自己生命的重心呢?事業、愛情、親情、友情……他人,還是自己?    生活中,我們都曾聽過:某人為了遷就父母的想法,選了一門自己不喜歡的專業,或者娶了自己不愛的人等;某人看別人在商場中大發橫財,便盲目跟從,結果經營不善,虧掘累累……所有這些都是源于你缺乏自信,沒有真正認清自己,不相信自己能夠承擔自己的現在與未來,所以,你才努力地把自己的一切依附于別人。(人生感悟  www.lz13.cn)事實上,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能肯定地相信自己,別人的鼓勵是根本產生不了什么作用的。其實,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看問題、做事情,也就是以自己為中心、重心。自私也并不是件見不得人、不光彩的勾當。相反,一味妥協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小王在大學選擇專業時,本決定讀自己喜歡的機電專業,但他母親說:“現在。大學生要讀熱門專業,畢業后才好找工作。”在小王眼里,母親一直是一個有遠見卓識的人,因此,他相信母親是對的。所以聽了母親的話,改學電算會計專業。因為是自己不喜歡的專業,所以沒用心去學,勉強拿到畢業證。到單位上班,也不愿從事會計工作。現在感覺大學是白讀了,所以他一直后悔沒有堅持學自己喜歡的專業。    中國的傳統婚姻現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20世紀的多數人都受它束縛,在愛情上也是以別人的意見為重。慶幸的是,現在,多數青年已沖破它的束縛,自己擇偶,自由戀愛,但也有不少男女在愛情中迷失自己。有人把愛情作為生命的全部,把自己的全部交給所愛的人,生命不再屬于自己,而愛人也會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愛情本來就是兩顆燃燒的心互相碰撞的結果。如果只剩一顆心在獨自跳動,愛情的火焰也難以燃燒太久。    小張在單位下崗后,成天游手好閑,就靠拿幾百元的單位生活費勉強度日。而他妻子善于經營,幾經打拼,在商場上擁有了一片自己的天地。(經典語句)小張自恃夫妻感情不錯,日子好過,不思進取,只圖享受,搞得妻子終于不堪重負,與他分手了,他現在只能四處打工維持生活。小張就是因為在愛情生活中失去自己的生命重心,而痛失幸福生活的。    通過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只有自己才是生命的重心,只有自己才完全屬于自己。無論年輕,或是衰老,無論成功,或是失敗,無論是好,或是壞,都是你自己。只要敢于面對自己的困境,擺正自己的位置,確立自己的信心,你就不會失去自己生命的重心。    別人的想法永遠不能完全代表你自己,你也絕對有權去決定要不要接受別人的意見或是受不受別人的影響。當我們把自己作為生命的重心時,我們就把自己當做知己,當做朋友,我們和自己談心交流,監督自己,懲罰自己,獎賞自己,安慰自己,沒有偽裝,漢有隱私,獲得靈魂的安寧,接受正義的審判。為自己的快樂而快樂,為自己的憂傷而憂傷。分頁:123

舒婷:饋贈  我的夢想是池塘的夢想  生存不僅映照天空  讓周圍的垂柳和紫云英  把我汲取干凈吧  緣著樹根我走向葉脈  凋謝于我并非傷悲  我表達了自己  我獲得了生命  我的快樂是陽光的快樂  短暫,卻留下不朽的創作  在孩子雙眸里  燃起金色的小火  在種子胚芽中  唱著翠綠的歌  我簡單而又豐富  所以我深刻  我的悲哀是候鳥的悲哀  只有春天理解這份熱愛  忍受一切艱難失敗  永遠飛向溫暖、光明的未來  啊,流血的翅膀  寫一行飽滿的詩  深入所有心靈  進入所有年代(www.lz13.cn)  我的全部感情  都是土地的饋贈 舒婷作品_舒婷詩集 舒婷:鼓嶺隨想 舒婷:初春分頁:123

ACC711CEV55CE


辦公用品設備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大里電商稅務諮詢 台中中區國稅局稅務諮詢 進項不足怎麼節稅
( 興趣嗜好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o22oo76o&aid=177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