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窮更可怕的是,又窮又忙
2018/05/15 12:39:57瀏覽27|回應0|推薦0
香港的電視臺曾經做過壹檔叫做《窮富翁大作戰》的真人秀節目,邀請那些香港的富翁去體驗幾天底層的生活。



壹開始這些持久噴霧富翁們還是很有信心的,因為他們有那些窮人們不曾有過的學歷、經歷和“管理能力”。



但在幾天的體驗之後,幾乎所有的富翁都感到了絕望。



他們每天需要壹早就出門,往往到了深夜才能回家,疲憊不堪地匆匆入睡,然後繼續第二天日復壹日的生活。



這個節目最讓我震撼的,不僅僅是貧富之間的巨大差距,也不僅僅是底層生活的艱辛;而是這種差距根本無法跨越,即使是那些曾經高高在上的富翁,壹旦跌入底層,也很難翻身。



因為活著本身成了生活中的壹切。富翁們在節目中說道:2h2d持久液



“忙得我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不要說坐著休息壹會,連喝水的時間也沒有。”



“完全沒有別的盼望,只想著如何能吃壹頓好的。怎麽會去計劃下個星期?最重要的是解決下壹餐。”



其中壹位體育明星在節目的最後說“我這5日壹共睡了7小時,但我知道歷程會完結,所以能用磨練來形容。但對真正生活在那環境的人,就像壹枝鉛筆,不是愈刨愈尖,是愈刨愈短。”



這還只是幾天的體驗。美國的壹個暢銷書作家( 芭芭拉·艾倫瑞克)做法更極端,她用了壹年的時間來體驗底層生活,然後寫了壹本書《我在底層的生活》。



在書裏,她發現了壹個無解的死循環:



1、錢不夠,得住在偏遠的地方來節省房租。住在偏遠地方,所以得花費大量時間在路上。



2、花費很多時間在路上,用於提升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



3、為了應付上漲的房租和生活成本,得承擔更多的小時工作或者兼職。



4、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做各種勞苦的工作,她漸漸成為壹個工作機器,綠騎士持久液無力去學習、去提升自己,每天只是重復做同樣的工作。



5、然後,換壹個地方,進入下壹個循環。



上面所有的真實經歷,都揭示了壹個隱藏很深的真相:



沒有錢,只能叫窮;


沒有時間,才是真正陷入“困境”。



當妳日復壹日、年復壹年都只能被單調重復的生活和工作所填滿的時候,甚至連身心都會麻木。



妳能告訴我,妳究竟是生活了這麽多年;還是只是過了壹年、然後重復了N遍?



與之相反的,是我從歷史裏讀到,那些歷史偉人在取得最終的驚天突破前,往往都經歷了壹段長時間不為人知的蟄伏。



比如,王陽明的龍場悟道。



日本Joker持久液倘若王陽明的官場壹路通達,估計他也會在日復壹日的迎來送往、案牘勞累中磨掉了棱角和想法,成為大明帝國壹名普普通通的官僚罷了;恰恰就是貶謫到龍場的日子裏,遠離帝國政治中心,遠離人間的明爭暗鬥,他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思考、去閱讀,去求尋人間的至理,最終領悟心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ineman&aid=11200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