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
2010/09/01 19:54:00瀏覽1156|回應2|推薦28

觀察

  「比較」才能知其差異,「自省」才能有所成長。

  自畢業後,回澎湖也一陣時日了,每天晚上九點,澎湖的同修就會齊聚於家門口做鬆身,觀望了許多日子,我始終沒有加入大家共修的行列,當大家在門外做著鬆身時,我在屋內念著佛號,有時聽聽外面的口號聲,有時招呼上門的客人,大約十點半左右,大家就會結束進來喝口水,聊聊天,日復一日,幾乎每天晚上的作息都是如此。同修們都這麼認真,每天時間到都到此報到,也都按照規定的施做鬆身,又為何功體無法進步,錯誤又屢次發生

  今天晚上,也如同往日,鬆身結束,大家就進來休息,偶爾有人提出問題,

也在師父的解惑下,提問的同修法喜充滿的離開。看似平常的舉動,卻無人發現,這就是「自覺」、「覺他」

  「自覺」,這是所有人最容易犯的錯誤,總是看別人清楚,看自已模糊,如果深知自己尚未體悟到自覺,最多就是達不到此境界而已,但最慘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除了法我兩執,更可怕的就是貢高我慢。所以懂得自覺的人,更應該懂得謙卑。

  「覺他」,這就是自覺的提升,不僅要能看透自己的劣根性,更要能明辨他人的習氣,但這個絕對不是教大家如何挑剔你身邊的人,而是要以此為鏡,時時提醒自己。放眼望去,人人皆為師,不論是好的模範,還是不好的示範,我們都要抱持著感恩的心去謝謝他們,如果沒有他們,你怎麼能明辨優劣呢?! 

  「自覺覺他」為何總是要不斷的提起這四個字,這中間的道理其實很簡單,自覺即是覺他,而覺他即是自覺一個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人,哪有資格去批評指教,而一個只會審視他人短處的人,其實早已自曝其短。說來說去,就是時時刻刻都要檢視自己,這樣才能知錯改錯。

  

  淨信、淨信,連「信任」都沒有了,更不用說淨信。除了對師父信任,還要對同修信任。共修為的是共同修行和共同成長,更是要我們習得如何團結一氣,沒有突起的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沒有參差不齊的同修,哪能震盪出道玄之門。我們要像水波一樣,一個拉一個,互助互信,這樣才能一起提升,我們是個團隊,不是個人公司,如果大家都能放下身段,為眾人付出,不用刻意學習,你就已經修得了。 

 心嫺寫於2010/09/01  凌晨

四寶註:昨日,芯嫺於晚上七點與母親在店門口先行作完一遍鬆身法123深切體會對流的心態與覺受,鼓勵寫出分享,故有此篇感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4374175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5 22:30 【小火子】 不改進,就是自我封閉

 回應文章

心有戚戚焉
心有戚戚焉
2010/09/02 00:33

芯嫺的觀察透澈,直指人心,但願大家學而時習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鬆身回應
2010/09/01 22:43

20100901

 昨晚與嫺做完鬆身,待同修相繼到來後,接著又跟大家續做第二次,由彭彭帶,大家睜開眼做,跟著她的速度進行,即使不喊數字,大家的動作依然協調,不急不徐,故做完後,我跟師父說,今天做的很舒服,就如嫺說得一樣,因為大家相信喊口令的人,所以氣就可以勻稱對流,每個人就相對提升,反之,若起貢高我慢心,認為只有自己的動作才是對的,就不會進步。

  每每在做鬆身時,我們常常閉著眼,自顧自做自己的,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中,沒有去尊重喊口令者,相對的就是損害到自己的道業,當然,喊口令者亦同,不起貢高我慢心。

  不管是新進或先進同修,我們要時常以同修為鏡,檢視自己的動作,,是否已年久失修,動作偏掉了。

  再者,要互信,互愛,互相激勵,互相都促,互相包容,共修不要有拋負能量的心態,而是慈悲度化,是精進的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