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結---答訪客問:
2009/02/10 15:26:15瀏覽2568|回應46|推薦30

W留於訪客部原文如下:

2009/01/21 10:53

書中最後一詞是『煩惱』,課程結束後,煩惱亦隨之結束

煩惱   怎麼來的? 與學生研討佛法豈非人生一大樂事!

四寶(omhon) 2009/01/22 10:12 回覆:

[煩惱]一詞,是書中第384頁所寫,

巧合的是與八八六十四卦的384爻同數,

[]雖無吉凶之義,卻有吉凶之相。

若能離相!則爻爻清淨,百八煩惱(塵垢)轉菩提。

------------------------------------

W留於訪客部原文如下:

2009/01/23 19:19

[]雖無吉凶之義,卻有吉凶之相。

邏輯上 無 義 而 有 相 ? 好比無因而有果? 真如是?

以爻之有相   欲入佛法之第一義地   能否?

以有相之法解事 談佛法無上大義  ?

何不心上用功 多所著墨    趣無為之次地! 捨眼相 捨耳相 ........乃至捨身相,捨盡一切相.

若十之八九之力於相上用功   欲達無相 非大智者 難也師可 ! 凡夫大眾亦可? 

四寶(omhon) 2009/01/26 13:45 回覆:

爻如天地,隨其所在,無為無不為。識者方便而離相。

佛法不可說,行之文字,出於音聲皆是方便,如爻之陰陽。

心上用功亦是相上取事(法界相唯心造)

佛可、師可、大眾亦可,

觀其相,師其行,而不著於內外。

---------------------------------------------

W留於訪客部原文如下:

2009/02/09 18:30

爻如天地,隨其所在,無為無不為。識者方便而離相。(1)

佛法不可說,行之文字,出於音聲皆是方便,如爻之陰陽。(2)

心上用功亦是相上取事(法界相唯心造)(3)

佛可、師可、大眾亦可,(4)

觀其相,師其行,而不著於內外。(5)

老朽以為,相上取不取事,在於生命態度與人生哲理是否捨相!

與在何處用功並不相關.() 

心上用功亦是相上取事(法界相唯心造)這是針對已了悟無生之智者方可如此論述,  ()

若捨相,心上與身上用功都行也都需要.若不捨相,任何用功都難登大雅之堂.. ()

若未了悟者,不在心上用功,豈不是落入無記空之大忌.

而保任與否,難道不是在心上用功. ()

老朽以為內心之觀念是為師者須時時刻刻提醒徒弟之處,不然人生諸事不知如何運用"無為"去對待時,豈能敞開佛法之大門. ()

路過許多修行網站,貴派甚為有趣,"鬆身法"總覺應有其奧秘之處, ()

但心法論述,卻不見佛門之起疑與了悟對貴派之子弟,真能起覺悟之用? ()

也許大修行者之弟子在心上用功處,最多是"無為""淨信"這兩個名相,其他.可能沒哪麼重要吧.............? ()

感謝w善知識對四寶的抬愛,總結回覆如下,敬請指教。

(1)爻先有相,而後有義,而相之先,必先有念而後成其相。爻之相,包含有為無為,以判別者之認知位階定之,先知者以離八卦、離四相、離陰陽,而斷爻之義,是離有契空,自可入佛法之第一義。此即是金剛經意,是相(現象界)、非相(法界)、實相(真如界)之真實意。離四相之義在其中矣。

(2)法華經說的是一實相印,文中所述之三車,即是離相之方便法。

(3)覺林菩薩偈中亦提到、、、欲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4)此是努力目標方向,心佛眾生不二。

(5)世尊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生命態度與人生哲理,一以身論一以心論,隨時隨地皆須相互觀照,方能融入生活而在生活中契入佛法真義。

()若欲行覺他、度化、慈悲眾生,就得有離法我相之認知與能耐。愚努力學習中。

()的確如是,此亦是愚所強調之,捨、離、空、空。

()保任與否?身心靈皆須須臾觀照,如金剛經中之善付囑、善護念、、、

()無為觀念,非是不為,是不著意執取現象,而於生活中亦如是,命中有時自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

()鬆身法共分三個部分,一是十二經絡篇,一是奇經八脈篇,一是調息篇三者皆有形、氣、意、靈,粗中細微之要求點,此功法的落實點,在於成就行禪,功法操作當然離不開心法論述與了悟驗證,可散見於其他文章中。

道玄之門的首要條件如下:三心四功信願行,朗朗乾坤任翱翔

三心者:恭敬心、清淨心、慈悲心,亦即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心法。形、氣、意、靈,即是身心調攝之次第,由粗而中而細而微,進而捨離四者之覺受而入於微乎其微之空相。此亦是把法華經經義{微細之義}融於功法之中。

有興趣可暢談,無任何代價。

()修行之路非是一蹴可成,如滴水穿石,十年見功。

()佛陀示現五時設教可分為自覺與覺他部分,

自覺部分:依鹿苑時(阿含)、方等時(大乘)、般若時(空性)

覺他部分:華嚴時、法華涅槃時。 

而道玄之門修行次第依上述所定之法仿效之,

道玄之門的方向是圓滿過去世的願力。

無為淨信方法 

非是道玄之方向

而鬆身法更是初修之善巧方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2635228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1 14:18 【 安然自在】 真義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
w
2009/02/18 21:18

四寶:()生命態度與人生哲理,一以身論一以心論,隨時隨地皆須相互觀照,方能融入生活而在生活中契入佛法真義。

W:一以身論一以心論。 我認為絕對不是這樣。只聽過萬法唯心,可沒聽過身體也來嘎一腳的!應把身體從心分開,就完全搞錯修行之重點。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38):若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相,非行般若波羅蜜

禪定,並非為了覺受,而是幫助身體執行內心之佛法,讓身心一如。

但我看你們的重點,只是把身體當做法界雷達,並以其感受來衡量證量,唉!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38)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別在執迷,而誤入歧途。多看看貪嗔癡在內心起的波動,比較重要吧!

我要是天魔,就在你們佛的相應區,弄個感覺給你,讓你們覺得很殊勝,好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8 21:18

看來頭頭是道     引經據典     還是拾人牙慧     可惜可惜

我吃飯~~ 您也不能飽

六祖顰蹙眉~~ 是壇經轉您     非您轉壇經

不知還願意敘敘否 ?

 一 ~~  請問 ? 無記空是第幾禪天之空見

 二 ~~  再請問 ? 無記空是歸屬五十陰魔那幾相 ~~ 會召感何屬性眾生 ?

           捨報後 ~~ 會入何道受生 ?

若連魔相境界相無法分辯       口說無憑 

還是勞煩您這位高僧過澎湖灣來參加禪坐課吧 !!

當面說說可互相切磋  ~~  如何ㄚ ?

 


w
w
2009/02/18 18:18

六祖原文: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

  六祖的空是善分別的空,於修行路上孰為孰不為。不思善,不思惡是已經能分別善法或惡法,決不是不分善惡。法當然有善惡,不然殺人放火也行嗎?

  只是探討甚深智慧時,不易以文字解釋就是。但若用心,也絕對能從經典了悟,不必依人。若是了悟自性,必能行深五戒,十善,六度,若特立獨行,哪能教化世人?

  枯木禪即是著頑空,乃修習般若時之大忌,不可不慎。

  別忘了,連老太婆都能分辨頑空,而將供養二十年的出家人趕離,你我於知識爆炸的年代,若不用心,豈不愧對世尊。

四寶(omhon) 於 2009-02-18 20:47 回覆:

理說不清以事印證

事說不清以理證之

兩者皆通,不說不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聽聽~
2009/02/18 17:21

W~ 那請問您?

   您解釋一下<空心靜坐>的定義?


w
w
2009/02/18 15:48

說夢:是您這位高僧不贊成吧!!

六祖壇經: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   

     ....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

                 經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W: 我當然不贊成,我所言都有依據,妳呢?這些都懂,才可說法法無礙,不是你說了算。你得說出哪個高僧贊成枯木禪,才能服人!

四寶(omhon) 於 2009-02-18 20:42 回覆:

哪天歡迎您來參加體會我的靜坐課程。

是否合乎經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您當裁判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9/02/17 21:19

是您這位高僧不贊成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好玩~
2009/02/17 21:14

W~ 您的不贊成並無礙法性的運轉

   從您諸多言下之意 轉語之中 破綻百出

   若能了達祖師西來意

   何處不是本來面目?

   還有所謂二分法?

   


w
w
2009/02/17 21:10

說夢:枯木禪也是佛法

W:哪個高僧贊成?


w
w
2009/02/17 21:03

四寶:曾於86年上飛碟電台,台灣[奇人奇事]專訪

w: 修行證量,乃由人格修想來印證,不是由啥神蹟或豐功偉業.妳跟我說這幹嗎?

  佛法之論述非明眼人無以為辨,以文字來看,凡心不易分別。

  觀汝周遭,眾多心未安,乃是為師之責,多放點心力就是。

  先把飛碟放下吧!奇人奇事又不一定是對的!

四寶(omhon) 於 2009-02-16 13:22 回覆:

若說身分,無非一怪者是指我自己'因有飛碟事件故說之。而不是說上飛碟電台了不起。您會錯意了。

W:嘿!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誇讚 !!
2009/02/17 21:00

枯木禪也是佛法

法法無礙 ~~

您的活禪還真是管用~~ 讓您脫離不了對立法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