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暴力
2006/02/04 19:29:47瀏覽401|回應2|推薦10

校園暴力

提到校園暴力,聞者莫不感到痛心原本是講禮修睦的地方,而今卻淪為弱肉強食的競技場,教育的殿堂為此蒙羞,性善的主張也受到了挑戰。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一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如何會在朝夕相處之後,選擇暴力相向呢?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裏,我經歷了一件校園惡作劇的事件。當天,我走進教室,看見一群小朋友,如同捕獲獵物般興高采烈地慶祝著,原來他們將一包蕃茄醬,放在班上一位大塊頭的座椅腳下可想而知,就在那位大塊頭猛然坐下的一剎那,小小的一包蕃茄醬,頓時濺射得到處都是,同學們樂不可支不在話下,得意忘形之餘自然無視於我已來到班上。我先吩咐同學稍加清理之後,便要求帶頭搗蛋的同學向我自首。為首的同學仍一臉意猶未盡的表情向我認錯,但是他也很不甘心的向我抗議應該一併處罰提供蕃茄醬的軍火商。軍火商隨即又向我檢舉背後有指揮官,他才會物色敢死隊指揮官也一副無辜的表情表示另有司令官教唆,而司令官也不願意扛起所有的責任,因為他並不是找麻煩的第一人。於是我便循著線索找出最早挑釁的參謀總長,又意外的發現幕後還有一位負責操縱的地下總司令而地下總司令也不甘心,最後供出了地下教父。整個事件便由地下教父到敢死隊一共七、八個人輾轉造成今天這一齣鬧劇,而蘊釀的時間竟長達十個月之久。我很好奇的是,何以大夥兒的矛頭都指向班上這位大塊頭?而他還老神在在地回答我:同學找我開玩笑吧!相對地那一群共犯給我的答案卻是:看他不順眼!於是一群達成共識的夥伴,便沆瀣一氣串通起來,以他為特定對象展開清除障礙的工作。

我很關心何以大塊頭任由同學的捉弄奚落而不以為忤?後來才覺察到正是他這種不修邊幅、邋遢懶散的個性,讓部分同學覺得礙眼,從而帶頭起鬨,大家合作無間各司其職,既伸張了主觀而狹隘的正義,同時也滿足了同儕認同的價值觀。令人耽心的是眼前這一群孩子,當他們進入叛逆期,這種玩笑性質的遊戲還能維持多久?能保證不會意外失控嗎?許多的校園暴力不就因此惡化成一發不可收拾的肢體衝突嗎?只不過醞釀時期的長短之別而已。而這些像大塊頭被視為班上眼中釘的同學,便淪為班級大尾建立勢力範圍的犧牲品,用來和模範生互別苗頭。

事件結束了,我藉口為上課打瞌睡的同學提神,把地下總司令和敢死隊叫到臺前,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馬殺雞,好教彼等知曉:老大也有靠邊站的時候!同時我也注意到,當大尾被我揶揄修理時,鼓掌叫好的大有人在,只不過換成一批原本沉默的人。我期盼:或許藉此可以為這個班級降低一些校園暴力發生的誘因吧

文末附上幾則小故事,作為平日進行生命教育的備忘錄,也希望能有助於諸君培養學生EQ,為校園祥和再挹注一分心力。

<功夫>影集描述甘貴成幼年在少林寺一次發生飢荒,奉師父之命陪同另一位小和尚下山採購糧食,半路上遇到老人家善意提醒:大路上盜匪多,不如走小路安全。結果兩人在小路上被洗劫一空。返寺後師父問二人的感受為何?同伴說:「我不會再相信別人了」,甘貴成說:「我會學習嘗試接受意外。」

師父莞爾,請他的同伴早膳後自行離開少林寺。

    甘貴成問師父:「蜘蛛為什麼這麼殘忍,要織網捕捉飛蛾呢?」

「小蚱蜢!高山矗立,河水奔流,貓不嗜殺,鼠不慣偷,萬物無不依其天性而存在;蜘蛛不瞭解飛行的樂趣,所以捕捉飛蛾。當你看見飛蛾落在蛛網上,而那蜘蛛不也一輩子都把自己給網住了嗎?」師父回答。

貧窮的小孩拿出身上僅有的一塊大圓向富家小孩打賭:一加一等於二,富家小孩堅持:一加一等於三,兩人決議找老師評斷,老師回答:一加一是三!富家小孩得意地拿了錢走了,窮孩子不甘損失,向老師抗議,老師笑了笑說:你花一塊錢買他一輩子的錯,你還算輸嗎?

美國拳王偕同友人開車上路,途中後方駕駛未保持安全距離而發生事故,反而下車張牙舞爪地要修理他們,朋友見狀告急說:「你是拳王呀!給他兩拳!讓他嚐嚐苦頭!」拳王回答:「依你之見,如果今天撞到的是歌王,他就得當街高歌一曲嘍!」

有人問達賴喇嘛,在他一生中受誰的影響最大?達賴回答:「共產黨。因為它使我學會寬恕」。「金剛乘」教導眾生:把敵人當作修行的對象。

證嚴上人告訴弟子,她一生所秉持的信念只有六個字:甘願做,歡喜受。

證嚴法師說: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佛家教導眾生:轉識成智。

8111月撫遠街神話KTV大火,燒死十六條人命,死者之一的姐姐杜花明是唯一沒有追打縱火嫌犯湯銘雄的罹難者家屬,而且還流著淚跪地為他禱告,求上帝幫助湯銘雄,饒恕他因無知所犯下的罪。

861023日方保芳整型外科一夕間被陳進興等人奪走三條人命,事後,死者長子方至善將診所無償借給佛香書苑文教基金會成立佛堂及圖書館。他說:「恨了,又如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af&aid=168545

 回應文章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背景
2006/02/08 12:34

好美的背景。

老眼昏花的我很(出力)的欣賞這些高明的作品。

秋日小語其實也不用心涼,天涯處處有芳草。慢慢的大類自己會覺醒。有識者不可能讓有界沉淪的。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這篇文~
2006/02/06 07:17

心都涼了一半~

不知現在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人~彷彿只要自己開心~就可以胡作非為~

不再有是非~不再有黑白~也不再有倫理了~

最痛心的就是不懂得什麼叫尊重~

雖然並非所有人都這樣~

但情形已越來越嚴重~真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