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少所得稅,提高房地持有稅才是公平正義。
2017/01/31 15:45:01瀏覽6528|回應0|推薦30

減少所得稅,提高房地持有稅才是公平正義。

 
請先看這2016年的財政部稅收統計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2250885?from=udn-catelistnews_ch2台灣在所得稅系的收入佔總收入49.3%,消費稅系為37.0%,財產稅系為13.7% 。

我本來是不看房地產的書,我痛恨不勞而獲。我支持立足點的公平正義,2015年剛回國時,就做了一個月消費時發票的統計,發現沒收到發票的支出比收到發票的多 http://blog.udn.com/okura/34662863。由此可見台灣的營業稅與所得稅逃稅太多,對領薪水的納稅人非常不平等。台灣要擺脫22K必須要能找到更公平的稅制,這就落在減少所得稅上。所得稅收減少,相對其他稅收就要增加,我想多了解一些土地業者的看法,就在taaze買了馮先勉作的"早識地產 早日脫貧"。

這本書"早識地產 早日脫貧"是本在錯誤的時間(2014/4房價頂點)出的書,我對其中60%的說法並不贊成。不過第14章寫的不錯,值得買房前先看看。

這本書收集了一些我需要的資料。第9章由212頁到227頁,收集了中共對農村土地的管理辦法,台灣應該學習。簡略的說,農村只剩老人與小孩,為提高生活品質,在交通便利的所在建小城鎮,跟農民以新換舊,以大換小。再把零星的舊屋拆除,整成大片空地,農民有使用權,可租予大農耕公司。

47頁2013年大陸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超過4.1兆,各種房地產稅收達1.1兆兩這隻和幾近國家財政總收入(12.9兆)的40.3%。而台灣房地產稅收只佔13.7%,房地產稅可以說是台灣人唯一無法逃稅的稅,我傷心的是台灣為何比大陸還不公平,任由狡詐之輩逃稅 
46頁 事實上,台灣房地產的相關稅賦已經已經超英趕美,快成為世界奇蹟。這段話真是井底之蛙英語系國家的房地稅約為房屋時價的千分之3,紐西蘭的房屋時價是由一家私人公司QV來牯價,政府在網路上公布房屋時價與稅額。對於怎麼查房屋時價與稅額,我只熟習奧克蘭,就拿我2015年賣出的奧克蘭房子來說,房屋時價163萬紐元,每年要繳房地稅4871.62紐元http://www.aucklandcouncil.govt.nz/EN/ratesbuildingproperty/ratesvaluations/ratespropertysearch/Pages/yourrates.aspx?an=ACC00025021999&ra=00025021999&pa=3 台灣房地產的相關稅賦真是遠遠低於英美國家,早成為世界奇蹟英美國家對所有的房地依現值抽房地稅,不管這土地在誰手上,宗教慈善都不例外

只是要稅改,房地價不能跌,這要有整套的改革配合,絕不能邊改邊看。第一是停止地目變更,農地、工業用地不再改建地,減少建地的供給量。禁止農地與工業用地的分割,避免違法圖利。第二是實行"早識地產 早日脫貧"第9章的農地改革,增加農業生產。第三是收回沒用的工業用地,重新分配給雇員多的公司。第四先降個人所得稅到10%,對內藏富於民,對外建台灣成產業研發天堂,吸引高工資的尖端產業到台灣設研發據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9051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