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值得尊敬的產業 台塑與鴻海
2008/12/27 16:34:41瀏覽2132|回應1|推薦18

台灣值得尊敬的產業 台塑與鴻海

馬總統提到「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我不知道馬總統挺不挺陳由豪的企業,挺不挺王玉雲的銀行,如果挺就是害台灣,如果不挺就是說話不算數。我不瞭解的是馬總統為何不是掂掂吃三碗公,而是呼口號。

政府能否分辨出那些企業該挺,會不會挺到私人荷包,如果無法分辨還不如不挺。

我對值得尊敬的產業的定義是
1. 在自己的領域有領先的成本優勢,這不容易,要能有自己的專利製程而不需付權利金,要有部份設備的研發能力而能議價買到相對低價的設備與原物料,要有開拓新市場的能力,要能掌握未來產業的趨勢與現在執行的細節。
2. 對自己產業的上中下游要有影響力

我先談台塑與鴻海,並不是他們最附合我的定義,而是他們太大而且將遇到難以解決的未來產業困境。

10幾年前的台塑,王永慶只要在台灣每個禮拜一定輪流跟台塑集團的事業體開會,王永慶拿著電腦報表一一質問一級主管,這些一級主管在王永慶鞭策下,絕對是一流的戰術執行者,有位一級主管告訴我,他開過最長的會是由早上10點到第二天早上10點(王永慶要趕到另一家去開會),這時的台塑集團絕對是我尊敬的產業。王永慶畢竟體力吃不消而交棒給下一代,以後我由內部一級主管得到的訊息是「相差甚遠」。「相差甚遠」」又「看不順眼」怎麼辦 ? 申請退休吧,我那幾個朋友對全球的石化工業非常暸解,他們移民加拿大只玩石化業股票,他們看到上中游產品價格變化就知道公司利潤的變化,我買賣股票是賺賠各半,他們是支支安打。
台塑所處市場的上下游本來就不是完全競爭市場,王永慶用他的眼光及細膩的執行力產生的成本優勢彌補了非完全競爭市場的劣勢而有餘。
但是目前台塑的管理及成本優勢正因王永慶的去世而慢慢縮減,非完全競爭市場的劣勢又因中東及中國新廠的投產而擴大,台塑的困境為期不遠,王永慶的去世讓我想到王安電腦(傳子不傳賢)。

鴻海的問題相對台塑要大,但好處是可能在內部有解,鴻海的問題有三,一是郭台銘的深度不夠,相對於對手施崇棠,蔡明介和陳文琦能找到藍海,郭台銘卻一直在紅海裡廝殺,鴻海成長太快以致郭台銘無法觀察與培養幹部,到處找的結果就是能力參差不齊,塑膠業的演進速度慢,王永慶可以一邊管理一邊學習,郭台銘卻是一直透支到窮於應付。二是郭台銘在大陸快速投產的過程未作適度的保留,洩露了太多管理,技術與訣竅,培養太多對手。以致過去賴以成長的殺價反成罩門。三是郭台銘對原有市場的專心度不夠,而客戶市場多變,目前鴻海代工客戶的市佔率每下愈況,新品牌是百家爭鳴,並不利於鴻海的大軍團搶單。

我寫這文章的目的是想點出,現在發生的問題還不是什麼影響台灣未來的問題,不值得政府現在出面解決,需要政府解決的問題還在後面,錢要花在刀口上,處置不好會造成台灣能生產的通縮,台灣不能生產的通膨。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ura&aid=2510913

 回應文章

白姐J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注目的觀點
2008/12/31 02:04
台塑與鴻海的分析,挺有趣的觀點~~~~
深思者(okura) 於 2009-05-07 06:22 回覆:

中華信評昨(6)日調降台塑集團長期企業信用評等,由「twAA」調降為「twAA-」,這是台塑集團近50年來首度信評遭調降。台塑集團強調該集團首季獲利已顯著回升,對遭降信評感到沮喪,但尊重中華信評的評等結果。

中華信評昨天調降台塑集團信用評等,理由是這個台灣最大的企業集團的獲利與現金流量產生能力轉弱,預料台塑集團在未來一、二年內能恢復其信用指標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將台塑集團信用評等,調降一級,但長期展望,仍維持「穩定」。

台塑企業主管昨天對中華信評調降該集團長期信用評等感到無奈。強調去年第四季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獲利雖巨幅衰退,但今年第一季集團獲利快速提升,且回升速度之快,是全球石化業界的佼佼者。

台塑企業主管說,去年金融海嘯後,慘遭調降信評的企業,不在少數,連全球前三大的石化集團的陶氏化學,也慘遭調降信用評等。

台塑集團主管強調,該集團向來穩健經營,獲利穩定,深獲長期投資者青睞,中華信評調降評等,對該集團在債券市場發行公司債籌資,影響不大。

台塑集團今年最近一次發行公司債,債券利率為1.85%,遠低於國內許多公司發行債券利率,顯見,儘管金融風暴,多數法人機構仍看好台塑企業長期獲利穩健,因此積極買進台塑集團的公司債。

台塑集團主管表示,這波金融海嘯,情勢確實相當險峻,儘管台塑集團財務健全,但仍得籌募更低本的資金,充裕自有資金,並降低銀行負債比。

台塑企業相關主管指出,台塑去年第四季受到油價遽跌及金融海嘯衝擊,台塑集團獲利確實嚴重衰退,現金流量自然也會受影響,進而影響集團財務結構,不過,這是全球大環境使然,且幾乎全球的企業都受到衝擊,台塑集團不是唯一。

儘管被調降信用評等,台塑集團強調並不會影響該集團籌資。台塑集團今年第一季包括台塑、台塑化及南亞的本業均已轉虧為盈,獲利回升速度之快,領先全球同業。預估,今年第二季台塑四寶全都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