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高手】第一百四十八話
2018/04/28 06:12:32瀏覽415|回應0|推薦13

《校園高手》第一百四十八話

 

「然後我就去挖煤,為了讓煤礦的包工頭收留我,我說自己十八

了。」劉明理緩緩道:「可是包工頭不信,讓我證明給他看。」

 

「怎麽證明?」趙逸飛忍不住問道。

 

「背著一筐八十多斤煤塊沿著斜斜的坑道走上去,大約五百米的樣

子,      然後再送到一裏外的地方去,一次大約半個小時,一次三毛錢那

個地段交通不便,車馬都進不去,所以就用人當牛馬使喚。」劉明理還

是望著那幫民工。

 

趙逸飛握緊了雙拳,卻只能沉默。

 

「當年我只有十四歲,」劉明理緩緩道:「可是為了能夠留下來,

我不知道哪裏來的力氣,竟然做到了這點,而且那一天來回背了七次!

只是那天晚上,我的肩頭後背腫的流血,一夜只能趴著,痛的無法入睡。」

 

「後來呢?」趙逸飛歎息問道。

 

 

「後來我就如願的留下來了」劉明理還是那麽平靜,「皮二他們其

實也和我差不多,累死累活的一天,除去吃飯,也剩下不了多少,所以

只能在吃飯的時候省。」

 

望了一眼劉明理,趙逸飛突然道「不過我看你現在的體格還不錯。」

 

「現在是不錯,」劉明理嘴角一絲苦笑,「可是當初我一個饅頭,

喝口自來水就要頂一天的樣子,因為我要把錢留下來給我媽看病。」

 

「伯母最後怎麽樣了?」趙逸飛心中有些忐忑,半個小時三毛錢,

他就算一天不睡覺也不過是幾十塊錢,何況他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能支撐

多久?

 

「我媽還健在,這最少讓我很欣慰。」劉明理緩緩道。

 

趙逸飛長出了口氣,卻有些不解道:「我想你一天也掙不了多少錢,

就是靠你背煤賺的錢,能夠醫治好伯母的病?」

 

「當然不能,如果不是後來碰到了老板,我不要說醫治好母親的

病,就是自己這條小命也可能扔在煤礦了。」劉明理聽著高音喇叭的放著的歌曲,目光有些迷離,那是一首《離家的孩子》。

 

沙啞的聲音中帶著滄桑,四周的民工都是停下了吃飯,靜靜的聽著

高音喇叭的歌曲,目光竟然也和劉明理仿佛,他們中間固然有些年紀半

百的,卻也有才接觸社會的少年,只是他們都很想家,想念過年能夠和.

親人見面的時刻,或許那才是他們捱下去的動力!

 

「我很喜歡這首歌,一個人的時候也經常聽,」劉明理有些苦澀的

笑道:「只是沒有真正打工在外的,沒有吃過那種苦頭的,很難聽出其

中的味道,我想你也多半不喜歡這種歌曲了,你們大學生喜歡的或許是

那種愛的死去活來的那種。」

 

趙逸飛搖搖頭,「你不要以為我是童年的時候過的很舒服,我以前

的兄弟們哪個吃的苦都不少,只不過,我們和你們目的不一樣,他唱的

很好。」

 

劉明理有些詫異的望了趙逸飛一眼,想要說些什麽,終於又忍住。

 

「范百億怎麽會找到的你?」趙逸飛突然想到了一個關鍵的問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