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佛國之旅~無常教我的一課
2006/04/11 01:07:56瀏覽654|回應4|推薦0



佛國之旅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拘尸那羅

無常教我的一課, ◎廖文瑜˙文


當金色陽光斜斜穿透娑羅雙樹的葉子,這兩棵佛經上有名有姓的樹,漸漸淡成了黑色剪影,黃昏時分,朝聖隊伍的車,才會帶旅人進入拘尸那羅(Kushinaar),這傷心的聖城。
即時炎熱如印度,這時,你也會打心底深處覺得,冷。
也許因為陽光漸逝,四周越來越重的冷,越來越身的黑,十面埋伏,圍了過來。
也許因為,這裡,是所有佛弟子的導師釋迦牟尼佛,離開人世的歷史現場。
空氣裡有沉重的哀傷,死亡的氣氛,二千五百年來,彷彿還凝結在小城的草尖、樹梢、牆角,沉積在連風都像嘆息的拘尸那羅,未曾淡過。

那一天,佛陀即將入滅……

坐在拘尸那羅臥佛殿搖曳閃爍的燭火前,思緒很難不回到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入滅那一刻。
歷史的事實是這樣說的——
從前從前,當古印度的陽光照耀在恆河平原時,有位人稱「釋迦牟尼」的老師,帶著一群對生命真相充滿熱情的學生,光著腳丫,走遍恆河流域的大地,周遊古印度諸小國,隨順因緣、跟器,善巧而有耐心地,教導每一位願意聽講的有緣學生,不疲不厭的,把智慧的種子種進有情的心田……
四十五年後,這位老師八十歲了。他老了,虛弱了,並在吃了信徒不慎供養的毒蘑菇之後,出現血痢,嚴重病了。
他拖著病到快虛脫的年老色身,又光腳走了十幾公里,來到拘尸那羅,心裡清楚,教導弟子們最後一課的時候到了。
他告訴那位多聞第一、最會做上課筆記(這就是多數佛經的由來)的隨恃弟子阿難說:「我累了,想躺一下,請幫我在那兩棵娑羅樹之間鋪床,讓我頭朝北,臥下。」
這一臥下,所有大弟子,不論是有學問的、有神通的、有證量的,都哭了。
他們知道,親愛的老師多年來一直教導他們,輪迴裡一切因緣和合的現象,必然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這個教導,而金將活生生示現在老師身上,尊貴的佛,今天要教一生追隨他的學生們,最後一堂課:無常。
這是一堂生命的實習課,僅此一次,足夠教現場,以及千百年來所有佛弟子,刻骨銘心。因為佛用寂滅,示現無常,並且提醒學生們:從無常裡,你們學到了什麼?

無常,生命的實習課

那是西元前五四三年(北傳佛教說西元前四八六年)五月,月圓之夜的事了。
最親愛的,終必離散,你真的知道了嗎?
拘尸那羅的晚風,千年來,彷彿還沉沉的說著。
最放不下的,有一天,終必無常,你真的知道了嗎?
對那些為了誓求自利利他的解脫道,而出家修行的弟子們,最怕的無常,就是他們智慧的活泉:釋迦牟尼佛圓寂。但這一天,就像期末考,終於來了。
以世間法則示現的,終必以世間法則消亡。那位史上記載,第一位以人身證德佛果的悉達多王子,經歷了漫長的修道、證悟、傳法歷程,從二十九歲那年,因為意外見到老病死的顯相,對生命起了巨大的困惑,誓求解脫,而夜半離開釋迦王城,經歷了六年苦行;終於以「弦太緊則易斷,太鬆則不成音」的中道,在菩提迦耶的金剛座上,發誓「不證菩提,不離此座」,最後在吉祥草墊上,夜觀明星而證無上正覺。
他的困惑,他吃的苦頭,他的拼命向前和悠然轉折,都是一個「人」的努力歷程……這是最感人、最激勵人心的部分,表示「照著做,人人有希望」。
而今,這個希望的典型,即將依無常的鐵律示現死亡,怎不教人震動哀傷?

打開無常,這個黑色禮物

盤腿,坐在拘尸那羅臥佛殿搖曳閃爍的燭火前,無常,彷彿還緊緊靠在身旁。
佛陀涅盤像的基座上,浮雕著當年諸大弟子哀痛、哭泣的神態,仔細看,你幾乎還猜得出哪一位,是那愛佛陀至深、感性的阿難陀。
這些弟子,多年薰習城空姓,了知苦空無常,還是如此不捨、哀傷;如果哪一天,這「無常的期末考」,輪到我們頭上呢?
二千五百年後,燭火熒熒,環繞著示現寂滅相的臥佛,有人靜靜流淚,有人發願、迴向、禪修、思維……
無常,到底要教我們什麼?
西藏有句諺語說:「明天,或下輩子,你永遠不知道哪個會先到來。」
無常是個黑色的禮盒,打開那冷冷的包裝,裡面包著的,其實是個珍貴的禮物,上面寫著:「活在當下。」
因為無常可能會是第一個來訪的客人,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把握眼前,該愛的人,現在就去愛,該說的抱歉,現在就去說,因為我們很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
但這不意謂,我們該急躁慌張。真正品嘗現在,當下就讓自己安心,無常來了,才不後悔,不是嗎?

「應自精勤,切莫放逸」

經典記載,最後的時刻,就在這娑羅雙樹下,佛陀淡淡的交代了一些話,叮嚀他入滅之後,學生們當「以戒為師」、「以法為師」,最後問了諸大弟子三次,對修行解脫道「還有疑惑嗎」?
諸大弟子陷入一片寂靜。佛陀知道時候到了,就說了最後的開示:「諸因緣皆為無常之法」,大家「應自精勤,切莫放逸」,就右脅而臥,兩腳交疊,心境安穩,像獅王一樣的睡著了。
「應自精勤,切莫放逸」,最後,佛陀就這麼交代,意思是,要好好努力哦,不要懶散。這麼樸素,像一切人子的老師對學生的耳提面命,然而,一切修行的老實功夫、解脫的契機,不也都在這裡?
我們都喜歡喜劇,但悲劇卻先洗滌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安靜下來,心平氣和。幾乎所有「聖地之旅」,都會刻意安排在黃昏時分,來到拘尸那羅,在淚水和燭火中,給一個冷冷的句點。
但如果你在拘尸那羅,和「無常」好好聊過,正眼看看那終必來臨的死亡,一如佛陀教你的——那你會悄悄決定,從現在開始,該做的事,願我馬上做,願我歡喜過日子,也讓人歡喜,善待自己,也善待一切有緣人,這就是無常教我的一課。


這篇文章是95/3/31聯合報副刊文章,看完時心理很多感受,而決定打上是因為剛好一位朋友正為無常所苦,這些道理我想她都懂,還是想與她分享也和所有有緣的朋友們分享。
完成這篇文章之前,經歷兩次因電腦關係而文章全部不見的窘境,當時很灰心很氣餒很生氣! 哈哈 還好最後終於因勤於存檔終於完成了!
無常教我的一課也希望如作者一樣是 歡喜過日也是讓人歡喜的。把握當下!安心
接受每個變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dbook&aid=2342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配樂
2006/04/28 00:29
 轉載音樂: 大悲咒_齊豫.

欣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6/04/18 15:48

社會變化萬千

常常受到無常所苦

我常在想

如果社會經濟如果像以前

我想現在就不會常常出現一些

讓人一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感嘆........................


在這裡,希望能與你們智慧與感動的分享! -欣薇-

我與你深夜對話 (網誌)
窗台,咖啡館凝思的角落 (城市)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機
2006/04/12 11:50

當機是常

重要時刻當機是無常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2006/04/11 22:44

感恩妳 

我讀著這文是淚眼迷濛 ...  憾動了我的心

無常  無常啊  ......